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柔佛州金同廈會館簡史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2,298

溯本尋源,古代同安歷史應該是從西晉太康三年(282年)開始置同安縣,然而從五代至民國初,同安縣所轄區域包括金門與廈門,基本上沒有變動。其地圖猶如一隻梭子蟹,故有述同安像一隻蟙。至1914年後金門、廈門才析出各自為縣,因此同安、金門、廈門本是同根、同緣,血脈相連,情深誼摯。古諺流傳說;無金不成同,金同本一家。
最初籌組成立工作,應歸功於來自麻六甲的先賢已故陳劍看老先生,在他多次南下峇株巴轄與一群同鄉友好談起,成立一個像麻六甲同安金廈會館,以同安、金門及廈門人組合而成的會館。在陳劍看鄉賢的鼓勵下,在鄉賢王繼諸、傅曉明、蘇金川、王丙子、李宏基、李漢槎、鄭亞歲、蔡紹標、郭安隆、歐水評、許寬柔、蘇宜德、王嘉禾、郭洙霜及歐明源等人發起推動籌備工作,同時在蘇宜德國會議員的協助下,並於1966年10月25日獲得馬來西亞政府社團註冊官批准成立。
第一次籌委會會議假峇株巴轄中華總商會禮堂召開,眾多出席者贊同命名為「柔佛州金同廈會館」。章程仿效麻六甲同安金廈會館,以聯絡三縣同鄉的情誼,共謀及扶助同鄉之福利為宗旨。
第一任會長為陳鎮藩局紳,也是峇株開埠功臣陳瑞和鄉賢的三少爺。雖然他不是發起人,但大家都推選他成為第一任會長。經歷屆理事鄉賢的積極參與,同時在第二任會長蘇宜德國會議員的帶動下,全體理事及鄉親們鼎力合作,出錢出力,終於在1973年正式購置一座兩層樓的會所。
笫三任會長是陳欽甫局紳,第四任會長拿督斯里歐峇志局紳是從1979年開始擔任會長至1990年卸任。當年拿督斯里歐峇志局紳非常重視教育,並於1981年開始頒發會員子女獎勵金,以獎掖後進同鄉子女;在此必要補充的是開始每一年的獎勵金都是由會長拿督斯里歐峇志局紳所報效,至1990年起才由會館支付。第五任會長是拿督王添丁醫生。
1993年新屆理事改選,由一位年青有為,剛榮獲柔佛州傑出青年經濟建設獎的陳成龍博士擔任第六任會長。在丹斯里陳成龍博士的英明領導及該會理事們的合作,會務逐漸系統化、組織化和年青化,1998年眾理事一致贊成再建千秋大業,於1999年12月21日假居鑾龍城酒店與地主蘇加星律師正式舉行聯合發展興建六樓商業大廈簽署合約儀式,並於2000年6月25日由丹斯里李金友鄉賢、拿督蔡細曆醫生州行政議員等聯合舉行動土禮。
于2001年開始招標興建第一期三層樓店屋4間,並於2002年10月建竣,各分得兩間,然後轉售;扣除建築費尚賺取馬幣16萬元。再加上原有的舊會所售得高價馬幣29萬5千元,與此同時再加上當時眾理事及熱愛吾會的同鄉們,眾志成城,一呼百應,仁風不讓,慷慨捐獻,共籌得馬幣150萬元;但這座六層樓大廈須耗資馬幣280萬元,因此建竣後尚欠承包商馬幣80萬元!幸好會長丹斯里陳成龍博士不但出錢出力,還以信譽保證,建竣後才慢慢還錢,況且在興建過程中,有很多政府部門的官員都要尊敬的會長利用私人關係,把問題簡單化,讓這一棟大廈方能順利獲得各有關部門批准。當時也有多位理事無條件樂意伸出援手惠借款項,包括郭洙霜,郭洙國,陳期惠,沈師儀,郭明發,李亞泉等人又捐錢又借錢,還要到處去奔波籌款給予鼎力協助。今天這座宏偉壯觀的六層樓大廈不必向銀行貸款,即能建竣,肯定眾理事的功勞和辛苦付出,會長丹斯里陳成龍更是功不可沒!
