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馬來西亞馬六甲三忠宮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9,868

三忠宮是馬來西亞馬六甲一間甚具規模的古廟之一,復興於1960年。三忠宮現任董事部主席為拿督楊建築。
三忠宮至今成立歷史已逾百年,座主為大宋三忠王;大宋三忠王(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香火源自中國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三忠廟,屬同安三忠廟分爐。
大宋三忠王香火是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由旅居馬六甲的同安、金門、廈門先輩從中國同安恭迎靈爐,和供奉於住家內;日軍投降撤離後,靈爐再移至其他善信民宅內供奉,幾經搬遷後,才落腳於現址,即馬六甲市士馬木路。三忠宮的善信以祖籍福建、同安、金門、廈門的人士為主。
三忠宮每逢初一及十五晚上,皆迎請座主降乩辦事;每年農曆九月十六日,為本宮慶祝大宋三忠宮寶誕,慶祝儀式隆重和熱鬧,包括禮聘道士誦經,為本邦人民消災納福。此外,三忠宮也都奉座主旨意,不定時舉行巡境大遊行,場面氣氛非常熱鬧。
三忠宮近年還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包括舉行施贈活動及為麻六甲培風獨立華文中學成立電腦室,以擁有的能力造惠貧困人士。三忠宮也積極於熱心教育慈善,包括在近年設立電腦班,為清寒子弟提供學習平臺及機會。
此外,三忠宮龍獅團也憑著傑出獅藝,多次在全國性舞獅觀摩大賽獲得佳績,也頻受邀參與州內外的傳統文化活動,本宮籃球隊也常參加國內外的比賽,表現深獲好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