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確診首例 縣長籲鄉親勿恐慌

發布日期:
作者: 翁維智/縣府報導。
點閱率:8,146
縣長楊鎮浯今日一早偕秘書長陳祥麟等人召開記者會宣布,金門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翁維智攝) 縣長楊鎮浯今日一早偕秘書長陳祥麟等人召開記者會宣布,金門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翁維智攝)
確診個案1人,已收住金門醫院負壓隔離病房進行觀察與處置,縣府連夜匡列居隔23人,PCR採檢結果全數陰性。(縣府提供) 確診個案1人,已收住金門醫院負壓隔離病房進行觀察與處置,縣府連夜匡列居隔23人,PCR採檢結果全數陰性。(縣府提供)
金門首例確診,衛生局連夜展開清消作業。(縣府提供) 金門首例確診,衛生局連夜展開清消作業。(縣府提供)
金門首例確診,衛生局連夜展開清消作業。(縣府提供) 金門首例確診,衛生局連夜展開清消作業。(縣府提供)

金門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縣長楊鎮浯今日一大早偕縣府秘書長陳祥麟、衛生局長李錫鑫及縣警局主任秘書李智源等召開記者會表示,該案屬境外移入的非本島個案,且疫情均在可控的範圍內,籲請鄉親不要恐慌,也莫傳播未經證實的謠言。
 楊鎮浯表示,金門縣衛生局昨(30)日中午12時30分許接獲彰化縣衛生局轉介1名居家隔離者,係確診案號23277的接觸者,衛生局立即依中央規定進行疫情調查,同時連絡119送該名26歲男性的居家隔離者到部立金門醫院進行PCR採檢,完成採檢後進行一人一室之隔離安置;昨晚20時30分許檢驗結果出爐,金門醫院回報個案PCR為陽性,判定為確診個案。
 楊鎮浯說明,此案目前無症狀,3月24日赴台,26日於台中參加喜宴,29日搭乘立榮B7-8829(17:20)班機自台北返回金門,足跡都是台灣活動,返金後即返家沒外出,個案已接種過3劑新冠肺炎疫苗,屬突破性感染。其他詳細疫情依法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一步公布。
 縣衛生局當晚已完成相關接觸者匡列及PCR採檢,接觸者包含接機友人、同班機同排及前後2排旅客,共匡列居家隔離24人,除1人已返台外,其餘23人皆在金門,由衛生局安排PCR採檢後入住防疫旅館隔離,返台者轉由他縣市衛生局追蹤列管。
 金門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指揮中心昨日晚間22時30分許也在縣衛生局立即召開緊急專案會議,由指揮官楊鎮浯縣長主持,審視此事件之處置過程與評估未來可能之發展,預擬相關因應預案,做為後續防疫指引,本專案處理現況為:
1.確診個案1人,已收住金門醫院負壓隔離病房進行觀察與處置。
2.居家隔離23人已入住防疫旅館,進行10天的隔離。
3.確診個案3月29-30日之金門足跡展開清消。
4.重申衛教宣導:包含強調最新防疫作為及個人防護並籲請鄉親完整接種疫苗。
5.鄉親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
6.縣府將加強執行宴席全面禁止逐桌敬酒、敬茶;此外,提醒清明返金鄉親避免聚餐、餐飲鼓勵外帶;有關清明掃墓納骨塔不開放入內,於戶外搭棚供鄉親祭拜。
 衛生局也說明, 23名居家隔離者今(3/31)日凌晨完成PCR採檢後全數入住防疫旅館,PCR報告陸續於凌晨3時許完成,報告全數為陰性。為即時監測居家隔離者變化,將於隔離期間增加採檢次數;此外,有關居家隔離者之同住家人及其相關密切接觸者衛生局提供公費居家快篩試劑,供前述人員倘有健康疑慮可於第一時間進行檢測。
 衛生局指出,金門縣禾心診所及康橋診所為中央指定之社區定點發放公費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之合約院所,鄉親如有呼吸道等症狀者可前往掛號看診,由醫師評估有必要者發放快篩試劑。
 金門縣指揮中心呼籲鄉親應配合疫情調查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提醒鄉親勿散播未經證實之相關訊息,以免觸法受罰,對疫調不實者,縣府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第2項,處6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下的罰鍰,依法嚴正處理。避免不必要之恐慌並造成防疫人員之困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