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縣安全農業三年有成

發布日期:
作者: ◎資料彙整/建設局農林課。
點閱率:1,748
▲小而美的網室蔬菜栽培 ▲小而美的網室蔬菜栽培

金門縣政府為了提高農民收益,替縣民的健康把關,同時也為了生態環境平衡,以確保農業的永續經營,特別爭取經費進行安全農業計畫,完成一系列的栽培管理規劃與推廣後,經過3年多努力,已經有了初步成果,更成功的註冊「金門安全蔬果」標章,凡是貼有「金門安全蔬果」標章的農產品,請不要懷疑,它們是如假包換的安全蔬果,請安心選購。
安全蔬果銷售英雄榜
傳統的農友習慣將所栽培的蔬果整批經由批發商銷售,漁會超市與農會特產中心的安全蔬果供應農戶都以此方式供應蔬菜;據統計98年6月至9月的供應情形,以顏潤植供應813公斤是冠軍,亞軍是呂金獅的528公斤,第三名是盧水源457公斤,而盧志欽230公斤也是相當不錯的成績。當然示範農戶的生產量絕對不是如此少量,只因為貼上標章的蔬菜,除了安全外,同時必需符合優質農產品的標準,因此部份農產品無緣與消費者見面,高品質的農產品是今後努力的方向。
為了提供多元銷售管道,更為拉近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6月份再度開辦農家市集,雖不能稱之有聲有色,四個多月來也小有成就,銷售總重量方面,以陳金墩的233.5公斤為首,其次為呂金獅的210.17公斤,泳德火龍果園的187.4公斤及蔡顯忠的161公斤緊隨在後。但若以收入排行,則冠軍非呂金獅的25,120元莫屬,而泳德火龍果園的21,120元屈居第二,張美枝的11,375元尾隨在後,但泳德火龍果園與張美枝除賣蔬菜,也賣水果,若單純以蔬菜計算,則張美枝喪失了第三名的寶座,此一現象說明,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是值得開發的,尤其是果樹,在金門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但需經試種、生產與評估。陳金墩雖然生產量第一,但因僅銷售南瓜一種農產品,故收入僅居第五,顯示產量與收入不一定成正比,如何追求高單價應是值得探討的。盼望有一天,金門安全農業農家市集,能有人潮,也帶來錢潮。
小而美的網室蔬菜,是農家市集的人氣王
創新往往帶來商機,許美汝以初生之犢的態勢,是第一位有勇氣嘗試隧道式簡易設施栽培蔬菜的農友,同時也大膽種植其他農友不敢種植的夏季蔬菜,經過半年多努力,由蟲孔斑斑至今鮮嫩欲滴,可說是一步一腳印,滴滴血汗所累積而成的。如今許美汝的蔬菜是市集的人氣王,往往在短時間內一掃而空,不僅如此,送到漁會超市,也是備受歡迎,尤其是她的薄利多銷策略,則如虎添翼。有一天大清早聽聞她預備採收的龍鬚菜竟然一夜之間不翼而飛,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為她的蔬菜品質佳、受歡迎而感到歡欣;憂的是,她微薄的收入又更少了,希望小而美的網室蔬菜能為許美汝添財富,也能為金門農業帶來朝氣。
隱身高梁田中的開心農場,安全蔬果的銷售王
隱身在高梁田中的青青農場,周邊是一望無際的高梁田,四棟網室原本是雞舍,經多年荒廢後,有一天主人突發奇想,覺得仍可善加利用,遂想改建為網室嘗試著種菜,經過一番的努力,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配合多元化的生產模式,不斷試著種植別人不敢種或不願意種的蔬菜,生產的蔬果多達26種之多,不論在超市或市集,均逐漸散發出光芒,榮登6至9月金門安全蔬果銷售英雄榜的榜首,當之無愧,尤其是呂氏家族並非以營利的心態經營蔬果園,而是以健康的心態、休閒的精神,經營呂家的開心農場,期待有一天,青青農場不只是生產蔬果,也是縣民休閒散步兼買菜的好去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