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 浯島體育拓荒者─楊媽輝教練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107

楊媽輝,台灣省立體專畢業,有「武人具文資」特質,以從事基層體育扎根為終生志業,是金門第一位「世界盃」國家運動代表隊教練、國際田總(IAAF)觀察員,暨首位赴大陸執法之「中華台北」裁判,是「蹄揚台灣,奔騰兩岸,前進世界」的浯島體育拓荒者。
今年是他去世10週年。金城國中建校53週年特刊如此描述在體壇馳騁四十多年,以鐵血造就金門無數體育英才的楊媽輝教練。
為了紀念「教練父親」,楊懷仁、懷智、懷慶及懷璽等4兄弟集資50萬元,於金城國中設立「楊媽輝教練卓越精神獎學金」,金城國中特別訂定該獎學金實施要點。11月10日的建校53週年校慶,由楊家兄弟與母親許麗芬首度頒發該獎學金。(楊懷仁兄弟將持續挹注,每年保持50萬元獎學基金)。
獎助對象為金城國中在校師生。凡該校選手與教練,在最近一年內代表金門縣參加全國運動會、全民運動會、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全國各單項運動總會主辦正式錦標賽或全國性比賽及各項分區、分級、分齡錦標賽與殘障運動比賽,其團體成績或個人成績優異者,最高發給獎金2萬元;運動成績破紀錄者另可申請發給獎金。
楊媽輝教練是金門體壇傳奇。他以深耕培養金門本土選手為使命,他走過金門近代體育歷程,貫穿縣運會史,從縣運金牌選手、冠軍教練、台灣區(全)運總教練、國家隊教練、國家級裁判到各級體育活動承辦企劃,都綻放出傲人的光采,曾獲行政院獎勵、全國優良教師獎、全國精英賽最佳教練獎,全國路跑冠軍教練獎、中正國小及國立台灣體院傑出校友獎。
他也是首批赴大陸執法的裁判,於1992年擔任福建省省運會田賽副裁判長。
他培養無數金門體育菁英,得意門生許績勝1995年2月5日於日本別府大分國際馬拉松賽創下2小時14分35秒全國紀錄,至今無人能破。許績勝升格為教練後,又傳承培養出何盡平等長跑健將。
楊媽輝並有豪壯詩人情懷,其詩作「唐馬」榮獲浯島文學獎新詩獎,述說的是楊媽輝、許績勝、何盡平(2007年3月18日於雲林縣古坑鄉舉行的「2007台灣國際馬拉松」,跑出2小時25分2秒1的國內選手最佳成績,奪比賽第2名)等三代教練、選手傳承的故事。
其詞作「牧馬侯的傳奇」則獲選為「金門縣運會歌」。
楊媽輝三子楊懷慶回憶說,父親經常專研世界各國尤其是大陸馬家軍等嚴格訓練長跑選手等書籍,提升自己教練專業知識。罹病時仍不時發表詩作,尤其寫作膾炙人口的《唐馬》時,「在我走後,請別再到我的墳前稟戰報,也別在我的墳前哭泣;因為,我在賽場,不在墳場!」等一句句念誦給他聽時,數度哽咽,那時他應已心中有數來日不多,悲壯蒼涼的詩句,至今縈迴於楊懷慶腦海。
也是楊媽輝的學生,曾多次贊助楊教練帶隊遠征台灣各項比賽的金門縣議員陳滄江很感慨楊媽輝英年早逝。陳滄江說,楊老師愛之深責之切,訓練學生相當嚴格有時還會打罵,但愛護學生也是出了名的。典型在夙昔,楊媽輝的確是金門體育界傳奇人物,念人推崇懷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