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許梓恬-父擅念唱女兒說故事 同登舞台齊發亮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4,703

年籍:49歲
現居:新北市板橋區
學歷:金門高職、德明技術學院財政稅務系、國立空中大學幼教系
經歷:國語日報文化課講師、金陵女中樹藝社團講師、新北市政府廉政故事志工講師、新北市立圖書館讀書會帶領人、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親職教育小團體帶領人、動態閱讀協會故事老師、新北市政府幼教資源中心親職故事帶領老師

金門縣金寧鄉后湖村91歲的許金印老先生,今年4月30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的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週年慶表演念唱《搖榕樹》、《白鷺鷥》童謠,一鳴驚人。他女兒許梓恬也多才多藝,在新北市各學校、圖書館、市府家庭教育中心當帶活動及講故事老師。並受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長李台山委以青年團教學組長的重任。
許金印去年以90歲高齡,應朋友要求,當眾吟誦「南越楊氏寄夫鄭必捷書」3千字古文,其間抑揚頓挫一氣呵成,絲毫沒有一句遺漏或中斷吟誦過程被上傳網路,引起轟動。
許金印31歲時娶小他11歲的張嬌治,當時許家家境清苦,借住別人屋舍。張嬌治依靠婚前所學刺繡、針織的女紅手藝,替人繡枕套、織毛衣,幫駐軍阿兵哥繡背章、軍徽銜牌,以及上山採野菜、畜養牲畜協助夫婿貼補家用。在她辛苦持家協助下,多年後許金印終於買地自力建屋。
張嬌治婚後幾乎每年懷孕挺個大肚子,直到47歲高齡生下雙胞胎姐妹為止共產下4子7女,加上夭折與流產,她連年生育產子,未能好好休息作月子,還得操持家務、照顧眾多子女,又要日夜不停凝神專注針線活貼補家用,所以身體虛弱,眼睛也操壞了,10年前青光眼視覺受損,雖曾至台北三總動手術,仍幾近失明。
2008年5月10日,空軍司令部副主任王建華代表國防部長蔡明憲頒贈「模範母親」匾額給張嬌治,后湖許氏宗親分享榮耀,以「家有喜事」的心情組成迎匾隊伍,鞭炮聲不斷熱鬧繞行村落,許金印更是身著長袍馬褂迎接匾額,也感謝愛妻辛苦持家,含辛茹苦教養子女。
許家這個「多產家庭」,子女均循規蹈矩,各有作為。長子許然博是海軍航空指揮部上校偵潛官,今年5月18日獲金門高職傑出校友表揚。次子許文正是金門地區工程顧問公司監造工程師。三子許文定曾任職空軍金門基地勤務隊上士地裝士、現於桃園市八德區經營餐飲業。四子許然進是科技公司專業技術員。女兒都秉持良好庭訓,以母親為榜樣相夫教子,家庭和樂。僅一子、一女尚未成家。
許梓恬(原名許贊治)說,父親是金寧中小學工友,收入微薄,當年他除要做學校雜務供差使,還要負責烹煮住校教職員早晚三餐,且每2天要留校值夜班。幼年印象中的父親不苟言笑、管教嚴厲;每次聽到父親騎腳踏車回家的聲音,她家幾個姐妹就趕緊躲起來。
父親通常利用短暫回家時間下田做粗活,她們姐弟幫忙提早扛農具到田裏等父親。幼年甚少聽到父親說故事或念童謠。長大後才知道,只讀半年私熟的父親喜愛閱讀,他記性超好,幼時看過的三國演義、封神榜等章回小說及古人傳記等內容,大都能記得。他尤喜聽后湖村博學耆老說古講今,一些民俗童謠、許氏會元許獬的故事,都在犁田作農事時不斷強記反覆背誦,至今能朗朗上口。去年次子許文正幫他添孫子,每天念童謠給孫子聽是他含飴弄孫樂事之一。
由於家裡窮,許家11個小孩都得自謀出路。
許梓恬排行老四,自小的志願僅是當一名家庭主婦,生兒育女過一輩子,再平凡不過。但她卻是家中首位念專科學校(德明商專)的小孩,乖巧懂事,深得父母親寵愛。
她與烈嶼鄉林漢堂結婚,育有1子2女。偶然的機會受邀當新北市板橋區文聖國小晨間故事老師,竟然說出了興趣。後來參加台北縣口才訓練協會親子說故事擂台賽獲獎;2010年5月3日參加信誼基金會主辦的「故事嘉年華-創意說故事擂台」比賽,她花一星期將繪本故事改編成故事劇,並自製演出道具,結果獲得最佳創意、最佳人氣、最佳表演的第一名,讓她信心倍增。
這幾年,她擔任學校說故事志工、受邀當國語日報文化課講師、金陵女中樹藝社團講師、新北市政府廉政故事志工講師、新北市立圖書館讀書會帶領人、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親職教育小團體帶領人、動態閱讀協會故事老師、新北市政府幼教資源中心親職故事帶領老師,也頻受邀在社團、社區、復興高中與江翠國中演講,及當新北市埔墘、莒光國小與大觀國中親職團體導老師,忙得有聲有色。
今年5月10日,進入志工領域服務12年的許梓恬與女兒林翊茹同時獲得台北市立復興高中105學年度「大愛楷模」德馨獎。
這次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在圓山飯店舉行週年慶,有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與大陸等地眾多海內外僑親參與,許梓恬負責訓練總會青年團,並指導3個節目,其中的話劇表演改編自金們文化局出版的「風獅爺減肥記」。從編劇、導演、製作道具,她全部一手包辦,表演贏得好評。
為增加節目的金門風味,她徵詢父親上台念唱金門童謠意願,沒想到許金印一口答應,更神奇的是登台前沒有經過排演,但許金印毫不怯場,在近千名觀眾前神色自若念唱「搖榕樹」--「一搖興旺、二搖滿堂、三搖三貴子、四搖四大金光、五搖五男二女、六搖六顧子、七搖七子八婿、八搖八仙調古鑼、九搖九善事、十搖十子十媳婦。榕樹搖過東米甕吃不空、榕樹搖過西春錢春銀沒人知、榕樹搖過南春錢春銀通買田、榕樹搖過北春錢春銀稅壁角。榕樹長,一家大伙500人、請有200個長工。榕樹葉,家伙咖硬石。榕樹搖得起,紅樑線、金鎬椅、發啊!」句句順口滑溜,押韻有味,充滿童趣與早年記憶,吸引東南亞與福建僑親紛紛衝到台前拍照紀念。
91歲的許金印身體硬朗、吟誦童謠鏗鏘有力;老妻張嬌治在台下雖失明,但句句入耳、與有榮焉。許梓恬身為主持人,與父同台演出,更是一輩子難忘記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