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陳福海與陳玉珍今登陸 溝通金酒遭禁等議題

發布日期:
作者: 翁維智/綜合報導。
點閱率:7,095
立委陳玉珍(中)今早直飛廈門,溝通金酒遭禁等議題。(陳玉珍國會辦室提供) 立委陳玉珍(中)今早直飛廈門,溝通金酒遭禁等議題。(陳玉珍國會辦室提供)
準金門縣長陳福海今日下午也與王忠銘在上任前先自費赴陸溝通。(本報資料照片/翁維智攝) 準金門縣長陳福海今日下午也與王忠銘在上任前先自費赴陸溝通。(本報資料照片/翁維智攝)

針對金門高粱酒「暫時禁止進口」大陸以及金門小三通的問題,立委陳玉珍今(12)日一早直飛廈門,準金門縣長陳福海隨後也與連江縣長當選人王忠銘,從桃園機場搭乘13點10分起飛的廈門航空登陸,與陸方溝通,洽談內容聚焦小三通重啟和金酒進口。
 據了解,此次陸方給予綠色通道,讓立委陳玉珍及金馬準縣長一行到廈門無須隔離,行程2天1夜,13日返台;具體議題包括隔離天數縮減、台胞證過期如何便利辦理等,希望能爭取小三通附上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的「0+3」模式,以及優先對金馬本地民眾開放;在金酒的部分,也會提出關切,向陸方問清楚補件表單該如何填寫。
 陳玉珍表示,小三通的重啟,或是金酒「暫時禁止進口」大陸,都是攸關金門長遠發展的大事,真的不能等也等不起,經她與大陸相關涉台部門聯絡後,決定應邀親自前往大陸,當面坐下來,面對面溝通磋商。她期待此次的見面協商,能有助於解決金門經濟發展的各項關鍵問題。
 陳福海也說,9日他曾前往陸委會拜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希望在防疫有效管控下,能在1月份由縣府先啟動「探親專船」,此次他與王忠銘在上任前先自費赴陸溝通,一是深知這是鄉親迫切需求,二是在未有公職身分下,到大陸較方便,無須報准中央。
 目前小三通一部分卡在蔡政府希望兩岸要官方直接溝通,但陸方不願就範。據透露,此次大陸特別定調,是由廈門台商協會名義邀請2位準縣長,以避開官方性質。12日下午在廈門將先「談正事」,會針對金門、馬祖各開一場座談,13日的官方會見,要由福建省官員或國台辦從北京派人來,則未定案。
另陳玉珍提及,過去的一星期,由於身體不適,所以幾乎在醫院裡頭待滿一星期,卻在出院之時,聽到金門高粱酒又因為文件登錄等問題無法銷往大陸,心中又不免擔憂起來。金門經濟在小三通遲遲無法復航的情況下,又遇到金門高粱酒銷往大陸的市場遭阻,恐對金門整體經濟及財政稅收有重大影響。因此,他思考後與大陸相關涉台部門聯絡,決定親自前往廈門與相關部門進行開會協商。
陳玉珍指出,關於「大陸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恐將影響金酒銷往大陸的問題,她早在去年12月底就已經注意到了,當時也在立法院緊急邀集衛福部、經濟部、財政部、陸委會官員研商,尋求解決之道。當時會議結論不但請陸委會經由兩岸協商管道了解確切原因外,同時也邀求國庫署及食藥署協助金酒公司申請所缺的各項文件證明。未料經過一年後,問題仍無法順利解決。她想著「人助不如自助」,因此決定親自走一趟,當面瞭解問題所在,再帶回來與台灣各部會做進一步的後續協調處理。
陳玉珍並強調,問題還是要去面對的,與其坐在那裡乾瞪眼,不如直接行動,透過兩岸多多溝通,期能減少誤解的發生,讓攸關金門經濟發展的小三通復航及金酒銷陸問題,都能有好的結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