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導演圓夢計畫

發布日期:
作者: 白海豚團隊-張培芳﹑王瑞婷。
點閱率:1,271

「小導演大夢想」是公共電視臺兩年一度的活動,這個活動讓參與的大小朋友有機會一圓擔任導演拍攝影片的夢想。去年五月,在陳志偉老師的邀請下,我們班有四位同學,以及另外三個學校的四位同學共同參與這個特別的活動。我們所發想的拍片企劃-「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在公共電視專業的評審篩選下,終於脫穎而出,不過也開始為期半年既辛苦又有趣的拍片時光。
在拍攝的過程中,除了一起發想故事情節之外,每個人還有不同的事情要做,有的人要畫分鏡表,有的人要寫對白,有的人要操作紙偶,有的人要控制快門,所有人各司其職,忙得不可開交。在討論劇情時,老師會把下一場的場景大意寫在黑板,讓所有人可以清楚拍攝內容,也可以讓畫分鏡表的人知道下一場要畫什麼;寫對白的人則必須絞盡腦汁把最精彩、最有趣的對話寫下來,增加動畫的趣味性。
當正式拍攝時,我們才體會到真正的辛苦。移動紙偶的時候,不但不能壓到光桌,也不能碰到腳架,不然這個鏡頭都會因為「地震」而毀掉,然後大家就會哀怨的重新拍攝當時的鏡頭。隨著經驗的累積,我們的操作也就越來越得心應手,重拍的次數也跟著逐漸減少。除了拍攝時困難不斷,錄音也是一門學問,只要有一點細微的雜音就得重新錄製,舉凡鐘聲、鳥叫、廣播、門窗聲及各種人為因素,只要一被麥克風收音,我們只好一次又一次的重錄!為了讓我們製作的動畫有金門在地的特色,有些角色還特地用金門腔調的閩南語發音,像是主角「哈特」。
歷經半年的努力,我們終於完成這部動畫,在拍最後一個鏡頭時,大家的臉上藏不住興奮的表情,更藏不住疲憊的身軀,「殺青」當晚,我的心中的大石頭也放了下來,因為不用害怕來不及交件,拍完這部片,大家都非常有成就感,由於進度嚴重落後,本來我們認為這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沒想到我們竟然完成了!安瀾國小陳文瑾認為,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當看著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時,就覺得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
4月1日我們受邀到臺北參加「臺灣兒童國際影展」,將我們的成果跟所有與會的大小朋友分享,也順便看看其他小導演做了什麼影片。雖然我們與首獎「兒童評審獎」擦身而過,但是我們能夠入圍,已經很棒了。主辦單位洪珮琪阿姨說,可以看到入圍的十組團隊都完成影片,她心裡很高興。兒童評審高家祥哥哥代表小評審說話,他告訴我們,決定一部影片的好壞,要看拍攝角度與剪接過程,這次他以兒童的角度為十組入圍團隊評分,他認為要幫大家辛苦做出的影片定生死,是一件令人左右為難的事。
「小導演大夢想」,讓我們樂在其中。我們參加這個活動,不但學到很多拍攝影片的技巧,也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下次有機會,還想參加這樣的活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