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王若慈-天才鐵餅選手賽場常勝軍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4,040

年籍:20歲、旅台第二代
現居:桃園市中壢區
學歷:中原國小、內壢國中、平鎮高中、國立體育大學
賽績:2014、2015全中運鐵餅金牌、2014亞青杯鐵餅賽第4名、2016全大運鐵餅銀牌

金門旅台第二代、現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一年級的王若慈是田徑鐵餅擲遠賽長勝軍,她連奪2屆全國中等學校鐵餅金牌、2014年代表國家參加亞洲青年錦標賽獲鐵餅第4名、今年的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鐵餅賽銀牌。
王若慈是天才型選手,她小學5年級參加全國小學運動會,靠著身材優勢一舉摘下鉛球賽第2名,一鳴驚人。而後專練鐵餅擲遠,在內壢國中、平鎮高中時期代表學校出賽每戰皆捷、連連拿金牌,成為學校奪牌保證的主將,如今是國家級鐵餅選手,前途看好的體壇明日之星。
王若慈母親是金門烈嶼鄉黃厝村鄉親洪素珍,在桃園市從事不動產仲介有聲有色。父親王重興(上校退役)陸軍官校畢業,分發烈嶼勇士堡營區當中尉輔導長時結識洪素珍,兩人結婚育有一子一女,王若慈傑出的表現家人引以為榮。
引領王若慈踏入體壇的恩師有3位。一位是桃園市中原國小校長鄧振添、與曾是羽球國手的體育老師范姜嘉銘。2009年中原國小為了參加全國小學運動會臨時成軍組織田徑隊,范姜老師慧眼識英雄,相中身材較同齡學童高大的王若慈,臨時抱佛腳,教她練習推鉛球與擲壘球,沒想到王若慈心領神會,才練習幾星期,就在全小運過關斬將勇奪鉛球賽銀牌,且是該校唯一得獎牌者,也建立她參加比賽的信心。
王若慈第3位恩師是內壢國中鐵餅教練李理。李理教練除加強她肌肉重量訓練及投擲技術,還特別著重她身體協調性與臨場穩定度訓練。在李理教練傾力教導下,王若慈代表內壢國中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先後得金牌、銅牌;後來代表平鎮高中參加全中運,一年級時拿鐵餅銀牌。2014年4月20日,18歲的王若慈二度代表平鎮高中參加全中運,她奮力擲出43.49佳績勇奪鐵餅金牌,並取得參加亞青杯賽的國手資格。2014年6月15日,第16屆亞洲青年錦標賽在台北市體育場舉行,王若慈在鐵餅第六擲時丟出43.85的成績,雖排名第四,但已創下她個人最佳成績。
去年4月27日,平鎮高中3年級的王若慈,再次於全中運勇奪鐵餅金牌,完成此項比賽2連霸。今年5月初,已保送國立體育大學的王若慈參加在台東市舉行的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鐵餅賽,以些微差距小輸她的體育大學學姐,獲得第二名。現在她將目標設定在明年於台北舉行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期望鐵餅擲遠能突破45公尺,為國爭光。
問王若慈為何棄鉛球,改攻鐵餅?
身經百戰的王若慈未脫稚氣答說:「鉛球再怎麼丟,就只能丟十幾公尺;鐵餅卻能擲出幾十公尺,我喜歡看鐵餅飛得遠遠的。」
問她訓練苦不苦?比賽壓力大不大?
王若慈說:「每天早晚要訓練5、6小時,寒暑假與平常例假日也要加緊訓練,即使農曆春節,除夕上午仍得訓練再放假,大年初三又要歸隊繼續訓練,確實很辛苦,國中時常常受不了偷偷哭泣,但想到學校參賽唯一得獎牌的希望就寄託在我身上,就會咬緊牙關加倍努力。」
王若慈說她很享受在田徑場上,觀眾為她加油、全場歡呼的感覺,越有人為她加油打氣,她就越起勁、成績就越好。另一項動力,來自對平鎮高中田徑隊的責任感,平鎮高中的棒球隊與跆拳隊是全國數一數二的勁旅,田徑隊卻很弱,只有她有奪牌實力,她不能讓隊友及學校失望,所以出賽一定全力以赴。也就是這樣的積極態度與責任感、自信心,讓她突破比賽緊繃的壓力,一再勇奪佳績。
王母洪素珍說,若慈雖不在金門出生,但很喜歡金門。若慈小時侯曾陪烈嶼奶奶到金瑞成貢糖店打工,小小年紀的她還會幫忙包裝貢糖。長大的若慈超喜歡抽空回金門度假,而且愛吃金門廣東粥、芋戀肉、蚵嗲、米香、紅龜糕等鄉土小吃,十足是金門的小孩。
洪素珍說,王若慈內壢國中畢業時一度興念要遷籍回金門讀高中,但因考慮訓練、出賽等問題而作罷,否則應可為金門爭取多面鐵餅賽獎牌。不過現在王若慈已設下國立體育大學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回金門當鐵餅教練,為金門訓練體育人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