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針砭離島建設 翻轉離島法制研討會積極找對策

發布日期:
作者: 蔣榮玉。
點閱率:2,913

由金馬澎離島聯盟、中華金門同鄉會、中華馬祖鄉親協會、台北市澎湖縣同鄉會共同主辦的「翻轉離島法制研討會」7月29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吸引近300位關心離島建設的金馬澎台鄉親與會。
當天參與研討會及會後餐敘的成員約七成是金門鄉親,與會貴賓包含中華民國駐海地大使黃再求、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體委會副主委陳榮盛、金門縣老縣長張人俊中將伉儷、金門縣議員陳滄江、金門縣政府駐台北部服務中心主任孫允禮、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秘書長黃耀民及新竹市、宜蘭縣、基隆市金同會、中華金門旅台許氏宗親會、金門旅台李氏宗親會理事長及代表、連江縣政府秘書長張龍德、澎湖縣政府參議洪棟霖、中和區里長聯誼會顧問團長張慶忠、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智清、新北市勞工局局長許秀能、教育部秘書處前處長周以順、國立金門大學前校長黃奇、金城鎮長參選人歐陽彥木及離島三縣市代表。
會後餐敘,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新北市長侯友宜競選總幹事林鴻池、立委林德福與施義芳、前勞動部長林美珠、議員連斐璠等均到場致意。
會中由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紀俊臣主講「探討離島法制基本模式」。紀俊臣認為,離島建設條例具有極為卓越的階段性法治貢獻,「不過,民國89年公佈的條例在18年間修改了12次,可見法有問題,因此離島三縣組成聯盟,推動修法,建議可以朝憲法體例、特別法體例或一般行政法體例三種模式擇一來修改。」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蔡福昌主講「離島建設條例當前缺失因應策略」,建議借鏡日本沖繩《沖繩振興特別措置法》、南韓濟州《建立濟州特別自治道暨開發國際自由城市特別法第7849號》離島振興法與措施,以特區、專責機構方式活化離島建設,爭取法規鬆綁及政策先行試辦(如免稅島、國際醫療、自貿港區)、財政重規劃與提升行政位階、推動青年政策與人才培育計畫(如離島城鄉共學、全球交換師生、國際產學合作、國際級觀光景點與實驗中心)、推動智慧島、成立離島智庫並拓展離島國際交流與合作。「離島發展的關鍵在於人,未來應側重有關青年、人才與智慧運用方面的投資。離島三縣在面對後大三通時代及全球化衝擊下,需要形塑新願景、推動離島發展2.0引導未來發展:短程目標為增修現行條例;中程目標為正視離島差異性,制定專章入法;長程目標為《離島專章》或制定《離島基準法》。」
連江縣政府秘書長張龍德表示,自己參與過幾次《離島建設條例》立法修正過程,但離島各縣市有不同需求,人口、產業結構與社會經濟條件等與台灣本島差異甚大,甚至部份離島(如金門、馬祖)因為早期戰地任務因素,以致現在的條文在各項發展及民生需求上有明顯的不足與窒礙難行之處,他建議,「未來朝基本法立場重新立法,或者透過立法院制定基本法做全盤通檢,朝原則法方向走,細節部份則朝行政命令或委任立法方式執行。」
澎湖縣政府參議洪棟霖表示,《離島建設條例》發佈近二十年來有階段性功能與成效,但時至今日,離島金門、澎湖與連江三縣永續發展的目標有必要重新思考。「離島三縣是國土重要的一環,基本國策必須著眼在協助離島教育、文化、醫療、發展機會上,但國家預算及資源的分配,對於離島三縣卻相當不足,前瞻計畫預定8年8000億,前四年近4000億,其中有2000多億用在軌道建設上,但離島三縣恐怕一塊錢都分不到。」他認為,離島三縣居民往返台灣本島的海空票價補助甚至可以提高到五成,「這是《離島建設條例》法所許可,我們也應該積極爭取的。希望三縣數百外海內外鄉親可以讓參政與執政者重視這些議題,為金馬澎開創新的局面。」
金門縣社會處處長陳世保則表示,台金往返交通與醫療等問題凸顯城鄉差距,他建議,政府在制定條文時要顧慮到自由社會的普世價值,「金門距離大陸最近,可以發展大學城或成為觀光據點,積極做道路與港口建設,希望吸引更多觀光客。希望離島三縣結盟有助金門發展,《離島建設條例》部份內容窒礙難行,緩不濟急,希望政府全面了解離島需求。」
綜合座談由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澎湖縣政府參議洪棟霖、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聯合主持。旅台離島鄉親普遍對台灣政府漠視離島發展表示不滿,認為離島尚待改善的問題很多,建議大幅修法,甚至制訂新法。座談會做成結論,將成立修法工作小組或委員會繼續推動,最後交由離島立委提案修法。
中華金門同鄉會理事長黃獻平表示,「金門缺的是政策,《離島條例》修法對金門很重要,我們會聯合離島三縣及立委們共同推動,也請國民黨智庫協助,目標訂在明年下半年完成整個草案,希望修訂《離島建設條例》及制訂《離島人民基本法》有助離島及金門長遠的建設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