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第一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國小散文組第二名 )走訪石蚵田

發布日期:
作者: 古寧國小/李丞恩。
點閱率:1,025

一個秋高氣爽的午後,我們與台北市的景興國小的同學們,一同前往北山石蚵田,體驗金門已有四百年歷史的「石蚵林」海上特殊地景景觀,進行一趟生態之旅。
我們從古寧頭北山出海口下石蚵田,每人全副武裝穿上膠鞋、戴起手套、拿出工具,當起一日蚵農。我們排成一列跟著蚵農的腳步,在石板路上,觀察蚵田石柱下泥沼中的生物,走在水渠蚵道中,腳丫子接觸石蚵田泥淖的瞬間,驚叫聲連連。接著,走向一望無際的石蚵田,「哇!」映入眼簾的是廣大無邊的石蚵田,蚵農教導我們拿起擎刀開始擎蚵,並教我們採蚵的步驟,倒石、豎石、車石、擎蚵等,我們還體驗洗蚵,把採集到的石蚵殼蚵放在蚵籃裡,需要技巧和力道,真是不容易的事。
在北山石蚵田裡,我觀察到許多潮間帶的生物,有螃蟹、藤壺、海螺、招潮蟹、彈塗魚等,觀察牠們活動的動態及強韌的生命力,真是大開眼界!其中,我們發現稚鱟的身影,「鱟」是一種活化石,他的血液還可以防疫治病,是彌足珍貴的生物。老師向我們一一介紹,引起大家好奇的圍觀,觀察潮間帶生物,真是新奇有趣,並從中了解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上了自然生態寶貴的一課。
時光飛逝,已到傍晚時分,我們跟著蚵農的腳步踏上歸途,有的人沿途欣賞綺麗風光,有的人歡樂與水鳥招呼嬉玩,也有同學因為走錯了路,陷入泥淖中無法自拔,引起大家哄堂大笑。最後,大家拿著滿滿的石蚵及帶著響徹雲霄的笑聲滿載而歸。
一陣和風吹拂,我坦然地敞開心房,讓清風拂走平日的壓力與煩惱,在石蚵田生態探索,擎蚵、撿蚵、洗蚵,讓我全新體驗,並且認識潮間帶生物,體會蚵農辛勞,學習到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每一次投入大自然的懷抱,都讓我樂不思蜀,直呼過癮,下次還要再來。
(稿件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