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823砲戰55週年全國徵文比賽)和平的聲音

發布日期:
作者: 高中組第二名蔡瑀婷。
點閱率:1,203

 發生在近一甲子歲月前的823砲戰,是我祖父親身歷經的一場戰役,對祖父而言,那是一場記憶猶新、險中求生的年輕往事;對我來說,卻像是一段遙遠的歷史故事。祖父曾經向我提起過,在那個海峽兩岸烽火連天、緊張對峙的時代,如果台灣不是曾經有過那段全民齊心、患難與共的艱苦日子;如果沒有許許多多在前線與共軍奮勇作戰的國軍將士,以鮮血、汗水、甚至生命的付出作為代價,只怕根本無法保住台灣這塊復興基地、自由寶島。
 從祖父娓娓道來的蒼老嗓音裡,我跟那個遙遠的年代彷彿產生了一種親切的連結,曾經有一次,祖父拿出當年從軍時和同袍一起拍攝的幾幀相片給我看,我望向泛黃照片中那年輕的祖父,和軍中弟兄身著軍裝,站得直挺挺的,十足意氣昂揚的「阿兵哥」精神,忽然發現,祖父在年輕時所經歷的這段時光,是我從未真正好好花心思去理解、翻閱過的一段生命歷程。那並不僅只是我的家族史,也是屬於我們社會的集體世代記憶,撫今追昔,更覺彌足珍惜。
 對我這一個台灣民主化以後出生的青年世代而言,偶爾在特殊的場合、際遇中,赫然再次撞見過去的那段國共內戰歷史,回首來時路,不免感念著那些曾經捨生取義的軍人兵士們,他們英勇抵抗中共,用血肉在金門築起了一道保衛家園的長城,為我們抵禦了來自於對岸的無情戰火攻擊。然而,數十年後的今日,青年族群卻似乎視眼前的和諧景象為理所當然,對於自己國家的過去和未來,似乎並沒有太多的認識和思考。這樣的現象,固然是因循苟且的結果,同時也是熟悉的和平榮景而產生的「人在福中不知福」。
 雖然55年來,台海之間再無戰事,但自從大陸改革開放後,不斷壯大的國力已使得雙方的實力此消彼長,兩岸的經濟和國防力量已經逆轉產生差距,面對這樣的困境,身處承平時期的今日台灣,應該如何運用智慧和策略,才能使得兩岸關係得以順利發展呢?我時常有這樣的疑惑。
 某一次,恰巧和祖父聊及此事,他並沒有對逐漸落後的台灣感到氣餒,相反的,他仍然慈祥的微笑著說:「當年,我們這一代人盡了我們的責任,為國家爭取了幾十年的緩衝期;你父親那一代人,是努力創造了經濟和民主奇蹟的社會中堅份子;接下來,再過幾年,就輪到你們接棒了,你們有著很好的機遇,用你們創意的方式,讓和平的種子在你們這代人手上完全落地生根」。
 我靜靜聆聽著祖父的話,我相信,那不僅是祖父個人想法,更是屬於台灣社會全體人民的共同心聲,表達了我們對台灣和平的殷殷期盼,希望讓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