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建廠58週年 陶瓷廠推「結晶釉」紀念酒

發布日期:
作者: 陳冠霖/金湖報導。
點閱率:2,678
陶瓷廠推出兩款建廠58週年紀念酒,一為材質彩金結晶釉的「巧奪天工」(右),一為外觀彩金中國紅的「土火純青」(左)。(陳冠霖攝) 陶瓷廠推出兩款建廠58週年紀念酒,一為材質彩金結晶釉的「巧奪天工」(右),一為外觀彩金中國紅的「土火純青」(左)。(陳冠霖攝)

民國52年設廠的「全國唯一官窯」金門縣陶瓷廠,明(110)年將設廠屆滿58週年,適逢與58度金門高粱一樣的「58」,陶瓷廠推出兩款建廠58週年紀念酒,一為材質彩金結晶釉的「巧奪天工」,一為外觀彩金中國紅的「土火純青」。
 陶瓷廠廠長楊肅泰介紹,本次將推出兩款紀念酒,第一款「巧奪天工」,材質由結晶釉加上鎏金,彩金部分有亮金與霧金二種立體浮雕效果,華麗而高貴,不可多得,故取名「巧奪天工」。
 楊肅泰解釋,結晶釉在宋代就已出現,是「窯變」的一種,所謂「窯變」,是指瓷器在燒製過程中,由於窯內溫度發生變化,導致其表面釉色產生不規範的自然變化,是飽和鋅所綻放出來的結晶花,是一種裝飾很強的晶花。
 楊肅泰表示,從藝術性來說,結晶花不是人工彩繪能逹到,是純自然的物理之美,添加不同氧化物會有不同色彩,顏色炫爛繽紛。結晶釉這種所謂「人工晶花釉」,如果與色釉結合得當,會成為一種變化萬千、具有獨特藝術韻味的瓷品。
 楊肅泰說,在燒製過程中,釉中飽和的化合物如氧化鋅,在緩冷過程中釋出美麗花紋的結晶,自然綻放出各種璀璨絢爛的窯變抽象紋樣,賦予泥土一種永恆的生命力。按晶形形態,可分為天目、雨點、茶葉末、鐵銹花、菊花紋、放射紋、條紋、水花、星形、松針、螺旋紋、羽毛等結晶釉。
 另外第二款紀念酒是「土火純青」,外觀為彩金中國紅。楊肅泰說,紅色是中華民族最喜歡的顏色,中國紅陶瓷興盛於中晚唐時期,紅色象徵喜氣、吉祥富貴、生命豐收,也是全世界青睞的顏色。而陶瓷的紅色料燒成範圍窄,古代有寶石紅、祭紅、牛血紅、胭脂紅等,早期以銅為發色劑,因還原燒不穩定,後來以色料做成色劑才產生中國人最喜歡的色澤。此款「土火純青」由中國紅加上霧亮二色彩金相得益彰,金色與紅色搭配是非常吉祥與賞心悅目的顏色,值得收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