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任勞任怨的縣府駐台醫療服務團隊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255

金門三大民怨-民地遭軍占不還、空中交通受阻濃霧、醫療水準尚待提升。其中醫療更是金門人長久以來的痛。
其實,經縣府挹注衛福部立金門醫院經費添購精密醫療儀器,及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多年IDS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劃,北榮調派主治醫師至金門醫院駐診,金門醫療水平已大幅提升,可惜過往誤診案例讓縣民留下陰影,即使是金門醫院即可妥善處理的傷病,不少人仍不惜奔波搭機到台灣醫院求診,也因而縣府設在台北榮總的「金門IDS計劃鄉親服務台」總是應接不暇。
台北榮總金門鄉親服務台於民國99年4月1日,李沃士縣長任內設立,創下縣市政府於台灣大醫院設鄉親服務台先例。陳福海接任縣長也重視這服務區塊,特別增設「金門縣政府駐台醫療服務中心主任」一職,由他任立委時倚重的助理張朝凱統籌指揮醫療服務重責。
目前縣府在台灣的醫療編組,於台北榮總的金門鄉親服務台有3人、內湖三總服務台1人、中南部由中區服務主任陳家財兼任及監督南部醫療服務員1人。
張朝凱主任兢兢業業、事必躬親,尤其辦理生離死別的臨終病患安寧返鄉案件,他總是不敢稍有懈怠,經常連夜待在醫院陪伴安慰家屬,並親自護送臨終鄉親到機場登機返回金門。這種拚命三郎式的服務精神,病患家屬衷心感謝。
台北榮總金門鄉親服務台任職6年的洪素蕙為人親切、做事細心周到,臉上永遠掛著笑容;她熟悉院內醫療程序運作,與醫護人員有良好互動,往往能為求助鄉親提供適切服務,贏得信任。洪素蕙丈夫蔡堯仁是北榮總務室文書組長,他這位烈嶼女婿也常常默默的熱心協助金門鄉親,不求回報。服務員翁漢文主動積極、蔡宜靜守在服務櫃台富有熱忱與耐心、三總蔡慧霏的服務態度也受好評。
榮總金門鄉親服務台除每周二、周五軍機後送病患接應、直升機緊急後送服務,還辦理代鄉親掛號、入出院諮詢、門急診與各項檢查指引帶路,以及代病患家屬洽訂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優惠住宿。陪醫鄉親或病患常有令人料想不到的五花八門服務要求,每每讓服務人員焦頭爛額,還得想方設法解決。
金門的榮民1萬多人、加榮眷共3萬多人,縣民緊急後送台灣或轉診者,七、八成選擇台北榮總就醫,估計每天出入榮總就診鄉親數十人,住院三、四十人。加上緊急後送、例行軍機後前送、安寧返鄉、病患探視慰問、臨時陪同門急診等業務,榮總金門鄉親服務台人員每天忙得團團轉。
以該服務台僅配置3人,每年服務鄉親超過一萬人次之超高效益,縣府實有多予獎勵,並考慮補實人手(原編4人)之必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