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呂立岩--克己誠信善待員工 創亞太最大巧克力專售集團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5,286
呂立岩打造FNA幸福企業集團(取自新加坡《品》雜誌)。 呂立岩打造FNA幸福企業集團(取自新加坡《品》雜誌)。

本籍:金門縣金湖鎮下湖人
現居:新加坡
學歷:新加坡崇福學校、海星中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學士、碩士
經歷:土木工程師、股票經紀人、FNA集團總裁

呂立岩從土木工程師轉業股票經紀人,1991年與太太董愛華一起創業,開創可卡樹(Cocoa Trees)巧克力代理零售業。經過30年巧心經營,FNA集團成為亞太地區最大的巧克力分銷和零售商,即使遭遇SARS及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營運大受衝擊,身為FNA(Focus Network Agencies)集團總裁的呂立岩仍堅持不裁員、不減薪,與員工共榮永續的企業經營理念。

成功創業營運亮眼 榮獲2013「安永企業家獎」
2013年,呂立岩榮膺「安永企業家獎」新加坡得主。
由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設立的「安永企業家獎」,是全球第一個表彰優秀企業家的國際性獎項,有「企業家奧林匹克」之譽。乃1986年於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市(Milwaukee, Wisconsin)開始舉辦,表揚以智慧和毅力創業並成功經營的企業家,現已擴展至逾60個國家和地區及160多個城市。
全球商界顯赫人物中的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的GuyLaliberte、戴爾電腦(Dell)的Michael Dell、星巴克咖啡(Starbucks)的Howard Schultz、雅虎(Yahoo)前任總裁楊致遠、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的Jeff Bezos、eBay拍賣網創辦人Pierre Omidyar ,都曾是「安永企業家獎」得主。
早於2007年,FNA集團就榮獲新加坡中小型企業頒授的卓越增長獎。兩年後,呂立岩代表公司從新加坡貿工部政務部長陳惠華手中領取2009年新加坡金字品牌獎。他上臺領獎時謙虛地表示,他勇於冒險,並不是他很聰明,而是汲取過去的經驗,在面對問題時能夠做出更好的抉擇。
2010年,FNA集團再獲肯定,榮獲「新加坡首一千名商家獎」(Singapore 1000 Company Emerging 2010)。2013年,呂立岩獲頒「安永企業家獎」。
呂立岩本是新加坡金門會館的會員事務組副主任,2021年7月9日,新加坡福建會館改選理事會,他獲選為第44屆副會長。

銘記祖母「腳踏實地、善待他人」處事為人格言
上世紀30年代,呂立岩父親呂冰霖離開金門家鄉,先到印尼謀生,而後移居新加坡。呂冰霖與友人合股經營船務公司,初期收入不多,一家十餘口生活頗為清苦。一直到了1970年,呂立岩13歲時,家裏才有第一台電視機。
呂立岩1957年在新加坡出生,有九個兄弟和妹妹,他排行第二。
他說,小時候深刻記憶之一,是祖母黃鴛鴦拉著他與哥哥的手,送他們去崇福學校的幼稚園與小學部上學,「那時家住後港六條石半,祖孫三人搭巴士,還得走上一段路,才來到坐落在直落亞逸街的崇福幼稚園和崇福學校。」
那時父親呂冰霖在絲絲街叔公的貿易公司任職,崇福學校就在附近,重視子女教育的呂冰霖把九名子女全送到直落亞逸街崇福學校接受中文啟蒙教育。由於呂冰霖得上班工作,母親在家洗衣、煮飯,便由祖母帶呂立岩兄弟妹上學。
崇福學校原名崇福女校,1915年由福建會館監學王會儀創辦時,校舍就設在天福宮旁的崇文閣內。1949年,崇福開始招收與該校學生有姐弟關係的男生。1965年,崇福在籍學生人數高達2400多人,教職員82名,成為當時新加坡少數特大型,且又成績優異的小學之一。
「最重要的是不可以賭,不可以貪小便宜,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做事要認真,要腳踏實地去做;必須要有愛心,善待他人,也就是善待自己。」呂立岩說,上學與回家的途中,祖母總是不厭其煩地訓勉他們。那時年紀小,並不很了解箇中道理,但祖母的金玉良言,深深地根植在孫子們幼小的心靈裏。
為了接送孫子上學,呂立岩祖母在直落亞逸街走了16年,也在校門口坐了16年,先後共接送6個孫子女上學。孫子上課時,她坐在今日天福宮右邊崇文閣的幼稚園校門外一針一線縫製百花被,消磨等待的時光。休息時間,就忙著為孫子購買午餐食物。「16年,風雨不改地做著同樣一件事,祖母的愛心與毅力,我們今天是深深地體會到了!仁慈的祖母黃鴛鴦以98歲的高齡走完人生,也留下後代對她永遠的懷念!」呂立岩無限感恩祖母對子孫的關愛付出。

