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凝聚金門鄉誼共創家鄉未來

發布日期:
作者: 金門縣議會議長王再生。
點閱率:1,638

承先啟後,創新浯洲,地區舉辦「世界金門日」活動,迄今堂堂邁入第四屆,同時選擇在原鄉金門縣舉行,意義可謂不凡。
  此次獲邀參與盛會,計有海內外金門僑社團體、旅台各縣市金門同鄉會、大陸福建省各地金門同胞聯誼會等鄉親,人數多達千眾,既是專屬「金門人」之集會,象徵著「金門人」大團結。而又欣逢今年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週年慶,配合辦理「世界金門日」活動,「四海一心、普天同慶」,對於血脈相連之金門人而言,誠然也是「阮是家鄉人,來談家鄉事」之大事。
  有云: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縣政府對於此項活動計畫,非僅劍及履及,其間展開籌辦作業,為時則達數月,李縣長沃士更是念茲在茲,親自主持籌備會議,全程參與,逐一檢查,要求縣府團隊,務必確依職責分工,做到落實貫徹,尤應確實做好橫向機關部門密切協調,通力合作,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如果說「世界金門日」備受重視,不如說「金門人」重視金門「事」。
  金門縣議會忝為地區最高民意機關,基於民意需求,無由置身事外。緣此,自始則與縣府立場一致,積極參與,全力支持。其間本人也以「中華世界金門總會」主任委員身分多次參與會議討論,冀盼透過「世界金門日」活動之舉辦,建構起金門人「集思廣益」之溝通平台,凝聚海內外金門鄉親之力量,擴大招商引資,加強金門建設,發揮行銷金門產業宏大效益。相信天佑浯洲,「世界金門日」盛況可期,有助金門未來發展。
  回顧先賢先烈過去滄桑史實,金門始自唐代即由牧馬侯陳淵來金開疆闢土,復經宋儒朱子教化,歷代人才輩出,素有「人丁不滿百、京官三十六」與「海濱鄒魯」之美譽。然而蕞爾小島,四面環海,土地貧瘠,民生困頓,鄉親無以為生,成年男丁不得不負笈跋涉重洋,離家遠到異鄉另謀生計,以求安身立命,凡此雖是孤懸海中離島平民之無奈,而也激發起「金門人」奮力向前之鬥志。所謂勤儉可以致富,打拚終能突破難關,金門人憑藉著先天刻苦耐勞之不折不撓之精神,彼此相互扶持關照,都能在異鄉社會站穩腳跟,或則佔有了一席之地,如今側身世界各角落,事業有成,享譽國際者,可謂俯拾皆是。僑親人在異鄉為異客,無一不是心繫故土家園,諸如慷慨捐輸興學興邦、見弱扶傾、救苦濟貧、致力獎掖後進,或則飲水思源修繕祖厝,在在展露出「血濃於水、知恩報本」之純篤感恩情懷,凡此也是「金門精神」具體實踐與顯現。
  國共內戰以後,兩岸分隔、對立,歷時數十寒暑,此期間由於雙方政治立場,讓彼此互相以不同形態發展,迄至我方政府正式開放大陸探親,台海兩岸對峙情況漸而緩和,隨著「兩門對開、金馬先行」小三通政策付諸實施,兩岸交流之旅,從而順利熱絡展開。近十年來,金門已逐漸轉變為兩岸「和平橋樑」,茲此正是金門發展最關鍵之黃金時刻,其中斑斑可考犖犖重大政績,包括金門首所高等教育機構「金門大學」,業於去年正式升格成立,掛牌運作,還有「金門大橋」、「水頭商港」等重大建設,以及幾項重要BOT投資案,均已定案招商發包或積極規劃中,而令人欣慰的金門航空站也於2011年初由丙等站升級為乙等航空站了,「形象豐富多元,潛力無窮奔放」,正是金門今日之寫照。有此事功成就,端賴全體海內外金門鄉親胼手胝足,同心同德,努力再努力有以致之,也讓金門得以蓄積能量,並以嶄新之形象,吸引國際與兩岸之投資者目光。
  第四屆「世界金門日」之舉辦,有其無以取代核心價值,亦則「鄉親第一,金門優先」。故心中對自我、對議會,都有著深深之期許,尤當時序進入全球化時代,吾人不能自限區域格局,而必須放眼兩岸與全球,作全球金門人之代表,不論是監督縣政抑或擘劃未來,都當有此眼界與胸懷。這次世界金門日回到原鄉舉行,也是一次對原鄉諸多建設與發展之一次總體檢,非常期待此次返鄉參與盛會之金門鄉親們,在目睹家鄉進步現況與未來發展潛力之時,都能深受感動,並帶動一股「鮭魚返鄉」熱潮,讓優秀人才回流,讓資金回到原鄉投資,相信對金門發展,必將如虎生翼,蓬勃提昇。
  「離島連線、國際接軌、金門起飛」,這是本屆世界金門日之活動主軸。再說,金門地理位處於大陸東岸與台灣海峽西岸區位上,大陸刻正進入「十二五計畫」發展階段,亦且大膽擘劃,大力投資欲開發所謂之「海西經濟區」。金門與廈門,兩門僅祇一水之隔,正當陸客「金廈一日遊」、「金馬澎自由行」與「陸客自由行」等政策利多相繼出爐,金門之原況已然脫胎換骨,而就在今年中國國民黨建黨116週年慶祝大會上,金門縣黨部秉持中央之旨意,也曾許下「黃金十年,綻放新金門」之諾言,能否成事,祗是一切應由自我做起,鄉親即是動力,一切力量才能集中,產生最大效果。
  透過兩岸之合作與交流,勢必成為金門發展、起飛之起點,殷切期盼來自兩岸三地與全球各地之金門鄉親,能共同匯集智慧,凝聚更多能量,使之成為金門再次騰飛之關鍵支點,帶領金門原鄉登上更高、更寬廣之國際舞台。只要「金門鄉親一條心,金門建設一定興」,金門美好願景,定可「福祉再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