宏偉的六層樓大廈終於在之2004年6月30日獲得入夥證,並在7月31日會館辦事處正式遷入新大廈。新廈地址為:No.38(Tingkat 5),Jalan Rahmat, 83000 Batu Pahat, Johor.大會也決定於2005年10月8曰隆重舉行慶祝新廈落成典禮,並獲得馬來西亞衛生部長拿督斯里蔡細曆醫生親臨主持開幕。
郭洙霜鄉長是會本最初籌組成立發起人之一,自從第一屆董事會開始擔任董事至第20屆,整整40年獻身于金同廈會館,尤其是第六任會長陳成龍博士走馬上任後,郭洙霜鄉長于1995年升任為署理會長,便馬不停蹄為會館事務奔波,常領帶董事會成員積極廣招會員,因為要讓組織逐漸年青化,董事會就要以身作則,先鼓勵兒女們踴躍加入會員。這是郭洙霜鄉長的座右銘。讓大家感到欣慰!1998年眾理事一致贊成再建千秋大業之際,當時郭洙霜署理會長常帶領眾理事四處籌款,三機構同鄉眾志成城,齊心協力,讓我們深感自豪,擁有一幢耗資三百萬元宏偉壯觀,六層樓富麗堂皇的大廈,今天柔佛州金同廈會館能奠定穩固的基石,有穩定的收入,郭洙霜鄉長是大功臣之一。
隨著時代的步伐與需求,會館在1997年成立青年團,並於2002年8月成立婦女組,之後又與眾理事同舟共濟,輔助會館完成籌建六層樓大廈落成展輝煌,毅然在2007年宣佈功成身退。值此50周年金禧慶典,感恩會務顧問兼發起人郭洙霜鄉長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為會館獻身40載,是後人學習的好楷模。
第七任會長郭明發鄉賢接任後,在其英明領導下,一呼百應,在2014年慶祝會館成立48周年慶典之際,籌募會員大學貸學金,籌得總款項馬幣710,369.97,並決定於2015年開始由5月10日至8月10日接受有上進心、品學兼優、懂得飲水思源、感恩圖報、肯回饋社會的年輕會員申請。會館步入成立金禧50年,在會長配合董事會、青年團及婦女組的協助下,肯定能披荊斬棘,邁向另一個高峰發展。
回顧過去,署理會長兼慶委會主席陳期惠鄉賢在還沒有擔任青年團團長前,就已經非常活躍協助當時的會長丹斯里陳成龍博士為會館加強聯絡鄉情交際工作,至1995年首次獲選為董事會副康樂。年青有為的好青年非常積極廣招年青鄉親踴躍加入金同廈這個大家庭,並于1997年成立青年團,也當選為第一任青年團團長之職。為壯大組織,打響金同廈這面金字招牌,經常邀約林注前輩,許明陽前輩,李財來前輩及郭洙霜鄉長等人到各地聯絡鄉誼,廣招會員,同時鼓勵大家為籌募新會館的龐大建築費用獻力,大家都非常清楚,他不但出錢出力,從不言倦!也是第一人樂意伸出援手,借出馬幣十萬款項給予會館還建築欠款。陳期惠鄉賢也是大功臣之一。
陳期惠鄉賢於2005年升任副會長職,2013年再登高為署理會長,這20多年來,不但出錢出力,還扮演外交主角,自從1996從不間斷參加尋根謁祖,拜訪各地友會等,今天陳期惠鄉賢已經成為柔佛州金同廈會館的活招牌,無人不曉!
今適逢會館創立50年慶金禧紀念,全體同仁深深感激署理會長兼慶委會主席陳期惠鄉賢與三機構理事們的良好配合,對社會無私奉獻,對同鄉盡心盡力,也凝聚同鄉力量,壯大組織,為會員鄉親們落力付出,與此同時也讓慶典各項工作得以順利執行,實至名歸加以表揚和肯定。
隨著時代的步伐與需求,會館於1997年6月13日成立青年團,同年於6月21日祝慶成立30周年晚宴上舉行首屆青年團理事會宣誓就職儀式。這20年來在4位團長陳期惠、郭明發、沈添澤及張迎煌持續領導下,讓大家有目共睹,青年團理事的引導及培育同鄉青少年積極走向康莊,力求上進及傳承文化習俗,讓大家感到欣慰和讚賞!日後不必為青黃不接而擔憂,後續肯定人才濟濟;尤其是現任團長張迎煌與理事們齊心合作,精誠團結,連續榮獲鄉青總團聯誼會頒發第5屆(2010)、第6屆(2013)及第7屆(2015)全國最傑出鄉青團體獎。並且在張迎煌團長的帶領及三機構理事的合作下,由2010年開始至2016年連續榮獲「峇株巴轄華團農曆新年慶典工委會主辦」新春大遊行冠軍(六連冠)以及榮獲最佳遊行節目創意獎及最佳遊行節目呈獻獎,三料冠軍榮譽。
婦女組成立于2002年8月,在前任三位婦女組主席沈恩澤、蘇雪麗、郭明蓉、現任主席溫秀琴鄉賢及理事們的通力配合下,常年活動皆能與青年團及母會合作無間,可謂是母會的得力助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