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 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成立一周年回顧與展望

發布日期:
作者: 李台山(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長)。
點閱率:1,848

去年3月27日,在眾人多年期盼下,全台灣從南到北24個同鄉會、宗親會、協會,終於團結一心,在各會理事長帶領下,於台北市創立「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旅外鄉親共同寫下歷史新頁!
回想籌備會成立之初,各方意見分歧,諸如總會名稱、組織架構、會員招募、理監事任期以及經費來源等不一而足,不過種種問題和困難,都在大家心裡有著:「總會一定要成立」共識下一一解決排除。由於友會分散各縣市,許多問題必須當面討論溝通才能講清楚,籌備期間我南北奔波幾乎跑遍全省各會,感謝各會理事長見面三分情,全都支持相挺,並主動提供寶貴意見,對後續推動總會成立有莫大的助益,這也是給我最大的鼓勵。也謝謝烈嶼公共事務協會孫國欽前會長、李氏宗親會李增得前會長、王水衷前理事長等先進好友,不斷地加油打氣,讓我打消一度萌起的退堂鼓念頭,提起精神繼續往前跑。
期間北區同鄉會的新北陳復寶、金門公共事務黃炳中、西園黃耀民、李氏李錫敏、翁氏翁瑞美、基隆市張礽成、宜蘭縣張太白、桃園市洪成美、桃園市浯江李寧源、新竹市陳詩文、薛氏薛作伍、許氏許火獅以及遠在台東的黃白明等理事長一再相挺到底。中部的台中市浯江陳江平、台中市蔡少雄、彰化縣莊煒煌及南投縣蔡水棟等理事長,也明確希望總會盡快成立。
南部六個同鄉會前年9月6日晚上在高雄市浯江楊維居、高雄市張繼立、台南市浯江蔡忠盼、台南市陳瑞華、屏東縣楊恭淼、嘉義市張雲權等理事長協商後,也同一腳步加入籌設總會。當時楊鎮浯立委與盛崧俊將軍也在場提供意見,我在此深切感謝諸先進以開闊的胸襟,熱誠的精神,共同創立一個屬於金門人的新格局。
總會甫成立,去年6月10日旋即帶團前往廈門參加「關心青少年下一代」的海峽兩岸論壇。次月接手承辦「2016海峽兩岸金門籍青少年夏令營~東台灣采風行」活動。8月份,總會配合金門工業會在台北市新光三越站前店辦金門展,共同推銷金門鄉產及文化。9月初,桃園浯江金門同鄉會理事長李寧源發起盛大舉辦職棒嘉年華「桃園市金門日」,總會亦為主辦單位之一。
去年中秋節,莫蘭蒂颱風肆虐金門,釀成重大災情,總會全體理監事特別組團返鄉探視,並召開理監事聯席會,邀請吳成典副縣長、林德恭秘書長列席,會中決議發起認養金門行道樹復植。旅台同鄉會鄉親紛紛響應「種樹種福田,把根留家鄉」號召,短短幾個月,全台鄉親認養路樹就超過兩千餘株,上月12日將第一階段認養植樹款258萬元交由陳福海縣長代表收受。
總會成立後,也積極與大陸及海外金門同鄉會聯繫。2016 年成為數十年來旅居台灣金門同鄉會與大陸、海外鄉親聯誼往來最熱絡的一年。
除去年6月應邀赴廈門參加兩岸同鄉會理事長聯席會。10月由總會吳友欽顧問率團參加馬來西亞馬柔佛州金同廈會館50周年慶。12月馬來西亞雪蘭莪金門會館70周年慶,總會組成106人祝賀團,受到呂清便主席及丹里斯拿督楊忠禮永久名譽主席熱烈接待。今年元月中旬,印尼雅加達金門互助基金會成立30周年,總會也由黃炳中副總會長率團前往祝賀,金門陳玉珍議員隨團前往。
承先啟後、薪火相傳!
鑑於旅台各同鄉會都面臨成員老化問題,也吸取海外南洋等地的金門同鄉會都成立「青年團或婦女組」,有效傳承原鄉金門語言、文化,培養接棒人才的經驗,總會也成立「青年團」,最近並在台灣北區先行試辦招收團員,第一期招募十分踴躍,有五十多人報名,讓我充滿樂觀和無限希望。此次青年團首訓課程、訓練安排由任職於台灣銀行的李聰明先生負責,並擔任團長,另楊紫玫(副團長)、李柔靜(教務長)、許梓恬(教學組)、張菡穎(活動組)等,都是富有青年團訓經驗的幹部,還有上百位志工熱心積極投入創團事務。相信不久的將來,就可以見到一個年輕充滿朝氣、青春活力的金門同鄉會新團隊,熱忱又親切的為我們旅外鄉親服務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