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陳政鴻─春風化雨為志業 用畫用愛教育下一代

發布日期:
作者: 吳美瑩。
點閱率:4,336

年籍:34歲、台北市出生。祖籍烈嶼鄉湖下村
現居:台北市文山區
學歷: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公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教碩士
經歷:新北市中泰國小教務組長、導師;光榮國小教學組長、輔導組長
得獎:新北市學生美展水墨類第二名、象棋大專組冠軍、99年度新北市北區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第三名、106年度新北市本土語言親師生創意繪本比賽教師組第一名

金門旅台第二代陳政鴻,父親陳海贊、母親陳紀冰均為退休美術教師,也分別是博士、碩士藝術家。他不讓父母專美於前,從小耳濡目染習練水墨畫,還自習創作漫畫。去年底代表新北市光榮國小,以20頁的《阿婆托箱仔》繪本榮獲106年度本土語言親師生創意繪本比賽第一名,嶄露頭角。
陳政鴻多才多藝,除有藝術天份,還是象棋高手。就讀新店高中時曾獲新北市學生美展水墨類第二名、國立屏東教育大學代表學校奪得象棋大專組冠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泰國小任教時獲99年度新北市北區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第三名。
現於三重區光榮國小任輔導組長的陳政鴻溫文儒雅,滿懷愛心與耐心,在學校就如學生兄長般,對學生百般關懷呵護。這兩年他從輔導遭性侵、霸凌、學習障礙或家暴學生案例中,深刻體會弱勢家庭衍生的學生身心受傷害及學習障礙等環環相扣之社會與家庭問題。輔導個案中包括家長不負責任,讓小孩三餐不繼者、亦有遭撫養人暴力毆打者,對這些身心受創傷的小朋友,陳政鴻憐惜不忍,除通報社會局追蹤安置,也不時關心安慰。
他也有意將這些照護輔導個案,以繪本呈現,凸顯弱勢或問題家庭小孩成長過程身心創傷的歷程,希望有更多愛心團體或個人投入關懷弱勢家庭小孩教養問題,讓社會少一些暗自哭泣的小孩。
陳政鴻自身則在幸福家庭長大。
其父陳海贊(64歲、金門烈嶼鄉林湖村湖下人)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國立彰化師大研究所結業、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福建師範大學博士;先後任職南山高中、僑大先修班、樹林高中、景美國中美術教師、世新大學水墨與設計專題講師。教職退休後,目前專職藝術創作。
陳海贊專攻水墨,也擅油畫,曾獲全省大專美展國畫組、台北縣地方美展、全國青年創作展等第一名、兩岸交流展金牌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全國清溪文藝創作獎等大獎肯定。1988年應歷史博物館邀請參與美國五年巡迴展;2005年文建會舉行「新秀台灣」品牌專業評選,前進紐約第25屆世界藝術博覽會,陳海贊是入選的12位台灣新銳藝術家之一。
在陳政鴻眼中,父親陳海贊認真實在,彩墨造詣頗高,繪畫觀念創新、作品氣韻生動,山水花鳥無一不精,能融合東西方思想,又博學群書,身為博士對中國藝術史頗有專研。
其母陳紀冰(63歲、華梵大學碩士)曾任基隆市立中山高中美術教師。繪畫情境富詩意,筆墨細緻豔而不俗,寫形寫意、具象抽象發揮自如。作品曾獲全台青年創作獎第三名、中日交流美展特優、金杯獎佳作及省展、國展入選多次。作品收藏於國父紀念館、台北市社會教育館等。
陳政鴻說,父母在928教師節結婚,好似他「注定成為教育人」。也因為父母都是教師,受父母身教言教影響,他從小立志當教師。父母也常分享學校經歷,他對學校文化從小有一定了解、對教育專業未來有很大期待。
陳政鴻從小跟著父母學習水墨國畫,他對畫漫畫也很有興趣,國小就自己買空白筆記本當畫冊,以各項運動比賽及校園生活點滴為素材,同學、校長、老師、父母等當主角,用鉛筆一筆一劃的畫出有情節故事的漫畫書,同學爭相傳看。爾後國高中至大學,一直沒改漫畫興趣;他曾受劉墉、侯文詠等勵志小品作家影響,畫過水墨風格的《點一盞心燈》佛典故事;也曾嘗試以水彩或漫畫風格畫繪本故事書。
在喜愛下棋的舅舅影響下,陳政鴻下過苦功鑽研棋道。他國中參加文山區公所舉辦的象棋賽,拿下第2名,主要對手都是高中生。高中時代表新店高中贏得團體賽全國第3名。大學2年級勇奪大專盃冠軍。目前他是象棋三段高手,也有棋賽裁判資格。
由於早已立下當教師的人生目標,陳政鴻的大學指考美術類科成績躋身前1%(報考4千多人),成績標準本可分發國立師範大學一般科系,但他選擇教育部公費生,分發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視覺藝術教育系,主修美術,以水墨畫見長,另習漫畫與電腦繪圖等。
畢業後由教育部分發至偏鄉小學新北市立中泰國小,一圓他教師夢。
陳政鴻說,中泰國小校址在淡水偏遠山區,山明水秀可眺望大海,學校人事物皆美。初為人師,他帶學生在櫻花樹下寫生、指導美術社團學生繪製、出版數本校園繪本、負責製作校門穿堂馬賽克藝術牆、成立棋藝教學社團、指導學生閱讀寫作,2006年還取得台灣藝術大學碩士學歷,自我成長不少。
目前在三重區光榮國小當3年教學組長後,接任輔導組長。輔導協助過不少受家暴、霸凌、學障、貧困學生;也見過不少隔代教養、高齡長者對孫子孫女的細心呵護,頗受感動,也總讓他想起金門老祖母對他的好。
去年他與學校同事徐秀英合著《阿婆托箱仔》繪本,畫的就是祖孫親情,表現慈祥的祖母對子孫的殷殷照顧。繪本中以阿婆的三合院,比喻為百寶箱的抽屜,充滿著人生智慧的教誨。於激烈競逐下,榮獲新北市106年度本土語言親師生創意繪本比賽第一名,去年12月1日於永和區頂溪國小領獎。
陳政鴻說,看著學生課業進步、品德成長、繪畫技巧越來越好、每天都充滿笑容,都讓他感到開心。在校園中看到不是每個孩子都有美滿家庭,身為老師能幫助需要幫助的學生、引導觀念偏差的孩子,並有機會影響、改變孩子一生,也是相當有意義的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