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視訊會議中會用到的英文 (下)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14,906

視訊會議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常常一堆人同時在講話,要知道在講什麼,這不是有聽音辨人的功力就可以的,一陣七嘴八舌之下,誰也聽不清楚誰在講什麼,那這種時候該怎麼表達我們希望大家「一次一個」說就好?我們可以說「可以一次一個人說話嗎?」"Could you speak one at a time?"在這邊我們用助動詞"could"而不是"can"這並不是因為兩個字的意思上有差別,他們都是「可以」的意思,而是在語態上,過去式型態的助動詞除了原本在使用上是過去時間所以必須要用過去式之外,在一般表達上,助動詞用過去式來表達是比較禮貌的。另外,如果要更正式一點,我們可以說"「可以請你們一次一個人說話嗎?」May I remind you to speak one at time?"在這個句子中,我們會看到使用了"May I….?"這個句型是很有禮貌且正式的喔!另外這裡,有一個字叫做"remind",中文是「提醒」的意思,這個字很有意思,在英文的字首中"re-"有「再」的意思,所以"remind"就是讓事物再一次出現在心中,那就是「提醒」啦!是不是很好記,所以"May I remind you to speak one at time?"其實就是在跟大家說,「我可不可以提醒一下大家一次一個人說就好?」順便補充一下,如果我們要提醒某人「某件事」,用的介系詞是"of"喔!
如果對方嘴巴含滷蛋,或者是因為開會的人是不同國家的人所以英文有口音,聽不大清楚,那我們可以說,"Can you say that again?"「(不好意思我沒聽到)可以再說一次嗎?」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不敢說,如果沒聽清楚對方的意思而回錯話,那才嚴重,其實如果是日常我們聽不清楚人家說的話,希望對方再說一次,我們會說"Pardon?"一個字就能清楚表示,簡單明暸。但是在開會的時候儘量不要這樣說,尤其是視訊會議,因為這個字太短了,就算把這個字講完,對方可能都沒聽懂你在說什麼就過去了,所以用句子來表達會比較清楚一點。如果是正式場合,可以說,"I am afraid I didn't understand. Could you repeat that, please? "「不好意思,我不大懂,你可以再說一次嗎?」這麼有禮貌,還拒絕,就太不給臉了,對吧!還是要跟大家說一下,雖然這裡用到"I am afraid …"(我恐怕…)這並不是表示對方職位很高或者很威,所以我很害怕,說話的人並沒有害怕的意思,這個用法很常用在必須要傳達負面訊息給別人的時候,用來緩和對方心情的。比如說,排了很久的隊,好不容易等到自己的時候,賣完了,聽到店員說,"I am afraid we all sold out."「不好意思,我們賣完了。」雖然很吐血,但是我們也不能去翻桌,人家都先表示「怕」了,對吧!
有時候,講話講到一半,感覺好像突然冒出個不知名的人來,頭像還是虛擬的,進來就發言講了一堆話,也不知道到底是誰說的,或者是有些人遲到了也不講一聲就悄悄進來會議室,然後突然間就霹哩啪拉的發話,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這時候就可以問一下,「誰有剛加入嗎?」"Who was that that came in?"如果大家正在興頭上,討論很熱烈,你有一些想法想要補充或分享,這時候想要打斷別人,那我們可以簡單說,「我可以快速地補充一件事情嗎?」"Can I add something quickly?"或者是「不好意思打斷你,我可以快速問個問題嗎?」"Sorry to interrupt you, but can I ask a quick question?"通常會用"a quick question"來說的,都不是什麼大問題,都是可以很快得到回答的「小問題」,對,「小問題」並不是"a small question"或"a little question"而是"a quick question",千萬要記住喔!
通常會議開起來都是漏漏長,如果說有要事必須要中途離開,那怎麼辦呢?千萬不要默默就飄離了,要記得要跟大家打一下招呼,說聲「不好意思,不知道能不能離開會議一下。」"I am sorry, but is it okey to leave the call for a minute?"如果剛好需要一個資料,但是又沒有在手邊,需要離開去取的話,也可以說,「我得離席去拿,馬上回來。」"I'll be away from the meeting to get it. I'll be right back."當然如果大家都很熟,或者並不是太正式的會議,那就可以簡單來句「等等,馬上回來。」"Hold on. I'll be right back."然後速閃速回。前面講到的這些離席的人暫離一下都還是會回來的,那如果是不會回來的那種「提前離席」,比如說,十分鐘之後就要走人,那就可以說,「對不起,我只能再待10分鐘。」"I'm sorry. I'm not going to be able to stay for more than 10 minutes."
在會議的尾聲,主持人會再一次的總結論點,提醒大家之後該做哪些工作。不管會議有多冗長,在開會的中間是不是發呆、昏迷加上流口水,當聽到"Before we close today's meeting, let me just summarize the main points."就是在提醒大家,「在今天會議結束前,讓我先總結以上要點」,下面的要注意聽仔細。當然不可能鉅細靡遺,所以也可能簡要地說明一下,那麼主持人就會說"Let me quickly go over today's main points.",「讓我稍微重述今日的要點。」就是重點摘要。聽到這句話就知道離解散的時刻不遠了。如果你是會議主持人,要記得會議結束的時候,盡量避免直接用"Bye Bye"做結束,這樣感覺非常匆促也有點不禮貌,我們可以用"Thank you for being our guests today."以及"Thank you for taking time to meet with us today."還有"We appreciate your time for having a meeting today."這三句來「感謝今日大家與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