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烈嶼黃厝洪曉能司法界展長才即將榮調澎湖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2,104

與李縣長、洪國正是同窗對家鄉回憶滿滿

  ︻鄉訊小組台北專訪︼連江地方法院院長洪曉能將於十月三十一日榮昇就任澎湖地方法院院長,出生於金門烈嶼鄉黃庴的洪曉能,民國六十年畢業於金門高中,與金門縣長李炷烽是同班同學,六十年這一屆的金中,出不少人才,有多位學校校長、縣府首長,洪曉能則是長年遠離家鄉,巡遊於各地的司法單位任職,當然其中也有半年的時間在故鄉服務,如今調升澎湖地方法院,離家鄉算是又拉近了不少距離。

洪曉能說,他於民國六十年畢業於金門高中後,即考取政大法律系、法研所,獲得法學碩士學位,六十八年通過律師高考及司法官特考,六十九年至七十五年任執業律師,之後進入司法官訓練班第二十四期,七十六年底任職宜蘭地方法院、七十七年十月至七十八年任職金門地方法院,之後轉任板橋地方法院、台北地院庭長、台灣高分院、司法院刑事廳科長、高等法院,九十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連江地方法院成立出任首任院長迄今。

對於升任澎湖地方法院院長,洪曉能認為這是一項挑戰,因為澎湖地方法院的規模大,比馬祖人口多,事務將更為繁忙,不過,他將一本為民服務的態度來任事,他表示,澎湖地方法院已成立多年,有相當的傳統規模,他到任後將與同仁全力以赴,以贏得百姓對司法的認同。

對於目前的司法改革,洪曉能說,這是多年前全國司法會議所擬訂的改革項目,司法院依據會議內容逐項檢討,並依時程推動。他說改革需要相關法令及單位的配合,最主要包括立法院的支持,訴訟制度的調整,像刑事案需要交互詰問,訴訟當事人初期並不習慣,難以適應,需要相關司法體系,台律師、法官及訴訟當事人對司改的充分了解,一起配合,改革的成績才能快速而顯著。他相信在司法院帶領司法團隊一起努力,在改革方向上落實執行,他對司法願景充滿希望。

談到家庭,洪曉能說,他的雙親目前還住在家鄉小金門,他則在馬祖任職,太太在台北市教書,兩個兒子一個在台東唸大三,一個今年剛大學畢業下個月即將下部隊當兵,一家人分散五處,只有在寒暑假才能帶著家人返鄉聚會。

司法人員平時公務繁忙,假日時刻洪曉能說他因家住木柵政大附近,常到學校操場跑步或散步,偶而也爬爬木柵一帶的小山。

提起家鄉,談到同學,洪曉能有太多的回憶與懷念,他說,除了李炷烽縣長是他同班同學之外,民政局長洪國正、古城國小校長吳水澤、烈嶼國中校長吳啟騰、金城國中剛退休的王金鍊老師都是他的同班同學,他還記得在金中時,王金鍊的座位是三十號,而他則是二十九號,兩人緊臨而坐。此外,建設局長李增財及文化局長李錫隆也都與他同一屆。他說平時因大家公務繁忙,難得相會,只有在返鄉時才有機會與這些老同學敘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