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拓展會務創歷史新頁雪蘭莪金門會館新廈2001年落成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8,994


雪蘭莪金門會館成立以來除現有會所外,並無其他資產,缺乏固定收入。因此,為了一勞永逸解決會館的經濟難題,於是才有置業的構思,並於1977年7月15日成立置業委員會,推舉李幹第鄉賢為主席,目標是想構買一棟四層樓店屋,以每月租金收入,以挹注開支。
到了1979年杪,適有登嘉樓鄉親李滄溪在會館右側買了一塊地,面積6600方尺。會館同仁認為這地方適合作為建廈地點,乃由主席張成章聯同楊誠燦、許紹熙等與李君洽商轉讓,李君慨然允諾,並同意照原價20萬令吉轉讓。
但這時會館並無建廈基金,於是由張成章、許紹熙、楊誠燦、陳金德和陳禮教等四處募捐,獲得鄉親熱烈的響應,在短短十幾天裡,就籌獲40多萬令吉,先收20萬令吉,作為付還地價之用。
1979年11月13日,置業委員會改稱新廈籌建委員會,嗣後,原任主席李朝第堅決辭職,由會館主席張成章繼任,積極進行籌建工作。惟新廈圖測未符合規格而遭巴生議會退回,雖一再交涉,都不得要領,於是計劃就擱置了下來。
出租產業以廈養會
到了1990年,建委會重組,許丕全認為建大廈行不通,如果分割為三個地段,建三間店屋,建築費也要60多萬令吉,但地方商業價值不高,建成後租金收入可能不夠攤還銀行利息。
因此,建議將這塊地賣出,以時價估計最少可得40萬令吉以上,然後另外物色一塊一兩畝的地方,建一座擁有大禮堂的建築物,可以讓鄉親青年作各種活動,禮堂也可以出租,供人打球或擺設筵席之用,租金收入肯定可觀。
這個建議就在1992年7月26日的會員特別大會獲得通過,議決最少以42萬5000令吉賣出。很快就得到一個買主同意買下,但因新舊信託人的換名手續尚未辦妥,不敢冒然和對方簽訂買賣合約。這樣一來,時間就延冗了兩年。
這時,大家認為時機已不同,賣地計劃應重新檢討,所以就在1994年9月6日的會員特別大會上通過撤銷上次的賣地議決案,決定保留下來自己發展,改建兩間四層樓店屋,每間寬33尺,兩旁各有一座電梯。全部建築費及內部裝修費用,約300萬令吉。
建成大廈掀新章
經過一波三折後,圖測就交由黃國生繪測師設計,並呈進巴生市議會,1997年卒獲批准。並在1998年12月動工興建。經過一年多的日夜施工,終於在2000年4月落成,雄偉壯觀,矗立於巴生市中心,為會館奠下千秋大業的根基。
2001年12月20日新廈舉行落成開幕典禮,恭請丹斯里高級拿督楊忠禮博士主持開幕,海內外鄉親都受邀參與其盛,本會館歷史從此掀開了新的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