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專刊》金門史觀的出現─論林氏父子《金門志》

發布日期:
作者: 郭哲銘。
點閱率:2,969

【摘要】
林焜熿、林豪父子的《金門志》是第一部以「金門」為名的地方史志;也是繼明代隆慶間的洪受、清代乾隆時的黃鏘而後,金門地區再次出現的地方史志。
 然林氏父子所處的時代,金門是一處盜匪肆虐,兵災相尋;復且五穀不登,荒災連年的殘敗社經環境。且復當時金門居民流徙、士大夫節隱,文獻之不徵,亦屬空前。這樣社會、經濟,乃至人文的大環境,金門地區可以說是毫無可能偃武修文之可能,何以到了道光年間,金門文獻能夠再度興起,而有《金門志》的出現?這個問題是本文這所欲尋究的主軸,是以特從當時外在的歷史背景、內在的學術理路,還有主觀林氏父子的意識裡,尋其答解。
 首先是林焜熿早已留心金門地區風土人物,輯錄有《滄洲彙草》二十卷,其後又遇周凱撰修「金、廈二島」之志,與其修志團隊,示以義例,反覆商榷,令加刪補,而能成就《金門志》。
 而,林豪學裡兼俱,克紹箕裘,以「孺慕」之思化為纂志動力,終使《金門志》有更為完善的體例,為日後縣志開奠基礎。
 最後猶有一點,必須說明。無論是林焜熿或林豪,他們在纂修或續修《金門志》時,以和昔時洪受撰寫《金門志》,乃至黃鏘補錄有所不同。林氏父子,於修纂志書時,已有編志團隊的產生,擺脫了舊時個人著述的方式。這一部分,林氏父子仍有稍許不同,林焜熿纂修《金門志》時,主要得力於周凱撰修《廈門志》團隊的幫助,前已言之。到林豪續修時,分任相關纂志工作者,盡都為當時金門重要的仕紳,如《金門志》中所列「分校」人員,有:協鎮內幕軍功七品鄭成均、長泰學增生林章楩、同安學廩生候補訓導鄭紀南、同安學生員許耀焜、同安學生員洪作舟、同安學生員許春時、長泰學拔貢生林資熙、同安學生員林雲章、同安學生員許邦翰,皆為金門在地仕紳。而任「采訪」、作「口述」者,更是難以罄舉,尤其在「列女傳」中有相當多的資料,是來自於「采訪口述」所得,顯見到林豪於續修《金門志》時,開局分工任事,以及派人進行田野采調等工作,已經具有相當完善的「制度」了。
(金門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