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楊耀祖-孤兒寡母命乖舛 善念立身報家國恩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7,135
楊耀祖曾嚮往當飛官。(陳永富攝) 楊耀祖曾嚮往當飛官。(陳永富攝)

本籍:金寧鄉湖下人
現居:屏東市
學歷:中正國小、金城國中、空軍機械學校、和春技術學院
經歷:空軍四三九聯隊修補大隊、海軍航空指揮部修補大隊S-2T空勤品管、漢翔空軍官校T-34專案停機線機工長

屏東縣屏東市金門同鄉會於109年11月22日上午假屏東紅館餐廳,舉行第5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選舉理監事,同日改選新任理監事,原任理事楊耀祖眾望所歸,當選第5屆理事長,
父早逝 與兄送育幼院收容
楊耀祖5歲時,在湖埔國小任教的父親楊明國病逝,留下年僅24歲妻子吳婉治與3名幼子相依為命。吳婉治為撫養嗷嗷待哺的7歲、5歲的楊耀祖及未滿周歲的幼子,開始她艱苦坎坷的人生;也因丈夫猝逝家變倉卒,一時難以承擔一家4口生計,被迫將長子與次子楊耀祖送去金門育幼院收容。
楊耀祖的幼年,在育幼院待了整整12年,小學與國中時期都在育幼院度過,雖有院方的悉心照顧,但小小心靈更企盼家庭溫暖與母愛慈暉關懷,所以每周六下午可以離院返家與家人團聚,待到次日晚上回育幼院是他與兄長最期待的日子。
楊耀祖仍記得,當時金門育幼院收容30幾位孤兒,分成忠、孝、仁、愛4班,院童集體作息,白天分別外出就讀中正國小與金城國中或高中,中午回育幼院用餐,夜間安排2小時晚自習,準時熄燈就寢。同學間雖偶有小爭執口角,但同是失去至親、家庭貧苦的孤兒,倒也能相互憐惜體諒。
少有鴻鵠志 想當飛將軍
因從小感受金門各界點滴之恩,楊耀祖立志如有機會一定盡己之力回饋社會,加上受國中啟蒙導師何素華之教誨,以及兄長報考中正預校的啟發與家境考量,他自思「擁有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金城國中沒畢業就報考空軍機械學校,並以全期第17名優異結業,分發空軍四三九聯隊修補大隊服役。
投入空軍行列後,楊耀祖也嚮往當飛官在藍天駕機翱翔,他向隊長請求保送空軍官校正期班,惜因公文往返費時落空;也耽誤了原本可保送機校專科班的資格。2年後(民國81年)他正式報考空軍官校,惜又以些微差距失之交臂,當不成飛官的楊耀祖便潛心投入專研飛機螺旋槳與發動機保養修護專業本職,於24歲在毫無耽誤情況下,順利晉升三等士官長。
民國88年,楊耀祖轉換軍種,移編至海軍航空指揮部修補大隊,95年自我研習提升技術,考取空勤品管士資格,負責S-2T反潛機全機航機,航電專業系統地面品質檢驗與空中試飛驗證之工作,並晉升考核士兵與士官晉升術科驗證考核官職務。98年,我國重啟P-3C反潛機採購案,100年時楊耀祖本已獲遴選為赴美選機5人小組成員,因有其他考量他未成行。
前後在空軍、海軍服役24年中,楊耀祖表現傑出,獲得十餘種勛獎,除忠勤一星勛章外,102年以一等士官長退伍前夕,更以海績四星獎章為個人軍旅畫下休止符。
退伍後,他續積極投入航空事業,錄取漢翔委外廠商萬成航空所承攬的空軍官校T-34初級教練機停機線維護之標案執行人員,重拾自己專業本職,負責官校T-34機飛行前與飛行後360度飛機檢查作業,以及各項性能測試與維護等工作,繼續為國效力。
苦命母車禍截肢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有言:父母恩深重,顧憐沒失時,吐甘無稍息,咽苦不顰眉。愛重情難忍,恩深復倍悲,但令孩兒飽,慈母不辭饑。
又言:死別誠難忍,生離實亦傷,子出關山外,母憶在他鄉。日夜心相隨,流淚數千行,如猿泣愛子,寸寸斷肝腸。
對以上佛經所言,楊耀祖有如親身感受;母親一輩子辛苦付出,只為成就3個兒子長大成人,恩情如山高海深難以回報。
