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 金門烈嶼協會母親節研習活動圓滿落幕

發布日期:
作者: 蔣榮玉。
點閱率:2,546

溫馨五月,中華民國金門烈嶼公共事務協會選在5月5日舉辦母親節研習活動,除感性慶祝母親節,也分享與高齡照護有關的社福訊息,吸引250餘位北部旅台烈嶼鄉親參與,特別的是,協會還安排「苗栗好望角一日踏青之旅」,走訪苗栗天主教聖方濟育幼院,聯絡鄉誼之餘,也充分展現該會人道關懷與志願精神。
烈嶼協會第13屆會長洪肇葉非常重視會務推廣活動,如母親節、父親節、烈嶼會刊編印、急難救助旅台鄉親、返鄉參與芋頭節活動及關懷弱勢烈嶼鄉親等。活動當天,他特別感謝北部旅台鄉親的支持,也感謝新北市市議員林國春及陳錦錠議員的協助,讓協會能順利獲得新北市社會局的活動補助款。烈嶼鄉民代表會主席洪若珊、該會前會長孫國欽伉儷、金門鄉彥李佳道伉儷均出席活動。
本次母親節大會及二場研習活動由該會理事吳奎新律師、張子龍、秘書長洪輝樹共同主持,洪輝樹以《社會長照服務專題講座》為題,與鄉親分享長期照護的必要性與應注意之相關知識,如提供家務及日常生活照顧服務、身體照顧服務、為身體功能缺損需要他人協助之民眾提供減輕功能障礙服務、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等;洪育懷則為鄉親作一系列社福說明,如兒童及少年福利、兒童托育、婦女福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社會救助、社會工作專業福利、兒童健康發展等。希望透過專題講座及座談,讓與會鄉親對社會福利及人口政策有進一步認識。
烈嶼鄉舊稱小金門,總面積約16萬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3月,人口近1.3萬人。目前旅居台灣的烈嶼鄉親約13萬餘人,大陸約4萬餘人,加上東南亞地區,旅居海外的烈嶼鄉親約17萬餘人。民國81年12月25日成立的中華民國金門烈嶼公共事務協會在歷任會長及幹部的努力下,積極鼓勵旅台鄉親加入會員,會員數超過2000人,協會成立目的在傳遞、維繫鄉情及團結鄉親,進而發揮提供建言、建設鄉里的力量,同時提供旅台、海外鄉親家鄉訊息、急難救助與必要協助,如過年返鄉機票代訂、重要政策與訊息轉告、法律諮詢、發放清寒家庭慰問金等,也曾邀請台大、榮總、馬偕等院醫師返鄉提升家鄉醫療水平,透過每年組團返鄉參加鄉公所舉辦的「烈嶼日」、「芋頭節」等活動,進一步凝聚鄉親對家鄉的向心力。
26年來,金門烈嶼公共事務協會累積多項會務及活動推廣成果,如民國90年7月1日創刊《烈嶼會刊》,已發行16期,透過會刊傳播生活資訊、凝聚共識、聯繫鄉情、促進團結進步,期望增加鄉親認同感與向心力;民國97年11月1日舉辦金人旅台有史以來最大型的一場「金馬解嚴十六週年和平嘉年華」萬人團結活動;民國100年榮獲福建省旅台同鄉會績優團體獎;民國101年11月10日舉辦「龍騰二十‧風雞起飛」創會二十週年慶暨金門大橋夢想實現系列慶祝活動,包含金門藝術家聯展、烈嶼老照片展、戰地烽火歲月展、秋戀烈嶼攝影展、愛在家鄉座談專題講座、創會二十週年感恩晚會等活動,同時委請金門酒廠限量發行「龍騰二十‧風雞起飛」主題酒,出版二十週年特刊。
現任會長洪肇葉上任後積極推動十大願景:建置旅台鄉親資訊服務網站(烈嶼公共事務協會會員line群組)、成立鄉親法律諮詢補給站、定期辦理鄉親藝文饗宴活動、每季辦理理監事顧問幹部慶生會、擴大獎學金獎助對象、爭取中央與地方補助款俾便定期辦理研習活動、完善旅台鄉親多元捐助管道並強化「送暖」救助服務、成立二十四小時不打烊服務專線、促進兩岸交流(經貿、藝文、學術)以增進同鄉情誼、定期互訪觀摩及經驗交流(各旅台同鄉會、金門各機關團體、東南亞僑鄉)。
洪肇葉表示,烈嶼協會未來仍將秉持創會「志願精神」理念,持續服務鄉親,成為原鄉與海外鄉親間的最佳溝通橋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