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 越洋千里新馬行

發布日期:
作者: 張國森。
點閱率:1,780

昔日,散了。今天,我們回來了!
上月中旬,馬來西亞雪蘭莪金門會館盛大舉行70週年慶,旅台金門同鄉會組團前往共襄盛舉,旅台與落籍南洋金門僑親再一次血脈相連共聚一堂。
雪蘭莪金門會館70週年慶晚會12月11日假巴生福建會館舉行。此次旅台同鄉會由總會、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等金門同鄉會合組百人慶賀團,會師於巴生,由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長李台山領軍,各會參與理事長有台北市理事長李台山、新北市理事長陳復寶、高雄市浯江理事長楊維居、台中市理事長蔡少雄、南投縣理事長蔡水棟、旅台珠浦許氏宗親會理事長許火獅、旅台翁氏宗親會理事長翁瑞美、薛氏旅台宗親會理事長薛作伍等。
慶祝晚會由主席呂清便、該會永久名譽主席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博士主持。李台山總會長代表旅台鄉親祝賀雪蘭莪金門會館70大壽,並推崇先賢閩風南遷,走過血淚斑斑「落番」路,當年「六亡三在一回頭」惡劣環境下在異鄉打拚,發揮不怕苦不怕難番薯精神,赤手空拳在南洋闖出一片天,令人感動又敬佩。如今開枝散葉,期盼海內外金門鄉親同心同德、關心桑梓,讓金門血脈源遠流長,綿延不斷。
新北市金門同鄉會將此次參訪定調為「新馬海外友會友誼之旅」,進一步落實與海外僑社聯繫、加強敦睦鄉誼。因此組成30人訪問團,理事長陳復寶領團,團員包括縣府北區服務處主任孫允理夫婦、理事李廷皆夫婦、林有忠、吳英、張碧蓮、監事蔡寶娣、顧問莊國意及鄉親會員等。
訪問團12月8日傍晚首抵新加坡金門會館,主席蔡其生率第一副主席陳篤漢等熱烈歡迎。雙方交流座談,並述及與台北縣金門同鄉會(後改名新北市)的淵源友好關係,希望往後加強雙方互動,深化鄉親情誼。
新加坡金門會館成立於1876年,會館初名孚濟廟。1915年改為現名。百餘年來,會館除持續舉辦各項慶祝傳統節日、文化慈善活動,亦熱心金門故鄉各項公益事業。
12月9日,新北市金同會訪問團抵達馬來西亞柔佛州金同廈會館,郭明發會長、蘇秘書、青年團、婦女組幹部熱情相迎。柔佛州金同廈會館由祖籍來自金門、同安、廈門三地之先賢創會於1966年,會館為獨幢6樓大廈,宏偉壯觀;10月25日剛慶祝「50週年金禧紀念」。
離開柔佛州金同廈會館,新北市參訪團馬不停蹄轉往馬六甲金門會館。主席吳梓新另有要公,由副主席王榮群、總務葉怡平等會務人員熱誠接待。
12月11日為「馬來西亞雪蘭莪金門會館70週年慶」,為歡迎遠道而來的賓客,主辦單位安排吉膽島參訪,島上居民華人為主,又以福、潮、瓊三籍人士占多數,金門鄉親亦不少。島上有座「浮羅吉膽金浯江會館」於1952年註冊成立。新北市團與來自「印尼雅加達金門互助基金會」的鄉親同車,該會明年1月13日要舉辦30週年慶,也力邀旅台金門同鄉會參加。
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金門同鄉會各自組團,也都安排緊密的金僑社團參訪聯誼行程。
一趟新馬行,旅台金門同鄉會訪問團與新馬金僑水乳交融,更進一步了解先民落番南洋謀生創業之艱辛,並同沾僑親在異鄉事業有成、回饋故鄉之榮耀。也相約年年互訪交誼、鄉情永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