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安全蔬菜種植─青青農莊堅持網室栽培

發布日期:
作者: /本刊編輯部。
點閱率:1,979
青青農莊運用簡易式網室栽培蔬菜 青青農莊運用簡易式網室栽培蔬菜

每週六上午,住在溪邊青青農莊的呂幸蓁,都會與母親從東島大老遠開著車,高高興興的載著安全蔬菜來到總兵署前廣場參加安全農業「農家市集」的展售。這一季,她們一家子辛苦耕耘,推出的優質安全蔬菜是金門少有的甜椒──綠的、紅的、黃的,加上空心菜、芹菜及蕃茄…,令人目不暇給。
呂幸蓁的父親呂金獅,原本從事鐵工廠事業,轉而投入高粱、小麥的契作農耕,他不只具備操作大型農耕機具的優越能力,更因為個性負責及縝密,凡事追求卓越,因而對於農作物栽培的研發及相關設施的改良精進,可以說是不遺餘力。
座落溪邊的青青農莊,從路口的大石頭刻字,經過一條整齊的綠化產業道路,農莊內一眼望去數公頃陸續翻堆的田埂,及遍佈周圍、頗具規模的5間栽培網室,是呂家人從去年開始投入的辛苦成績。
「要做就做最好的」,呂幸蓁形容父親呂金獅的做事態度一向是如此嚴謹。當配合台灣廠商完成第一棟網室建造工程後,已學得相關技術而由自己打造後續的4間;這些網室對這一家人或許算不上是挺難的工程,但外人觀之,恐怕不是一般農家的專業與規格了。除了自家人的親身勞力,背後所負擔的材料成本,明顯窺見呂先生勇於行動及投入經費的決心與魄力。
幸蓁引導我們踏過幾間網室,從甜椒專業區、到各式蔬菜間種的栽培區,她說這都是經過不斷改良與測試的成果。她們從不懂如何培育甜椒,及嘗試各式陌生的育苗品種,直到加入安全農業行列成為示範農戶後,接受安全農業相關技術輔導及防疫所的殘毒檢測,至今百分百達成安全蔬果合格標準。
面對目前金門有限市場及產銷結構的失衡,多少是幸蓁心中的無奈。在消費觀念尚未普及及通路限制下,青青農莊所堅持的安全蔬菜仍然不免要接受市場機制的無情打壓。這往往也是一般辛苦投入農耕、靠天吃飯的農友,最後選擇減少產量、甚至放棄耕作的寫照。然而,幸蓁以為這種惡性循環的結果未嘗不是金門人的損失;最後我們還是得負擔更高價格、更浪費能源的引進台灣蔬果。長此以往,甚至會讓金門的土地喪失自給自足、保有基本自然生態的機能。
幸蓁的年紀,算上是金門投入安全蔬果種植的少數中青代族群之一。問她為何選擇投入農耕?每週六奔波總兵署的農家市集、置身酷熱帳棚下是否辛苦?她說這不單單是配合政府通路推廣的政策,更可以親自與消費者互動;除了了解消費者真正需求以外,更可以讓消費者體會農家生產的堅持與艱困。到這裡展售的收入在其次,重要的是共同參予及支持一個有意義的活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