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太武山的惡鷲(第二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國小童話組第三名)

發布日期:
作者: 中正國小/蘇佑名。
點閱率:33,362

一顆火球從太武山山後蹦出,清晨的第一道曙光照亮了村子裡的每個角落。
一個臉龐稚嫩的少年天剛亮便聞雞起舞,精神抖擻的在自家院子裡練十二生肖拳。
他是威寧,今年十一歲,和媽媽相依為命;他從小在各方面就展現過人的天分,學習快腦筋好,最擅長道法和拳法。
「威寧!威寧!吃早飯了!」威寧的媽媽丹田飽滿的喊著。
「再等一下,我練到最後一式了。」
「你都已經那麼厲害了,還練!全村沒人能打贏你,不如來幫我做家事比較實在。」威寧媽媽的聲音從廚房傳來。
「平常就要養精蓄銳啊,誰知道妖怪什麼時候會出現?」威寧說。
「碰!」巨大的聲響劃破村子的寧靜。
在太武山的半山腰,工人剛要埋設炸藥炸開山洞時,山壁的中間卻突然迸裂開來,只見一團黑影迅速從洞中竄出,迅速的往村子飛去。
「那是什麼?我沒看清楚。」站在最前面瘦瘦高高的工人問。
「好像是一隻老鷹……而且有三顆頭……」另一名黝黑的工人滿臉驚恐。
「哪有三顆頭?不過那麼大的老鷹,分明是妖怪!」工頭匆匆忙忙的跑過來。
「要怎麼辦哪?」一個矮胖的工人嚇得軟腳,冷汗直流。
「當然是找除妖小子--威寧啊!一群笨蛋!」建設公司老闆生氣的咆嘯。
一大群人慌慌張張的飛奔到村邊的威寧家。
「威寧!威寧!」
「他在吃飯呢!」威寧媽媽迎出來,「吃飯皇帝大,有事等下說。」
那群人衝進屋,果然看見威寧在桌旁用餐。
不等大家七嘴八舌的告狀,威寧就鎮定的說:「安靜。等我吃飽!」
他剛才在練十二生肖拳時已感受到了一陣不尋常的強風。
大家欲言又止。
「別怕!」威寧看了一眼眾人,挾起一大塊雞肉往嘴裡塞:「不過是隻睡了幾百年的大鳥而已。」
威寧好整以暇吃了兩碗飯喝了一碗湯,大家急得都快咬舌自盡了。
威寧緩步邁出家門,靜靜的望著天空。
工頭急匆匆走在前面:「你在幹嘛?快點跟上!」
「嘿!走錯了。」威寧指著跟工頭方向相反的路,「往這邊走。」
「那條路是往海邊耶!我們剛剛明明看到那怪物飛往村莊了!」瘦高工人不服氣的反駁。
「你們沒看到天空上的雲有一條又寬又長的空隙嗎?那是牠飛過的痕跡。」威寧淡淡的說。
「真的耶!工頭,這小子說的好像是對的。」黝黑工人搔搔頭。
「哼,最好你是對的!……老闆,請。」工頭其實滿肚子不以為然,轉身對其他人低吼:「一群烏龜!快點!」
到了海邊,大家看到惡鷲正用牠那巨大的翅膀搧出強勁的風,把剛要出海捕魚的船弄得像是坐驚悚的海盜船似的左右搖擺。
海灘上瞬間充滿漁民此起彼落的尖叫聲,他們紛紛放下手邊的東西,飛也似的拔腿就跑。
「住手!」威寧用法術把聲音傳到惡鷲耳邊。
惡鷲立刻發出刺耳難聽的鳴叫,瞬間向上飛,再往威寧的方向俯衝,快得像失速墜落的飛機,尖尖的鳥喙朝威寧刺過去。
威寧雙手一張,架起了一片大大的防護罩,擋住惡鷲猛烈的攻擊。
工頭在一旁又叫又跳:「快快快!把牠打扁!把他打趴!把牠打死!」
惡鷲目光一閃,似乎想要轉換攻擊對象。
威寧用念力將一大把沙子塞進工頭口中,「閉嘴。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吵的蒼蠅。」
惡鷲有點想笑,工頭呸呸呸亂跳的樣子,不像蒼蠅倒像跳蚤。
威寧靈光一閃,用念力把一隻大魚引上水面,用力拋向惡鷲。
飛上來的魚成功吸引了惡鷲的注意力。惡鷲用鳥喙接住大魚,隨即吞了下去;牠咂咂嘴,好像意猶未盡的樣子。
威寧重覆用念力釣魚。
過了一會兒,惡鷲終於填飽肚子,緩緩降落在沙灘上。
牠忽然說話了:「謝謝你,我已經吃飽喝足了,我願意幫你們復原環境,也會回去太武山休息。」
惡鷲還沒說完話,旁邊圍觀的人下巴差點掉到地上。
不過威寧卻非常淡定,妖怪會說話根本就不足為奇,「你肯回巢穴休息,這樣事情就好辦了。」
「我有個請求。」大鳥歪歪頭。
「請說,只要我能做到,一定會盡全力幫你。」威寧很大方。
「希望你們還給我一個舒適的,安靜的,不被打擾的空間,讓我好好休息。」
「嗯……」威寧沈吟。
「這太簡單了!」老闆搶著說,「就由我們公司來幫你吧!」老闆忍痛承諾│雖然公司要承擔一些損失,但他不想重蹈覆轍。「我們可以把原本開闢步道的工程計畫暫停,改成整建山林的計畫。」
「好。」威寧樂觀其成:「到時候我也會幫忙的,與其破壞環境,不如維護環境。」
大鳥高興得長鳴一聲,好多人嚇得跌倒在地。
「我叫威寧,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小乖。」
噗。威寧忍住笑。這名字也太可愛了。
幾個月後,整建工程完成,整座太武山綠意盎然,宛如仙境。
小乖的大山洞牆壁爬滿了各式各樣舒心的植物,地板上鋪著舒服的草蓆當床,小乖在上面滾來滾去,看起來非喜歡新家。
「嘿!威寧,牠會睡幾年啊?」老闆擔心的問。
「我也不知道。看哪個冒失鬼再打擾牠吧!」威寧挑挑眉。
「有這麼漂亮又舒適的空間,我應該可以再睡個五百年。」小乖在山洞裡又叫又跳,滿心雀躍。
「你,你們玩吧!我還有事情要忙,先走一步。」老闆腳底抹油落荒而逃,深怕自己變成小乖最後的晚餐。
不久,山洞傳出小乖的打呼聲,威寧施法移來大大小小的石頭,牢牢堵住洞口,並立起一塊木牌。
「行走山林,請輕聲細語。」
太武山是金門最優美、最優雅的景區。
到過太武山的人都這麼說。

(稿件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