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歡樂動物園 微笑的獸:翁明哲2021創作展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4,390

  來自金門縣盤山村頂堡的畫家翁明哲,9月25日至11月7日於台北市仁愛路二段48-6號名山藝術台北館展出【歡樂動物園 微笑的獸:翁明哲2021創作展】。
翁明哲1972出生於金門,畢業於國立藝專西畫組,於1998年獲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Universidad de Salamanca)美術碩士學位,作品廣為美術館、藏家收藏。
他現居新店山上,專職繪畫創作,兼具柔道教練、攝影家等多元身分。他擅於用泥水匠的抹刀與畫刀作畫,曾自述:「用畫筆畫很難過,一筆一筆的;用畫刀畫的話,身體的力道當全部展現在畫布之上,把能量交付到畫布之間。」
翁明哲說,「微笑的獸」系列作品於2008年初開始創作,幾乎是以對等的姿態跟油彩創作並行。繪畫方式以壓克力顏料裝在塑膠袋甩出,看那如風般的記憶線條飄零,灑落在情感滿溢的布面上,似乎生命得到某種程度的紓解。
最初是以微笑駱駝的形象開始,覺得牠莞爾天真,縱然生存環境惡劣,但依然保有笑容,爾後才漸漸把自我的性格分類收集,開始豢養其他笑獸。
「有時候覺得畫這些圖,我好像在搓著阿拉丁神燈,召喚著自己內心的精靈與神獸,煙霧彌漫之際,杯幌酒錯之間,在一片巨獸遼原裡,召喚出慾望與回憶交織的同伴們,共同來對抗生活裡的諸多框架與挑戰。」
【歡樂動物園 微笑的獸:翁明哲2021創作展】上月25日開幕,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特地蒞臨展場參觀,給予作品很高的評價與肯定。
金寧國中畢業後,翁明哲坐軍艦,渡海到台灣,就讀復興商工美工科繪畫組。17、18、19歲連三年獲台北市美展油畫獎兩次第一名、一次第二名,高雄市美展也摘下油畫第一名。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後,拿「奇美藝術人才培育獎」獎學金負笈西班牙國立 Salamanca大學攻讀藝術碩士。
翁明哲弟弟翁明崖也是知名畫家,兩人畫風截然不同。小翁明哲2歲的翁明崖,兄弟兩人同是金鼎國小、金寧國中、復興商工、台灣藝術大學(前身國立藝專)畢業;研究所階段,翁明哲遠赴西班牙進入salamanca大學藝術學院,明崖留在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如今在畫壇各有一片天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