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第一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國中散文組佳作)金門四季

發布日期:
作者: 金城國中/林品辰。
點閱率:1,077

「嘰嘰喳喳,嘰嘰喳喳……」,隨著一陣又一陣的清脆鳥鳴,又是嶄新的一天!清晨,朝陽就像是蒙面嬌羞的仙女一般,緩緩的從海平面升起。清爽的晨風拂過我的臉龐,湛藍的天空飄過了幾朵白雲,門口的薔薇花還停留著昨晚的露水,吐露著優雅的芬芳。在這個美好的早晨,身處這美麗的小島,體驗不同的離島風情,一夜好眠,為嶄新的一天儲備滿滿的活力。
如果你在春天來到金門,這個季節的金門朦朧又美麗。島上的植物剛發出翠綠的嫩芽,大地萬物剛剛甦醒,走在鄉間的小道上,薄霧籠罩,好像蒙上一層面紗,憑添許多神秘感;清澈的湖水倒映著山的影子,湖邊的垂柳隨風搖擺,小道邊的岩壁上鐫刻著前人的豪情壯志與家國情懷,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如果你在春天的金門機場被濃霧留下來,那是屬於金門的熱情捨不得你離開。
如果你在夏天來到金門,炙熱的驕陽是我們熱情的問候。車道旁整齊的木麻黃為你撐起陽傘,走在林蔭大道裡,撲鼻的花香,高鳴的蟬聲,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為你提供綠意。沿途經過的古戰場,是先烈保家衛國的痕跡;斑駁的碉堡,褪色的標語,訴說著歷史的無奈與可歌可泣。偶然會遇到穿著迷彩軍服的軍人,你可能會在心裡暗暗對他說:「孩子,你真幸運,活在這個和平的年代裡。」
如果你在秋天來到金門,楓樹已經換上紅色的新裝在迎接你。走進村落裡,映入眼簾的是一棟棟古色古香,裝飾優美的閩南傳統建築。在陽光和煦、靜謐的午後,鳥兒在屋簷上信步遊走,老人在古厝旁的躺椅上閉目養神,小貓慵懶地趴在地上曬著太陽,這一刻,時間彷彿都靜止了,這是專屬於金門的午後時光,靜得美極了,像一首詩,也像一幅畫。
如果你在冬天來到金門,冷冽疾勁的寒風雖然讓人覺得刺骨,但也會使你精神抖擻。在金門這座東北季風旺盛的島嶼,島民會在村落的迎風處設立「風獅爺」,用來替人、家宅、村落避邪化煞。「風獅爺」的造型各異,是由廟宇門口的石獅形象演變而來,獅子為萬獸之王,形象就用作辟邪招福的辟邪物。在島上林立的風獅爺,形成了獨特的人文景觀,也兼具地方特色的信仰文化。如果你到金門來,不妨來一趟「尋訪風獅爺」之旅,當你走訪金門各地大大小小的風獅爺,你會更加瞭解本地的文化底蘊,也會聽到更多有趣的傳奇故事。
歡迎你到金門來,體驗一下島上的生活步調,漫步走在老街上,彷彿置身東南亞異國風味的街道。剛出爐的燒餅還冒著香氣,油鍋裡外酥內嫩的油條,路邊叫賣現採新鮮的海蚵,還有千錘百鍊的鋼刀。穿過小巷,來到欽旌節孝牌坊,細膩的雕刻記錄著邱良功的功成名就與母親的含辛茹苦,買「蚵嗲」的排隊長龍讓你見識什麼叫在地美食。
當你漫步走向那寬闊且無邊無際的海邊,迎著新鮮的空氣,望向遠方海天一色,你會聞到屬於家鄉才有的味道。沒有巍峨的高山,沒有壯闊的溪流,但這裡有源遠流長的歷史,有人文薈萃的文化,有自然豐富的景觀,有淳樸熱情的居民,這就是我的家鄉——金門。
(稿件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