1991年跨行投入巧克力分銷業
呂立岩讀完兩年幼稚園,隨後六年小學教育,緊接著上著名的天主教學校海星中學,一家人已從後港搬家到巴里路。由於學校靠近住家,他徒步上學。
1982年他新加坡國立大學工程系畢業,並進修兩年取得碩士學位。而後應徵到人生第一件工作,在一家英國土木工程顧問公司任職,參與該公司從宏茂橋到楊厝港地鐵站的建築工程。工作5年期間不是在地鐵站,便是在隧道;不是在大橋旁,便是在馬路邊的建築工地上,頂著烈日辛勤工作。
1987年碰上金融風暴,建築業也受波及。呂立岩利用有限的閒暇時間進修投資課程,改行進入股票行當經紀人,一步步的往上爬升為公司副總裁。他表示,「轉換工作跑道是對自己的不斷挑戰。趁著年輕,只要衝勁十足,相信不同的行業一樣有絢麗的人生色彩!」
但也不過在股票行打滾4年,1991年迎來他人生另一個重要轉捩點。從股票經紀商再跨行,投入巧克力分銷業。
當時新加坡免稅商品店(DFS)總裁決定把機場以外的市場分銷點關閉,傾全力發展機場業務,呂立岩分析市場情況後,鼓勵原本擔任該部門主管的妻子董愛華勇於接受挑戰,向該公司要求接手巧克力分銷門市。「那時,國內市場分銷商的營業額每年約有三、四百萬新元,代理四家著名的巧克力品牌,雖說不是一門大生意,卻有發展的空間。公司被我們的真誠感動了。在不需要清貨的情況下,讓我們接管門市並繼續營業。」呂立岩回想創業緣由,承認那是一次很大膽、也有點冒險的商業投資決定。

成功推出自有品牌「The Cocoa Trees可卡樹概念零售店」
公司初創時營運並不順利,呂立岩夫妻接手巧克力門市不久,四個巧克力品牌跑了兩個,他們不氣餒,胼手胝足開創客源,一年多後,成功地引進另三種牌子,並在冷藏公司找到了零售的立足點。
經過六、七年努力經營,公司從創業時的年營業額100萬新加坡幣,增加到1200萬。1996、1997年,更多著名的巧克力品牌加入FNA集團。2000年,公司擊敗新加坡另8家對手,榮譽受委為Swiss Delice的分銷商。2002年遷入六層樓嶄新大廈。2004年,FNA集團同時設立了兩家分公司。
2006年起,FNA集團把生意擴展到中國、印尼。目前,FNA集團在世界各地,主要是亞洲國家,擁有十多個機場與邊界的巧克力免稅商店,及眾多分銷網絡點,包括馬來西亞、中國、印尼、臺灣、泰國、菲律賓、越南、印度、不丹、韓國、日本及馬爾地夫等。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內12間巧克力門市,FNA便擁有8間。FNA共代理全球40多個著名品牌及上千種不同包裝與口味的巧克力,主要製造商來自瑞士、比利時、法國、布魯塞爾、英國、澳洲等。
現在最令呂立岩感到自豪的,是2001年,集團在新加坡成功推出了自己的品牌商店「The Cocoa Trees可卡樹概念零售店」。全球超過80%的頂尖巧克力品牌,均在Cocoa Trees出售。「你去各機場看看,在我們之前,根本沒有如此齊全、集所有世界著名品牌的巧克力專銷店。我希望可卡樹發揚光大。一棵樹就是要扎根,開枝散葉,我希望在世界各地種植『可卡樹』。」呂立岩引以為傲的說。
雖代理了全世界主要巧克力品牌,呂立岩卻沒有自創品牌之心,他認為,沒這個必要,因為新加坡是一個很棒的後勤樞紐,這是FNA的強項。歐洲製作巧克力有200年歷史,我們沒得比。
除了專銷世界著名巧克力,FNA也經營澳洲紅酒,以及德國衛生沐浴用具。這兩項生意,約占集團兩成的營業額,共達2500多萬新元。

