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美國﹐我們來了

發布日期:
作者: 白海豚團隊-林豈弟。
點閱率:1,264

10月25日,我們團隊在林永進老師的帶領下,從金門出發,前往台北,並經由香港轉機,然後前往我們這趟旅程的目的地--美國芝加哥。出發之前,大家難掩興奮雀躍之情,畢竟這是我們第一次出國參加影展,說到這兒,不禁讓我想起之前的點點滴滴……
還記得去年四月的某一天,媒體不斷強力的放送有關「國光石化」的新聞,支持者認為建造石化廠將可促進國內的經濟發展,而環保團體則認為若興建石化廠除了將嚴重的影響彰化地區的空氣品質,對當地居民的健康產生負面的影響之外,還會對彰化大城溼地及濁水溪出海口的生態產生強烈且直接的衝擊。讓我憤憤不平的是,因為這個案子而受到危害的動物將不計其數,其中,最令我擔憂的,就是台灣的水中國寶││中華白海豚,因為台灣西部一帶的白海豚數量已經剩下不到一百隻了,竟然有大官說,白海豚智商很高,會自己繞過石化廠。聽到這種說法,我心想:「白海豚智商高,會繞路?如果牠們真會繞路,那還不如起兵反抗人類算了!我一定要想個好點子來幫助牠們。」突然,我想起前幾天爸爸││林永進老師曾對我說,公視有個「小導演大夢想」計畫,那是一個能讓小孩有機會當導演拍攝紀錄片、動畫片的計畫,我何不來拍一個白海豚對抗石化業者的動畫呢?於是,我便趕緊告訴爸爸這個想法,爸爸也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點子,值得一試。
某一個星期六,爸爸帶我去寧中小,說要召開投企劃書的會議,原來他已經找了陳志偉老師幫忙,並且邀請幾位來自安瀾、寧中小及中正對拍攝白海豚動畫有興趣的小朋友,他們和我一樣,全都是四年級的小朋友。討論劇情時,原本我們男生都比較傾向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復仇、戰爭的方式來解決白海豚面臨的問題,但是女生們卻都認為戰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所以討論到最後,我們遞給公視的劇情大綱,是以陳文瑾的為藍本,故事大概是這樣:白海豚本來過著快樂的日子,但是有一天,天上降下了垃圾,破壞了牠們美麗的家園。於是白海豚派出了大軍,想要將人類趕出牠們的家園,可是,家園卻因為戰爭而破壞得更加嚴重了。長老發現事態嚴重,召開了緊急會議,選出了一位勇士││哈特,讓他穿越時空到五十年前,找了小瑾和阿堯兩姐弟回來幫忙,用和人類打官司的方式,救了所有的白海豚,也讓大海恢復了平靜。從此,白海豚便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放暑假前,我們的企畫書從五十多個投案中脫穎而出,入圍第5屆小導演大夢想企畫,成為十個團隊中的一員。這時,爸爸又找了一位具有語文專長的老師││姚語歆老師來幫忙。公視對入圍的隊伍有許多方面的援助,包括指導老師研習營、一萬元製作經費的補助、專業導演擔任監製、免費使用公視的剪接室等等,但因為我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動畫,所以一開始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太清楚要怎麼著手,還好公視派來的張淑滿老師有豐富的製作動畫經驗,所以在她的指導下,我們很快就上手了。順帶一提,由於我們幾位小朋友的畫風都不一樣,而且用畫的會太花時間,所以在淑滿老師的建議下,我們做「背光拼貼動畫」,就是以類似皮影戲的方式,利用可以透光的紙偶及背景,放在一張光桌上進行拍攝。
為了讓光桌的光線比較明顯,讓我們拍攝的影片效果比較好,我們得在幾乎黑暗的教室拍攝,另外,為了讓紙偶更鮮明突出,我們得將黑紙雕刻、鏤空,最後再用透光的彩紙貼到鏤空的部分,這樣效果才會好。每次到寧中小工作,我們會輪流,一個人負責用相機拍攝、用電腦檢查拍攝結果,一部分的人負責操作紙偶,另一部份的人則負責製作接下來幾個場景會用到的紙偶、背景和道具。進行拍攝作業時,負責操作紙偶的人,每一個畫格要動一下紙偶,再讓負責攝影的人拍一下,然後不斷地重複這個動作,直到紙偶做完我們預想的動作。每次拍攝,大家總是小心翼翼的,深怕一個不小心,動到光桌或腳架,前面拍攝的內容,不管拍了幾張,都會付之一炬,一切得重新來過。而且,如果紙偶動的不理想,也得重新再拍一遍。
還記得我們在拍第一場時,雖然那一幕只要動幾顆泡泡就好了,不會使用到紙偶,但因為是第一次拍攝,大家既緊張又不熟練,一連NG了好幾遍,一次是泡泡動得忽快忽慢的,一次是動得太快了,還有一次則是動得太慢了,就這樣,我們NG了三遍,直到第四遍,我們才成功。這天,我們要解散時,天色早已夜幕低垂,回到家時都已經八、九點了。因為進度嚴重落後,因此到了後期,每個星期六、日,我們整個團隊都一大早就到寧中小報到,大家集合後,便趕緊製作紙偶或背景,下午則是分頭進行,一些人負責拍攝,另一些人繼續上午的工作,直到滿天星斗才解散。就這樣,我們持續了好幾個週末披星戴月的生活。
由於拍攝進度緩慢,我們一度以為這部片子是拍不完了,因此拍殺青戲的那一晚,當我們完成最後一個畫格的拍攝時,在場的所有人幾乎紅了眼眶,因為,我們終於拍完了!不過,我們沒辦法高興太久,拍完後還有很多事要做,像是錄製旁白、對白、音效、剪接影片,這些都需要花上不少時間。其中,我覺得錄製對白很困難,因為除了要和大家配合好,還要沒有雜音才可以。有一回,大家都配合得很好,一切完美無缺,但卻在關鍵時刻殺出程咬金││教室外樹梢的喜鵲,牠們總是在我們快錄好時無情地叫了一聲「喀……」,整段錄音就不能用了。所有工作完成之後,由爸爸、志偉老師及語歆老師將所有檔案帶去公視的剪接室進行剪接,這部份我們沒有參與,所以,只能說謝謝三位老師及公視。
今年四月,我們終於到台灣參加公視舉辦的「2012第五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雖然我們最後沒得到小評審獎,但卻是最受矚目的,就連印度來的隊伍都對我們的影片印象深刻。影展過後,我們以為一切都結束了,但是,就在幾週前,爸爸收到了一個令人又驚又喜的訊息:我們的影片入圍了「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雖然,去美國是一件好事,但出發之前,可是有一大堆事要處理,包括籌措經費、辦理護照、美簽、準備行李、製作文宣….等,不說別的,單單一個人的旅費就高達十萬元,而且這還不包括簽證費、護照費、去辦簽證的機票、住宿費,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很可怕了。幸好,這一切在總統夫人的關切,金門縣政府、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的協助下,一一迎刃而解。
現在,我們即將步上香港飛往美國芝加哥的飛機,希望我們有機會能為台灣、為金門爭光!美國,我們來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