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慶中秋 金門「碰恰龜」粿現新竹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9,035
新竹市金門同鄉會熱鬧舉辦做紅龜粿等中秋節聯誼活動。(陳永富攝) 新竹市金門同鄉會熱鬧舉辦做紅龜粿等中秋節聯誼活動。(陳永富攝)

逢年過節都會舉辦金門民俗應景食品動手作體驗活動的新竹市金門同鄉會,本月20日再度舉辦DIY「紅龜粿」中秋節鄉親聯誼活動,特別的是同時也做「碰恰龜」粿,讓旅台鄉親重溫兒時金門民俗祭品的美味。
  新竹市金同會歷任理事長王文稟、陳詩文、許維義、李丕贊都提倡於年節辦理鄉親聯誼,過去逢端午、中秋、冬至都會舉辦包棕子、紅龜粿、菜包、糖粿、搓湯圓等聯誼活動。本月20日的中秋節聯誼活動,吸引約70位鄉親與來賓熱烈參與,大家分頭合力搗製粿皮、包土仁餡、剪墊粿葉,理事長李丕贊則負責掌控蒸粿爐火,每15分鐘一籠紅龜粿與碰恰龜粿熱騰騰出爐傳出粿香味,都引來陣陣讚嘆聲。
  同鄉會總幹事李素寬表示,「碰恰龜」粿是用做「膨仔粿」結合紅龜粿的製法而成。搗製「碰恰龜」粿皮,要用老麵發酵後加上蒸熟搗成泥的地瓜,內包跟紅龜粿一樣的土仁餡。「碰恰龜」要等粿皮發酵膨漲,才送入蒸籠,吃起來有特殊軟Q口感,是金門很特別民俗祭品。據李素寬所知,金門最常做「碰恰龜」的是瓊林村,主要當拜山神的祭品。
  由於新竹市金同會舉辦年節金門應景食品做出口碑,名聞各金門同鄉會。金門旅台珠浦許氏宗親會今年特別由婦女會許梓恬會長帶領幾位婦女會員到新竹來觀摩學習中秋節做紅龜粿、碰恰龜的活動,並向總幹事李素寬請教經辦民俗聯誼活動的經驗。
  參加20日鄉親聯誼活動的還有金門縣政府北區服務處洪天佑主任、旅台金門李氏宗親會理事長李合璧、每年都南下參與的桃園鄉親陳再旺等人。活動熱鬧圓滿,尤其老中青少各階層鄉親難得聚首話鄉音、敘鄉情,現場濃濃金門味。
  理事長李丕贊與太太為了準備這次聯誼活動,與總幹事李素寬及理監事籌備忙碌了好幾天,20日清晨新竹地區打雷下雨,還好上午10時活動開始時轉晴,李丕贊感謝鄉親及來賓熱情參與,令人感動,也盼大家繼續傳承家鄉固有民俗文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