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不平凡的石頭(第二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國小童話組佳作)

發布日期:
作者: 西口國小/蔡紹恩。
點閱率:31,887

原本,我是擺放在架上的,一顆平凡的石頭。
那天,我一如往常的在店裡的架上發呆,看著顧客來來往往。「您好!歡迎光臨!」有客人來了,老闆趕快跑出來打招呼。「爸!媽!我想要這個!」突然,我的身體被一雙軟軟的小手舉了起來。原來,那個小妹妹看中了我,她說服了她的爸爸、媽媽把我買了下來,帶回家,每天都捧著我,眼睛眨呀眨的和我說話。說完了,就把我放回擺滿玩具的架子上。
待在小妹妹家裡過了一陣子之後,我逐漸習慣了這裡的生活。有一天,小妹妹又把我從架子上拿下來玩。「鏘啷│!」外面賣著好吃糖的老人家推著推車經過,手上招攬客人的鐵片聲一不小心就把小妹妹嚇了一跳。原本在她手裡握著的我,瞬間被拋飛在空中,摔到地上,「唉唷!」我的身體多了好幾道疤。小妹妹趕快跑了過來把我撿起來,我看見她的眉頭都皺了起來,小石頭不美了。她不敢讓爸媽知道,趕快把我放進外套口袋裡藏了起來。
隔天,小妹妹一早就和爸爸、媽媽一起出門,我就待在她的外套裡,搖呀搖!搖呀搖!晃得我頭暈眼花。「嘩│嘩│」我聽到外頭有海浪的聲音,我猜我們可能到了海邊。這時,我被小女孩從口袋拿了出來。「好亮喔!」一直待在口袋裡,還沒辦法那麼快適應外面的光線。她看著我,看到了被她摔壞的痕跡,好像做了什麼決定。趁著爸媽在一旁看風景時,用力的握緊我,瞬間,我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飛了起來。她把我往海裡一丟,「噗通!」一聲,我感覺身體濕濕涼涼的,我掉進了海裡。
「是海水,好涼喔!」我看著身旁還有好多的石頭夥伴,我們在海水中泡著,海浪一波波沖刷過我的身體,我們在浪潮中滾來又滾去,心裡想著:我未來的命運會是怎麼樣呢?翻滾了好久,不知不覺中,我就慢慢睡著了。
睡了很久,突然,我感覺到臉頰有點熱熱的。「好溫暖喔!」我醒了過來,發現自己躺在柔軟的沙子上,這時候,海水已經退得好遠。「噠噠│噠噠!」腳步聲越來越靠近,在我的身旁停了下來。「哇!這裡有一顆特別的石頭。」有一個人發現了我,他說:「這個石頭好特別,上面好像刻著模糊的字跡,我帶回家雕飾一下。」說完,他把我撿起來。回到家,他拿出了一大箱工具,把我填填補補、磨來磨去。經過了好幾個夜晚的挑燈夜戰,我的身體有了新樣貌,他每天把我放在桌上滿意的端詳著。「你是我最優秀的作品!」他總是得意地看著我。後來,我的新主人陸陸續續的撿回了好多的石頭,做出了更多造型特別的模樣,我多了好多新朋友,每天一起生活著,主人還幫我穿上可愛的衣服呢!我真是開心。於是,他帶我和我最好的朋友去了西方老街上吃冰、還到田裡挖芋頭,看著又大又綠的葉子,好像可以拿來當陽傘呢!我們又去和百年風獅爺一起拍了合照,老爺爺就住在牆壁上的凹洞裡,一開始我們還沒找到,真是神秘!主人說:「你們倆是我的寶貝,我絕對會好好愛惜你們。」
隔天,主人帶我們到店裡時,我最好的朋友調皮地跳了出來,跑到了架子上,我瞧他那神氣活現的樣子,也跟著從主人的口袋裡跳了出去。「叮咚!」一個小女孩和媽媽來了,看起來好像是來這裡遊玩的觀光客,她們在店裡走來走去,尋找最喜歡的目標。突然,小女孩發現了我,趁著店主人正忙活時,其他的店員來幫忙結帳,就這樣,小女孩把我買走了,我眼巴巴的望著店裡,期待主人能發現我的求救眼神。
我以為,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主人了。
「喂!等等!」後方的腳步聲搭配喘息的吶喊,朝著小女孩和她的媽媽步步逼近,小女孩和媽媽停了下來,回頭一看。這時,耳邊傳來熟悉的聲音,「妳好!這位媽媽和小妹妹,不好意思,妳們手裡拿的是我們店裡的非賣品,剛剛我們店員不小心弄錯了,可以請妳退還給我嗎?」小女孩看著手中的我,有點猶豫,眼睛轉而看向她的媽媽。「可是,我真的很喜歡……。」「他是我從海邊撿回來,花了好多時間雕刻而成的寶貝,我們去了好多地方,擁有好多的回憶,我不能想像沒有他的日子……。」這時,媽媽說:「我想他也不是故意的,曾經擁有過,就當是我們來這裡的一個小小回憶吧!」小女孩說:「嗯!好吧!那我把他還給你,不過,我可以換成店裡其他的石頭嗎?我想帶回去和我的爸爸分享。」主人的聲音突然變得開朗起來:「當然好啊!謝謝妳,小妹妹!歡迎到我的店裡參觀。」
自此之後,我和主人便不再分離了。假日時,我、主人和我最要好的朋友常常一起在島上遊玩,雖然,我和我的好朋友常常會出糗,三天兩頭就冒出一個小麻煩。但是,我們還是老樣子,互相拯救著對方,做什麼事都會在一起。有天,主人正躺著竹椅上乘涼時,突然坐了起來,說:「我想到了!」「想到什麼?」「我想到要幫你們倆取什麼名字了!」我和朋友聽了,相視而笑:「什麼名字?快說嘛!」主人說:「別急,」他看了看我們,「你們就叫『石敢當』怎麼樣?」我說:「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嗎?」主人說:「石就是石頭,敢就是勇敢,當就是敢做敢當,這包含了我對你們的期許,你們都是特別的石頭。」我們聽了,開心的笑了。
原來,我們是最特別的石頭,石敢當。

(稿件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