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北市金門同鄉會將改選龍頭誰屬受矚目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1,969

鄉親盼修繕並善用已閒置會館常設獎學金獎掖後進

︻鄉訊小組台北市報導︼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市長即將在明年改選;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也同樣將在明年改選。不過,所不同的是,後者將於年初改選,前者將在年底改選。同鄉會組織屬服務性質,熱忱服務的人才難求,為此,台北市金門同鄉會廣徵下任理事長及理監事人選,希望各界能大力推薦有服務熱忱的下屆理監事等幹部人選,海內外(含金門本地)金門鄉親如心中有適任人選,不妨向台北市金門同鄉會大力舉薦。

由於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一職的地位重要,一屆四年任期的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現任理事長林朝文將在明年春到任下台,林理事長因已將戶籍遷返金門,將不便再參選連任,則下一任理事長誰屬,倍受矚目與期待。

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一職的地位重要,不僅在於台北市位處臨時首都的地位,是中央政府所在地,金門縣與中央的關係,透過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的連繫與建立,有時甚至於比金門縣政府更方便且有效,此外,台北市金門同鄉會位居旅台各縣市同鄉會龍頭地位,有義務也有責任團結旅台各縣市金門同鄉會,強大整體同鄉會的力量,在台灣發聲,為家鄉金門爭取最大的利益,諸如讓在立法院對金門有利的相關法案能順利通過:::等。

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一職之重要既如上述,回過頭來看一看目前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的現況,同鄉會有一所會館,位在台北市環河北路一百五十七號四樓,由於目前北市金門同鄉會沒有專職支薪人員進駐會館,使三、四十坪大的會館閒置,大門深鎖,同鄉會會員難以到會館聯誼活動。此外,由於會館老舊,屋頂會漏水,也需要修繕,才便於使用。

再者,過去同鄉會有獎助學金及急難救助金之設,所需經費大多是先由理事長帶頭捐獻之後,再去向理監事或會員及贊助者募款,以幫助在北市就讀的清寒學子,及貧困的在台鄉親,目前由於生活改善,急難救助事宜已少見,近年來只見一例,即有一位居住在台北市的李姓鄉親,得有糖尿病而雙腳截肢,並與老婆離婚,受到福建省主席及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的急難關注,但事後經人發現,李某雙腳截肢後,仍可騎著偉士牌機車。

至於獎助學金之設還是有需要,雖然目前一般家庭日常生活都還過得去,不需要什麼急難救助,唯在學費貴得嚇死人且又年年高漲的當前,學費兩字在有些家庭已形成相當沉重的壓力,有不少大專學子繳不起昂貴的學費,而要向銀行申辦就學貸款,因此,獎助學金還是有其必要性及功能性。另據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總幹事黃德全表示,同鄉會創會理事長楊水應(老理事長)當年曾募得一筆款項,作為獎學金之用,目前全權委託金門縣政府辦理獎學金之發放等相關事宜。

基於此,有不少北市金門同鄉會會員對下一任理事長有很深的期待:其一、他們期盼下一任理事長能善加運用目前閒置養蚊子的同鄉會會館,善用同鄉會現有的一百多萬元會費中的一部份來加以修繕,並將場所開放,讓會員能有一處聚會場所,而其前提則是先要健全同鄉會的組織,聘請一位支薪的祕書人員長駐會館,為鄉親提供完整的服務。其二、期望能由理事長以身作則,並帶頭募款,以籌設常能性的獎助學金,嘉惠鄉親學子,造就人才。其三、除了能團結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理、監事之外,並能擴及全台各縣市金門同鄉會,將各地同鄉會凝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為金門縣在台灣發聲,完整表達金門人的想法、看法及需求,最主要的是讓中央能完全聽得到,並有所善意的回應。

針對以上會員的期盼,下一任理事長任重而道遠,並不好幹。再由於現行理事長任期與總統任期不相上下,有不少同鄉會會員咸認理事長的任期過長,因此已有默契要提出修改組織章程的建議,將理監事及理事長任期縮短為二年或三年,以免理事長如採無為而治時,同鄉會員的權益一睡就是四年。

在理監事改選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台北市金門同鄉即將於九月二十八日由理事長林朝文組成慶賀團前往馬來西亞砂勞越,參加九月三十日舉辦的砂勞越金門會館成立十五週年慶,在六天的訪問行程中,除訪問砂勞越外,也將訪問沙巴,使原本即互動頻繁且良好的兩會情誼更加增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