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捉蛇業務 7/1起移交廠商接手

發布日期:
作者: 翁維智/縣府報導。
點閱率:2,030
縣府召開捉蛇業務委外分工會議,敲定相關業務7月1日起由縣府建設處移交委外廠商接手。(縣府建設處提供) 縣府召開捉蛇業務委外分工會議,敲定相關業務7月1日起由縣府建設處移交委外廠商接手。(縣府建設處提供)
捕蜂捉蛇,過去都是119消防局的業務。(縣府建設處提供) 捕蜂捉蛇,過去都是119消防局的業務。(縣府建設處提供)
委外廠商已備妥捉蛇裝備及器材,7/1起將正式接手捉蛇業務。(縣府建設處提供) 委外廠商已備妥捉蛇裝備及器材,7/1起將正式接手捉蛇業務。(縣府建設處提供)

捕蜂捉蛇,過去都是119消防局的業務,金門捕蜂業務已於去年改由縣府建設處委外廠商辦理,至於捉蛇業務,縣府建設處昨(25)日在邀集消防局、畜試所、防疫所及委託廠商召開業務移交及分工會議中,也由建設處長陳祥麟拍板,決議捉蛇業務自7月1日起移由縣府建設處委外廠商接手,但鄉親若有捉蛇需求,仍可依照過往程序撥打119通報消防局,消防局在確認無人員緊急救傷需求後,將透過線上系統轉知縣府建設處委託的專業民間公司派員前往處理,但到現場救援的不再是消防弟兄,而是縣府建設處委外的專業人員。
 縣府指出,依照現行的消防法規定,消防人員的法定職務是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而捕蜂捉蛇等為民服務案件,多年來一直是由消防基於公共安全負責處理,但已漸漸對消防單位的救災、救護等業務造成排擠,故行政院於106年正式決議,各縣市捕蜂捉蛇業務應逐步回歸到農政單位處理。縣府建設處在經費與業務執行量能考量下,自109年起正式將捕蜂業務由消防局移轉至縣府建設處,一年來執行情形良好,運作順暢,經評估110年度將辦理捉蛇業務移轉。
 縣府強調,為秉持為民服務不打折、無縫接軌不中斷原則,捉蛇業務雖然由建設處委外廠商進行移除工作,民眾如有捉蛇案件仍請撥打119通報消防局,消防局接獲報案,將通報委外廠商第一時間到達現場,並辦理後續處置事宜。但如果是夜間10點至上午8點期間,或涉及人民救護等緊急情況,仍會安排消防局前往處理。
 縣府建設處提醒,委外辦理著重在其具有對蛇類的專業裝備與處理技術,雖然蛇類受到驚嚇或威脅時會有防禦行為,也很少主動攻擊,但仍請民眾切勿貿然嘗試驅趕、捕捉或把蛇打死,以免遭受攻擊。如果是在居家範圍發現蛇蹤,請立即撥打119通報,如情況允許,請一併將現場環境及蛇類特徵告知消防局勤務中心,可以加速後續處理流程;民眾如果是在野外遇到蛇類,請安靜離開或繞過,讓蛇回到大自然。
 縣府建設處提醒,從民眾通報起算,將要求執勤人員在一定時間內到達,以掌握時效,而在處理時為避免被攻擊,請民眾不要靠近圍觀。此外如有民眾為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並請務必主動告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