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專刊》金門的進士和「金門主貴」的傳說

發布日期:
作者: 汪毅夫。
點閱率:3,406

 【摘要】
20年前,金門友人呂振南先生提議並提供資助,誠邀謝重光教授、楊彥傑教授和我合作撰寫《金門史稿》。這在我是一段寶貴或者說「金貴」的學術經歷。
 當年,我據道光《金門志》、《明清進士題名碑錄索引》等書列出金門進士凡40名,一一記其鄉籍、科年、甲等和名次,並討論了涉及科舉史的若干問題。
 清代金門學者林焜熿《浯洲見聞錄》「以封域論」即將金門(俗稱「浯洲」、「浯地」等)置於同安一邑來談論金門的科名盛事,略謂:「同安分有十里,浯地尚未備乎一里。科名風節,接武比肩,為闔邑冠」,「其中冠南宮、取鼎甲、選詞林、拜閣學,及文武鄉榜、文武進士、以至由薦辟、由學校、由吏員,不可枚舉。故諺雲,無地不開花」。
 明清時期,同安除縣城(在坊裡)外,分有長興、同禾、民安、翔風、從順、感化、歸德、仁德、安仁、積善凡十里,金門屬於同安翔風里。民國初年,金門析置建縣以前翔風裡領32保,金門析置建縣以後,翔風里領21保,故曰「同安分有十里,浯地尚未備乎一里」也。實際上,金門的科名盛事就全國範圍而言亦是相當顯赫的。
 以金門的甲榜科名、金門的進士為例。明萬曆十七年(1589)己丑科會試取進士347名,金門蔡懋賢、蔡獻臣、陳基虞、蔣孟育、黃華秀5人榜上有名。其中二甲進士67名,金門進士蔡懋賢、蔡獻臣分別名列二甲第5名、二甲第6名;三甲進士277名,金門進士陳基虞、蔣孟育、黃華秀分別名列三甲第35名、三甲第45名和三甲第90名。是科進士、二甲進士、三甲進士的分佈密度,「尚未備乎一里」的金門應該均是全國第一名。
 金門進士「冠南宮、取鼎甲、選詞林、拜閣學」亦是全國頂級的榮耀。
 金門進士許獬是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辛丑科會元,即會試第一名得主。會試又稱禮部試,禮部別稱「南宮」,故稱許獬「冠南宮」。許獬取得會元後,經殿試錄取,為二甲第一名,二甲第一名稱「傳臚」,金門朱子祠有「會元傳臚」匾褒揚許獬。「會元傳臚」是一項殊榮,明代的「會元傳臚」全國僅12例,金門許獬居其一。
 金門進士林釬名列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丙辰科一甲第3名,譽稱「探花」,時論榮之。一甲錄取3名,一甲第1名為狀元,一甲第2名為榜眼,一甲第3名為探花。狀元、榜眼、探花合稱「鼎甲」,林釬為金門進士贏得「取鼎甲」的榮譽。
 「選詞林」指入選翰林院。金門進士裡有蔣孟育(明萬曆十七年<1589>己丑科三甲第45名)、許獬(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辛丑科二甲第1名)、林釬(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丙辰科一甲第3名)、龔天地(明崇禎十年<1637>丁丑科三甲第44名)、許琰(清雍正五年<1727>丁未科三甲第45名)為翰林。
 「拜閣學」指官拜內閣大學士。金門進士林釬官至東閣大學士。明清官制,內閣大學士及清代的軍機大臣都是宰相之任。金門朱子祠有「探花宰相」匾稱譽林釬。林釬是金門進士裡甲第和官職最高的人物。
 金門進士的鄉籍包括陽翟、青嶼、汶水頭、後浦、沙尾、平林、田敦、浦邊、西黃、蔡厝、大嶝、劉溪、歐壟、蔡店、古區、瓊林、何厝、賢聚、內洋和古寧頭,故稱「無地不開花」也。
 此外,金門還出有陳統(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壬子科)、陳昌侯(宋皇祐元年<1049>己丑科)父子進士;陳綱(宋淳化三年<992>壬辰科)、陳統兄弟進士;陳良才(宋重和元年<1118>戊戌科)、陳槱(宋慶元二年<1196>丙辰科)祖孫進士;張鳳征(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乙丑科三甲第97名)、張繼桂(明萬曆二十三年<1595>乙未科三甲第113名)父子進士;蔡貴易(明隆慶二年<1568>戊辰科三甲第146名)、蔡獻臣(明萬曆十七年<1589>二甲第6名)父子進士。
 主持人,各位朋友,我自幼生長在同金門相對,距金門僅1800米的廈門,久聞「金門主貴」(相關的還有「貴金門、富廈門」)的傳說,及老始在清人楊浚的《冠悔堂楹語》所收《題廈門南普陀寺聯》之題注裡讀到「金門主貴」說的文字記載。楊浚在題注裡說:(南普陀寺)「曰南為別於浙也。閩凡回島,北太武山屬金門,或雲主貴,而廈主富」,又從金門的科名盛事(包括甲榜、乙榜,即進士、舉人,以及其他出身的碩彥名流的事蹟)得到真切的感知。
「金貴」是金門人和金門學應該得到的評語。(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