楊耀祖5歲父逝,對父親生前的印象不深。母親吳婉治一生命運坎坷,24歲喪夫,沒受過教育的她一個人含辛茹苦的養大3個兒子,在兒子開始有能力盡孝反饋母恩時,她因為一場突來的車禍傷重截肢,甚至耽心無法正常工作賺錢,會拖累在台灣服役及任警官的楊耀祖3兄弟,竟然一時想不開服毒輕生,所幸及時獲救。
最初,吳婉治到村內的麻油廠打零工,而後為了增加一些收入,承擔起挑油擔過海到小金門叫賣麻油的工作。每天一早,她就肩挑兩桶麻油到金城公車站,來回5趟將10桶麻油運到碼頭,再經由阿兵哥幫忙,搭船過海到烈嶼叫賣麻油。這樣的苦力工作對一個婦女負擔頗重,經常腰酸背痛舉步維艱,但再怎麼苦,她都咬牙含淚忍下來,只為了多賺一點錢,讓兒子有吃有穿,不輸給其他人的小孩,自己卻捨不得吃與穿,嫁到楊家以後從未買過一件新衣,即使過年過節,總是穿那幾件舊衣褲。
後來經由當督學的楊清國鄉賢好心引介,吳婉治謀得金湖鎮多年國小廚工一職,因多年國小遠在金門島東側鄉下,吳婉治偕幼子遷往新前墩租屋及就近工作,有了較穩定收入。
在多年國小當廚工6年後,她調回金寧中小學當廚工。卻不幸於84年冬至當天,被湖下村一名村人酒後開車撞成重傷,後送台北三軍總醫院截去左下肢保住性命。
3兄弟成家立業 不負苦命母親期待
「母親沒讀過書,卻通情達理,自己刻苦耐勞忍辱吞聲,對人寬宏大量,選擇原諒。」楊耀祖說,母親是傳統金門女性,甘於受傳統三從四德禮制束縳,孝順公婆與長輩,她律己甚嚴,一生未再改嫁,對清貧生活無一句怨言,撫育幼子呵護備至。
84年冬至當天,孝順長輩的吳婉治即是在家祭祖後,準備了一些祭品食物要送去金城新莊給母親食用時,途中被酒後開車者肇事撞成重傷的。她由軍機後送到台北三軍總醫院急救,左腿截肢保命。由於勤儉成習,即使截肢行動不便,為了省錢,她拒絕兒子花錢雇請看護,否則寧願中斷治療,出院回金門。為此,楊耀祖的部隊長特准他每隔一周,可北上到三總病房照護母親一星期。從治療到而後至台北榮民總醫院裝設義肢為期一年多,吳婉治往返台灣、金門無數次,楊耀祖也頻頻屏東、台北來回跑,與兄長及弟弟輪流至醫院照顧母親。
由於酒後肇事撞人重傷刑責頗重,肇事村民透過關係,打電話到三總病房請求吳婉治同意和解。她與人為善,竟然要楊耀祖當天下午就專程搭機回金門,與肇事方簽署和解同意書,且只有微薄賠償。
所幸楊耀祖3兄弟,大哥現為台灣某科技大學軍訓總教官、小弟為高階警官,楊耀祖軍職表現傑出,如今熱心積極投入金門同鄉會服務也受肯定,並都有美滿家庭,無愧於父母對他們的悉心教養與期望。
致力服務鄉親 回饋國家社會扶助之恩
屏東縣屏東市金門同鄉會於民國99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是金門旅台第18個同鄉會,發起籌組屏東市同鄉會的是金門湖下人楊忠永,首屆理事長陳禮智、
第2屆理事長王成興與第3、4屆理事長楊恭淼都秉「以鄉親為優先、為鄉親服務」精神,致力於同鄉會財務自主、勤於探視慰問鄉親,以及力求鄉會鄉親和諧團結,目前會員3百多人。
楊耀祖獲選第5屆理事長,他表示,自幼受國家社會扶助,得以成長立業,常感「受人點滴必湧泉相報」,深覺可回饋於社會鄉里之事定一馬當先。
他尤其感念守寡的母親,在那物力維艱的年代,獨立撫養3名幼子,每天挑著十桶麻油過海到小金門叫賣,憑藉自身堅毅的決心,粗衣薄食撫育孩子長大,無怨無悔不求回報。對母親,他有無限感恩,只愧於無顯彰功名以反饋表彰父母,但願以善良正行於社會,不辱沒母親犧牲自己、成就子女的教養之恩。雖旅居屏東,一有機會楊耀祖就會回金門湖下老家,承歡母親膝下,稍盡為長年在外的人子孝道。
也因從小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感恩回饋啟蒙,楊耀祖自許受全體理事推舉當選屏東市金同會本屆理事長,一定盡回饋之心,全心投入服務金門旅屏鄉親,除以屏東金門同鄉會的會館建置為第一要務,並將致力凝聚同鄉情誼,將同鄉會成為金門力量的延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