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馬來西亞馬六甲金門會館成立迄今逾70載以照顧同鄉福利為宗旨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9,446

金門地處閩南小島,祖先離鄉背井南來至馬六甲有超過二百多年的歷史,今仍能在三寶山上發現到清朝乾隆、嘉慶年間金門先人的古墓。
本會館成立於戰前,迄今已逾70載,其宗旨乃照顧同鄉福利。
創辦人為已故社會聞人吳仲坦、吳朝和暨其他先輩鄉賢。開始組織時,取名「浯江公所」,辦事處設在馬六甲市區巴剎南馬街「金泉春」店內。首任總理吳仲坦。
918中日戰爭爆發,日本侵佔金門,造成眾多金門人逃亡海外。當時馬六甲是一個與中國最早建立關係的商埠,金門人南來後,定居馬六甲的為數不少,所以為了照顧同鄉福利,組織「浯江公所」可說正合其時。
不久,日軍鐵蹄席捲馬來亞半島,馬六甲也不能幸免,「浯江公所」與其他華人社團命運一樣,陷入冬眠狀態。經過三年八個月暗無天日生活,日軍終於投降,馬來亞光復。1946年馬六甲各社團紛紛復興,展開活動,本會館也不例外。
吳仲坦先賢退任,由洪金水接任總理職,將「浯江公所」易名為「馬六甲金浯江」,會址設在「洪金水枋廊」內。不久後,又搬到吉靈街豐興巷樓上。由於沒有固定會所,所以一路來很少活動。洪金水逝世後,鄉賢梁基成、吳永仁鑒於本會需擁有一間固定會所,適逢鄉賢拿督吳忠信局紳在新路興建三層樓排屋出售,於是聯絡數位鄉賢,力邀拿督吳忠信出來領導本會。承蒙拿督吳忠信應允將他所建的三層樓排屋的一個單位,以半價售予本會館,其餘一半則向鄉親們募捐。在他登高一呼之下,鄉親們紛紛熱烈響應。事隔多年,理事會覺得原有會所狹窄,如欲發展會務,恐不敷應用,必須另行物色較大之建築物作為永久性會所。
1994年,身為主席之拿督吳忠信局紳為令長孫吳友鏗授室,除了將全部賀儀捐獻予金浯江會館外,自己另捐出6萬元,其令長郎吳梓新局紳及吳心泉遺產則各捐一萬元;加上諸鄉親所捐獻五萬多元,及將舊會所出售所得款項,馬六甲金門會館才能購置今天這座巍峨壯麗之三層樓大廈。2001年獲社團註冊局批准之新章程,正式易名為馬六甲金門會館。
本會館主席拿督吳忠信局紳逝世後由張成佳任新主席,2007年張成佳因年事已高,婉拒任主席職,吳梓新局紳眾望所歸當選主席至今。在其英明領導下,會務蒸蒸日上,會員達三百多人,同時展開各種活動,如卡拉OK歌唱組,講座會,致使本會在馬六甲華社中頗具聲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