善待員工 不裁員、不減薪
從1991年創業30年來,FNA集團也曾遭遇過風浪。1997至1998年世界金融危機和經濟不景氣,集團自然也不能置身事外。2003年SARS肆虐期間,生意也跌了三、四成,FNA集團堅持照顧員工,不裁員、不減薪。如今又碰上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呂立岩選擇高層經理主管減薪共體時艱,基層員工不裁員、不減薪的營運策略。
回首過去,呂立岩認為集團之所以能取得成功的秘訣是:與合作夥伴保持坦誠與互信的良好關係,而員工的盡忠職守,不管在任何情況下依然以公司利益為依歸的獻身精神,也是集團得以繼續發展的因素。秉持祖母教誨的為人處事原則「做事認真踏實;做人要有愛心,善待他人。」呂立岩責己以嚴,待人以寬,更重要的是講信用,FNA集團和所代理的40多個巧克力廠商,彼此都沒有簽訂商業合同,他也從沒有與合作廠商發生過不愉快的事。
呂立岩強調公司必須要有健全的組織系統;必須知人善任,讓他們各盡所能,發揮所長。一間公司就像一個家庭,每一個員工都是家庭的一分子。公司賺錢,老闆應該感謝員工才對,因為是員工養活了整個公司。為鼓勵員工,呂立岩以公司每年8%至12%的盈利撥為員工紅利,讓員工更有向心力。
呂立岩認為,施比受更有福。他說現在擁有那麼多,應該散播幸福。
「我始終相信,你對人好,人家自然也會對你好。由於是人,不免會犯上錯誤,所以,可以原諒人的地方,就原諒人,其實,當我們學會寬容的時候,就是給自己選擇了一條輕鬆的人生道路。」
在呂立岩的公司裡,員工即使曾坐牢服刑,只要努力敬業,也能出人頭地。員工罹患重病時,他伸出援手;除了讓員工振作,兼而幫助員工一家大小。
呂立岩非常清楚,第一線員工都在為公司賺錢,尤其那些前輩級的商店主管,他們記性極好,那麼多客戶進進出出,他們卻記得客戶的名字,贏得客戶信任,所以他特別照顧這些老一輩員工,員工也會以努力工作回報。
當然也有例外,曾經有一位員工因必須養活一家七口,常常這裡偷一點,那裡偷一點,他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算了。後來,這名員工兒子得了腦瘤,他竟慫恿其他四名員工一起偷,被公司閉路電視拍到,這名員工在公司服務了19年,如果坐牢勢必毀了他一家,呂立岩選擇辭退他。犯錯的員工臨走前,呂立岩告訴他:「願你心中得到平安。」

長女呂靜羚逐步接班
呂立岩與董愛華於1984年締結良緣,育有四名子女。今年31歲的長女呂靜羚是The Cocoa Trees未來接班人。
呂家子女當中,呂靜羚排行老二,有哥哥弟妹,但只有她在FNA集團工作,現為可卡樹(The Cocoa Trees)的零售總監。
呂靜羚是個才女,在學校成績一向很好。就讀新加坡國立大學時,她並未想過加入家族企業,後來因為父親呂立岩希望她來幫忙,所以加入公司,可呂立岩對她的要求並沒有因此而打折扣。
這幾年,呂靜羚對的經營策略與公司形象改造的想法,逐漸獲得呂立岩認同。以往FNA集團的品牌商店「The Cocoa Trees」採黃色基調,店面裝潢主要跟可可園、可可豆收成有關;在呂靜羚精心設計下,如今轉向嘉年華類主題,為的是注入更多趣味性和更貼近人心的元素,也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譬如2017年在樟宜機場T4航站樓新開張的The Cocoa Trees零售店,走進去就好像嘉年華會,看到很多熱氣球,牆面和大多數擺設採淺藍色調,還有雲朵在飄,好像身在嘉年華帳篷裡。(本文蒙旅星作家呂紀葆提供呂立岩相關文資及摘錄新加坡《品》雜誌圖與文,特此致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