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鄉訊《星期人物》15人獲金門高中建校70周年傑出校友獎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4,702

◎撰文:陳永富
  「從金門走出去,把大家找回來!」是《金門日報》特設《鄉訊.星期人物》專版,以人物專訪方式報導傑出旅外金門人的初衷。10月30日,金門高中建校70周年慶祝大會上,受獎40位傑出校友中,就有15人是曾受《鄉訊版》專訪的旅居台灣各行各業金門菁英。
11月12日金城國中建校57年校慶的17位傑出校友中,也有3人是《鄉訊版》星期人物受訪人。
金門高中建校70周年傑出校友,曾登上《鄉訊版.星期人物》版面的有13人,幾乎囊括金中旅外傑出校友榜。這13人分別是:黃再求(前駐海地共和國大使)、宋文城(前駐吉里巴斯共和國大使)、洪進業(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翁天堂(翁天堂保險經紀人事務所負責人)、方耀蛟(東森房屋經理、嘉義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李丕贊(英國L3H商用飛行模擬機技術顧問、新竹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許績勳(台塑企業資訊工程師)、陳龍安(社團法人中華創造力訓練發展協會理事長)、王亮弓(金鼎營造有限公司總經理)、董燕山(文生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可昇(朔捷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益杰(彰化縣警察局芳苑分局長)、羅德章(高雄科技大學海事資訊科技系教授)、吳俊育(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李元萱(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副教授、與吳俊育為夫妻)。
獲選金城國中傑出校友者:洪進業(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洪珮瑀(新北市樹林區三多國小校長)、李增銘(台北愛樂歌劇坊歌手)。
《鄉訊.星期人物》專訪 已出版4本專書
烽火戰地,焠鍊出金門老中青各代在海外、台灣等地各行各業傑出菁英,各有一番堅苦卓絕、不怕苦、不畏難,在他鄉辛勤打拚、闖出一片天的勵志故事。筆者自聯合報記者退休,返回金門後,從民國105年3月起受《金門日報》委託執行《鄉訊版》的採訪寫作,過去5年親訪旅外卓越金門人,以平實客觀精確流暢的寫作,生動記錄受訪者奮發有成的故事。每篇《星期人物》專訪都是受訪者珍貴人生傳記;記載了受訪人在他鄉辛勤打拚、闖出一片天的勵志故事。
由於每周六推出一位星期人物專訪,過去4年,每年將51位受訪人的專訪集結出版《風雲金門.鄉訊人物》專書,已出版了4輯,第5輯預定明年5、6月出版。
前人經驗,後世之師。《風雲金門.鄉訊人物》書內主角個個出類拔萃,點亮〈金門人〉耀眼印記;專訪內容詳實呈現各受訪人不同的勵志向上心路歷程,值得金門年輕世代惕勵效法。
譬如109年6月出版的第3輯《金門人-旅外風雲》一書中,就有金門首位中研院院士黃一農、中文OCR(光學字元辨識)之父許文星、全球頂尖創造力大師陳龍安、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藝術家吳凡、李丞鏞、黃庭超、歐陽彥興、葉萱勳,臺北市議員陳炳甫、桃園市議員謝美英等旅外金門菁英專訪。並有108年7月16日接任金門縣副縣長的黃怡凱,海軍陸戰隊少將陳卓慶、補教名師辛炳巍、年輕新銳設計師王胤卓、女子健美新星陳方妤等人刻苦自勵、不斷自我挑戰的成功故事。
今年4月出版的《風雲金門.鄉訊人物》第4輯的主角人物,除獲選今年金門高中傑出校友的黃再求、宋文城等人外,另有中華民國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行政院參議范燕燕、書法家陳昆乾、洪啟義(第五屆金門文化獎得主)等人發光發熱的人生奮鬥故事。
文化桃園月刊總編輯、桃園縣兒童文學協會創會理事長邱傑曾為文推薦《金門人-旅外風雲》,表示「陳永富筆下的金門如此豐富多嬌!他一個一個去找尋金門傑出的工商、文化、公教、軍職等各行各業人物,進行深度採訪,除了書寫他們非凡的成就,更報導他們之所以傑出的原因,這樣的切入角度足以引發更多人見賢思齊,將之做為學習的典範。」
《鄉訊版.星期人物》專訪,以連結金門在地與旅外菁英故鄉情感、發掘旅外金門人在各行業辛勤奮發有成的故事、提供年輕人效法自許。歡迎各界推薦傑出旅外金門人受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