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陳媽朝小三通首航船長

發布日期:
作者: 陳麗妤/專題。
點閱率:1,442

10年前小三通首航,是備受各界矚目的大事,擔任首航太武輪船長的陳媽朝(如圖),也覺得這是他人生最榮耀的時刻。陳媽朝說,首航之初,兩岸已對峙長達五十二年。當時緊張氣氛遠遠勝過海象考驗。但雙方以默契化解僵局,過程中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圓滿達成任務之後,則感到踏實、興奮與榮耀。
車船處總船長陳媽朝說,他很榮幸能擔任小三通首航太武輪的船長。陳媽朝是在1972年加入當時的「水上工作隊」,開始與船和大海結下不解之緣。20年後轉換跑道加入車船處,為大小金門的交通船掌舵。陳媽朝曾經為「金門協議」的簽訂出過任務,曾行駛80海浬至烏坵島,更有駕駛大陸貨船返航的特殊經驗,對兩岸水域並不陌生。
陳媽朝說,完全沒有「試航」的小三通首航,從料羅出發,必需經歷金門南岸的三角湧浪,當時有民間客輪「海安號」在2001年元旦當天搶頭香,卻因海象不佳而折返,外界看似驚險,其實當時他的心情是既期待又緊張。雙方完全靠默契緩和氣氛、化解分歧。當太武輪航行至五膽海域時,由廈門港的領航船引領入港;返航再回到金門,夜已深,卸下緊張情緒,取而代之的是興奮與榮耀。
陳媽朝說,當年太武輪上的船員還包括羅棟樑、羅來補、林明訓、吳建鍊、羅添全、陳安全、胡鈞深等。首航之後的第3天,還再次航行接回首航貴賓,心情輕鬆,可說是一團和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