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聽見金門會館的呼喚 千迴百轉終於回歸

發布日期:
作者: 蔣榮玉。
點閱率:3,057

6月11日,雪蘭莪金門會館新任青年團交際主任(2018-2021)楊肅輝風塵僕僕自馬國飛抵台灣,參加為期6天的「亞太地區僑社工作研討會」。造訪台灣少說7-8次的他說,這是他2017年下半年積極參與金門會館會務,2018年成為青年團幹部後第一次代表雪蘭莪金門會館參加這類會議,「馬來西亞金門會館跟台灣僑委會有不少互動機會,這次的研討會有各國台商、台生參加,每天行程都是早上六點半到晚上八點,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各方經驗,可以用來改進、加強與會館運作或與金門有關的事務上。」
人生風暴 與會館漸行漸遠
1981年出生的楊肅輝祖籍是金門湖美,祖父楊永生約46歲時因為走壯丁(編按:逃避兵役)落番馬來西亞巴生市,在木材廠打工,後來結婚生子。楊肅輝的父親楊忠道在馬來西亞出生,年輕時做過幾份苦力活,扛過煤氣桶,婚後育有三男一女,直到楊肅輝約中學時期才告別租屋而居的日子,生活漸趨穩定,後來創業開公司,也加入雪蘭莪金門會館,熱心參與宗鄉事務,是現任(2018-2020)雪蘭莪金門會館理事會中文書。
排行老二的楊肅輝跟許多父祖輩同為金門會館理事會成員的二代、三代們一樣,從小在會館長大,幾乎每一屆會館成員他都熟識,但是,他卻沒有早早加入會館,跟著父親一起為會務打拚。對此,他一度開玩笑地說:「因為我們不想被父親管。」事實上,沒有早早參與金門會館會務,主要還是因為客觀條件不成熟,因為生活、工作、家庭尚未穩定,他沒有時間也沒有心力投入會館事務,儘管情感上他對會館的認同度很高。
楊肅輝大學念的是英迪學院,主修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後來改念網頁設計,電腦、網頁設計是他的強項。投入職場十餘年,工作範疇不脫網頁設計,也曾擔任機械顏色調配料技術員,因為工作關係,常需到香港、中國、英國等地出差,後來進入Jusco負責行銷企劃,擔任廣告行銷經理。2010年,他決定創業,成立MAIDEAS,業務主要以3D建築繪畫圖為主,他的哥哥也是工作伙伴之一,目前有8名員工。「我的生意多在馬來西亞境內,也有越南、緬甸等地的案子,我一路走來都是在相關領域發展。在馬來西亞,我這行業算冷門,不會賺很多錢,但發展還算穩定,我現在是公司的執行董事(Managing Director),主要負責業務,靠人脈、朋友及口碑行銷找生意,慢慢累積客源。」MAIDEAS不只提供建築3D繪圖,也做產品設計、建築物命名、Logo設計、網站規劃、輔宣品設計甚至是活動規劃,提供客戶一條龍式的服務。
2017年 聽見金門會館的呼喚
過去8年,特別是2009-2011年,楊肅輝非常忙碌,不只因為創業,也因為他與相伴18年的妻子決定走入婚姻。他解釋:「我們是2009年9月9日先註冊,2010年4月用結婚基金開公司,2011年賺了錢才補請客,後來因為事業、家庭各有一些狀況,我壓力好大,後來那幾年我根本沒有心思與時間做別的事,更別說投入金門會館會務了。」所幸在2017年,事業、家庭與經濟狀況穩定下來,楊肅輝才揮別低潮與忙碌。他與妻子育有一雙兒女,女兒五歲、兒子四歲,妻子是行動美容師,工作室就設在家裡,方便工作也能兼顧孩子的照顧。
這場「人生風雨」停歇之後,2017年10月18日大馬傳奇金門裔華商-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的過世讓楊肅輝開始思考自己與雪蘭莪金門會館的連結。丹斯里拿督斯里楊忠禮是雪蘭莪金門會館永久名譽主席,與楊肅輝的父親楊忠道是親堂兄弟,對於這位從小看著自己長大的伯伯,楊肅輝是尊敬也欽佩的,「他出席了我的婚禮,我開公司他也很關心,我們很親,他不在後,我才在想是不是該回金門會館。另一方面,我父親也已年邁,加上自己的事業、家裡、經濟都穩定,也有時間投入會館事務,所以我去年下半年回到金門會館,今年初更活躍,除了擔任青年團交際主任一職,也協助舉辦大型活動,負責接待各區參訪會館的金門團體,明年巴生歌樂節也負責主辦。」
楊肅輝坦言,身為金門會館幹部後代,老一輩對他們這些年輕後輩是有期待的,「我父親跟楊忠禮伯伯對我有期待,老一輩也認為我們應該接手,不過我才剛活躍不久,進來金門會館也不是想當幹部,還有學習與歷練的空間,只是覺得自己遲了20幾年才回來。」事實上,像楊肅輝這樣繞了一圈再回歸金門會館的案例不少,比方青年團現任團長楊質煥的祖父楊海滄是會館創辦人之一,也是第二任主席,他也是差不多在楊肅輝現在的年齡回到會館,楊質煥說:「我小時候也常去會館,長大後就不去,過後慢慢又會想回來參與會館,我們很多都是到了一定年齡就會想回會館,不曉得這算不算是一種使命感。」對於自己的回歸,楊肅輝頗有自信與期待:「我認為自己現階段能力、成熟度、經濟狀況、心態等都是最好的狀態,所以我選擇回來,重點是我有心、有能力做事,畢竟會館事務必須花很多心血及時間,我因為自己開公司,時間比較彈性,也自認適合放在交際主任這個位子,未來還是會多學習、累積更多會務經驗。」
回歸會館 走向原鄉
對於家中四個孩子終於有一個回歸金門會館,楊肅輝的父親楊忠道顯然是頗感安慰的,透過哥哥之口,楊肅輝知道父親心裡高興,「我父親比較嚴肅,他知道我參加金門會館,雖然沒對我說什麼,但是我知道他應該很開心,也有長輩對我說,我父親很高興,他們認為我是做生意的,很適合參與金門會館會務。」
對於未來的事業發展,楊肅輝持保守與觀望態度,主要因為5月9日馬來西亞剛剛變天,新政府上台後勢必有新的政策或執行方案,「對我們生意人來說多少有影響,尤其華人在馬來西亞做生意比較難,現在還在過渡期,不確定因素很多。政黨輪替對大環境多少有影響,從上到下都要重組,不確定還要等多久。」
除了為金門會館會務及活動而忙碌,楊肅輝今年還有一個重要行程-造訪金門。雖然造訪台灣多次,但楊肅輝卻從未踏上金門這塊土地,而他的父親與弟妹早在二十幾年前就參加了金門會館舉辦的第一屆金門尋根團。對於年底的金門之行,他自然是期待的,「我們在台灣、金門當地都有親戚,多年前父親也找到我們的金門祖厝,今年11月我會帶著妻子與兩個孩子一起回金門,很期待這個第一次接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