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 旅台金同會撥付首期認養家鄉行道樹款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145

去年中秋節莫蘭蒂颱風造成金門林木浩劫,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發起旅台鄉親認養金門路樹復植,短短時間內募集251萬2千8百元。首期植樹款101萬7千6百元已匯給金門縣林務所。
旅台鄉親愛鄉植樹行動逐步落實,金門縣林務所依據所訂定「旅台金門同鄉會認養行道樹計畫」,將根據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提供之各同鄉會認養行道樹名冊,製作認養人掛牌,可供認養人持續關懷所認養行道樹成長狀況,讓愛鄉愛樹行動隨著植栽逐日茁壯而歷久彌新。
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長李台山表示,去年底經由新竹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陳詩文等人發起,總會並舉辦「種樹種福田,根留在故鄉!」106年新春聯合團拜暨千人健行祈福與認養家鄉行道樹活動,旅台鄉親踴躍認養金門受損行道樹,共有25個同鄉會社熱烈參與,認養了2,094株行道樹,總認養金額251萬2千8百元。第一階段將掛牌848株、認養金額101萬7千6百元。
李台山說,依據縣林務所訂定「旅台金門同鄉會認養行道樹計畫」,林務所負責擇定補植行道樹路段,並選擇適宜樹種,一一補植後,再依各同鄉會提供之行道樹認養鄉親名冊,製作認養人掛牌懸掛。
行道樹須慎選適宜金門氣候,又要兼具景觀美化功能,路樹補植也得選擇存活率高的適當季節,所以從去年底至今,第一階段補植作業才告一段落,並非無故延宕。接續的第二階段補植作業,應會更順利展開。
依「旅台金門同鄉會認養行道樹實施計畫」,旅台鄉親認養以一株喬木每月100元、連續認養12個月1200元為原則;認養綠籬以每段2公尺視為一株喬木認捐。
前林務所長葉媚媚今年初表示,已優先選擇適合金門的樟樹、光臘樹、台灣櫸等路種為首階段植栽路樹。鄉親個人或團體認養之喬木或綠籬,均將懸吊註明栽植日期與認養人標識牌以茲紀念。她謝謝旅台鄉親踴躍認養路樹,期盼林木重災能浴火重生、開枝散葉,重現金門海上森林公園美景。
李台山總會長日前向各同鄉會理事長報告首期植樹款101萬7千6百元匯給金門縣林務所的進度。各理事長均表示樂於共襄盛舉,為重建金門海上仙洲緣化美景略盡心力;但鑑於金門縣環島北路段前陣子大肆砍伐上百棵樹齡數十年的木麻黃巨樹,引來縣民諸多批評,同鄉會理事長建請縣府之後拓寬道路時,能對栽植不易、成樹更難的路樹是否保留、或妥適移植?更加細心妥善規劃。也盼在規劃拓寬道路之前,善加對外溝通說明,以免重蹈環島北路路樹齊遭「砍頭」,縣府被罵「臭頭」的覆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