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第一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國小散文組第三名)慢一點,在我的腳下蔓延

發布日期:
作者: 西口國小/陳佳宜。
點閱率:1,034

天空上的雲朵變化萬分,再度踏上這陌生又神秘的小島——金門,一顆懸掛未定的心,也開始興奮起來。坐在烈嶼的一角,遠眺滿佈星光的夜色,耳邊傳來悅耳的蟲鳴,享受著不插電的冷氣,這是我從未體驗過的「鄉間生活」。
房裡流動清澈的風,湧進許多夜的使者,帶來喧鬧的蟬聲。我走下樓,騎上腳踏車,即將展開一場輕旅行。
長大後總被繁忙的生活包圍著,像這樣騎著腳踏車,不疾不徐地悠遊,是我生命中少見的畫面,讓人別有一番感受。空蕩蕩的馬路,偶爾來往的機車有如夜裡的燈塔,陪伴我度過寂寥的路途。片刻的悠閒與愜意,使我想要多待一會兒,更仔細的享受這分秒的寧靜,以及這天地間的自由。
前往西方的路途,兩旁許多高矮不一的房子矗立著,各自有著風格不同的雕飾,有的雕著青龍白虎,有的刻上花瓶橘子,讓人忍不住拿起相機好好記錄著。我並不著急,因為眼前的美景是長留於此的珍寶。晚上的老街顯得格外熱鬧,冰室前的人們細細的介紹著街上的一切,幾個小孩在街上興奮的奔跑著,人們在寬闊的大街上各自聊著日常。我拿出了相機,想把這一刻永遠烙印在回憶裡。
翌日早晨,我又來到了西方,早晨的街景與夜的繁華形成極大的反差,稀稀落落的人們,襯托出生活中的空閒,這正是我嚮往的愜意。角落的炸雞店,邊上的飲料店,來來往往的人們踩著悠閒的步伐,如同無人知曉「繁忙」為何一般,開始一天的行程。轉角的蚵嗲攤販裡,和藹的奶奶親切地向我問早,讓我留下腳步,駐足在一旁仔細觀察,看著奶奶熟練地翻攪盆裡的麵糰,撒入一把翠綠一把紅,慢條斯理地完成一份份蚵嗲。偶爾幾位遊客前來,奶奶一邊油炸著美味的蚵嗲,一邊聽著旅人帶來的回憶,在這瞬間帶走一個個未完結的故事,這樣的幸福令我羨慕,想要擁抱這樣的生活。
慢,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人們總是生活在快速的步調中。而我是如此幸運,在這烈嶼島上感受著這樣的奢華,如果有人問起金門最迷人的那一面,我想這裡的慢生活,足以令來往的遊客留下無窮的餘韻。
(稿件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