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林美生─鐵漢豆腐心盡現良善溫厚金門人本色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196

年籍:56歲、烈嶼鄉西路人
現居:新竹縣新豐鄉
學歷:卓環國小、烈嶼國中
經歷:泰睿工程行負責人、新竹縣新豐獅子會會長、新竹市金門同鄉會理事

男兒志在四方!林美生15歲烈嶼國中畢業,就到台灣就業闖天下。憑藉一股懵懂的美好理想、及不怕苦難的幹勁,從塗裝學徒到經營頗具規模的泰睿工程行,事業穩定之餘,並擔任新竹縣新豐獅子會會長,帶領獅友行公益回饋社會。
林美生父親林清榮在烈嶼鄉西路開和成豆腐店。民國64年他烈嶼國中畢業,跟3、4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同學搭登陸補給艦到高雄,轉搭火車到台北市參加高中聯考,結果鎩羽而歸。返回烈嶼一個月,他又背著行囊赴台,這回是直接到新竹縣新豐鄉唐榮鐵工廠當油漆學徒。
林美生說,放棄升學進入職場,是他人生的選擇。一技在身,受益終生;凡事只要肯打拚努力,真的是行行都有成家立業的好機會。至今,他一直沒離開油漆這行業,可謂從始而終。
他表示,念卓環國小時,調皮搗蛋也愛打抱不平,幾乎天天都跟同學打架,每天學校降旗典禮,被叫上司令台打手心處罰都有他的分。到唐榮鐵工廠學藝後,因身材魁梧,常被不良份子(地痞)招攬,他都忍氣吞聲不敢回應,就是因為出門在外,不想惹事連累家人,致使親人蒙羞。
雖然進入唐榮鐵工廠僅半年時間,但林美生學習噴漆、油漆技巧速度驚人,很快掌握訣竅。他工作部門負責台鐵火車車廂塗漆、噴漆。台灣最初外銷韓國的火車樣品車廂,就是他負責噴漆塗裝的。當年唐榮特別聘請日本技師來廠技術指導,初生之犢的林美生經常跟日本技師比手畫腳討論工作細節,或在地板寫字溝通學習,那段時間他學習到日本技師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與敬業精神,獲益匪淺。
由於工作表現傑出,又很能帶動工廠同事工作效率,頗有領導統御天分,雖僅15歲半,但林美生仍被唐榮外包商看中,強力挖角他去台北合夥自立門戶當老闆。他自認年幼,又欠缺社會歷練,不敢冒險而婉拒。
林美生當了2年野戰砲兵,也有精彩故事。
他右手食指第一小節,幼年時因好玩將手指伸入碾麵機被截斷。他不僅沒想利用斷指逃避當兵,還擔心體檢被驗退,因為戰地來的他在金門整天跟阿兵哥為伍,不怕當兵,反而想接受軍隊嚴格的訓練。
林美生入伍的部隊是823砲戰對共軍反擊發射第一發砲彈的軍砲兵第636營,該部隊原本要輪調回金門碧山駐地,林美生特別報名去幹訓班受訓3個月,心想依當時部隊規定,班長以上幹部在金門休假才能獲准渡海回烈嶼探親,沒想到部隊卻改調防馬祖東莒島,他的如意算盤落空,結果在東莒島度過2年看海的日子。
早年軍隊流行一句話:「當兵除了不會懷孕生孩子,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要會!」
林美生說,在部隊他憑藉著小時的耳濡目染,農家之事尚有心得,被稱「養豬博士」、「種菜專家」、「豆花達人」,這些都是他在小金門從小每天都要做的事,所以駕輕就熟,輕鬆指導都市來的同袍圓滿完成上級交付的養豬、種菜、做豆花等任務,他數饅頭的軍中日子自然輕鬆愉快。
除此之外,他擅長的刷漆、噴漆,在部隊裝備保養與營舍整修時都派上用場。部隊57步槍閉眼拆解計時競賽,冠軍也非他莫屬。
林美生當75山砲下士砲長,在面對閩江口的海邊據點駐防。大陸漁船靠近,經向上級通報即可發砲驅離,「兩年的兵期,砲彈打得遠比子彈多」,林美生說有時一天要打十幾發砲彈驅離大陸漁船。但讓他記憶最深刻的是曾對一艘巴拿馬籍大貨輪開砲。
林美生說,有一天,一艘巴拿馬籍貨輪駛離閩江口,不知什麼原因未依航道轉彎南向或北向行駛,反而直直向東莒島開過來。他通報上級,獲准開砲警告驅離,他記得75山砲首先在貨輪稍遠海中發一砲,貨輪沒有反應,他下令瞄準貨輪前方海面再發一砲,這回可把貨輪船長嚇壞了,只見貨輪立即轉向加速駛離。
退伍後,林美生當起工頭,承接建築油漆工程,並於民國84年開設泰睿工程行。陳水扁首任總統期間,台灣建築業景氣火紅,他在竹北地區承接多棟新建大樓油漆工程,員工最多時超過60人。
林美生承攬油漆工程不偷工減料,也追求工程品質,頗受建築業主與屋主好評,口耳相傳下,他的油漆工程生意越來越好。
事業有成的林美生開始加入地方巡守隊、民防隊,並參與各項公益活動,以行動回饋社會。今年7月1日,他獲選為新豐獅子會會長。他特別加強該會每月都舉辦一次的捐血救人活動。
林美生說,新豐獅子會一年舉辦12次捐血,每年可募得可用鮮血2,000袋約50萬CC,但只足夠桃竹苗地區各醫院2天用量。他曾在醫院親眼見到急需輸血的傷病患家屬追血的著急、心慌場面,心裏跟著難過,所以想到要怎麼鼓勵更多人挽袖捐血助人。每月辦捐血活動時,他特別張羅點心、餐食,2個月前並與新竹市金門同鄉會合辦,提供金門麵線、特色鑰匙圈等當捐血紀念品,把捐血辦得跟嘉年華活動一般,效果相當好。
林美生貌似粗獷,但鐵漢柔情,熱心公益,盡現金門人善良、溫厚本色。
他自認此生較遺憾之事,乃幼時不知讀書好,沒有把握讀書學習的機會。
但他也頗為自豪,當新竹縣新豐獅子會會長參與各項活動的致詞稿,都是自己撰寫,並善於引經據典及引述成語,為他的致詞增色不少,有會友還拜託他代為撰寫講稿。他歸功於卓環國小六年級時老師吳家箴用心指導,以及生動活潑的國語文教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