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籍台電人又找到大尾漏網魚:方俊德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1,432

建議年輕人別急於調回家鄉金門的根才能遠拓四面八方

︻鄉訊小組台北報導︼在高達二萬六千名的台灣電力公司員工中,要找出所有隱藏在其中的金門籍「台電人」並不容易,何況人數接近九百位之多,最簡便的方法是經由身分證字號中「W」開頭的去找尋,但這也會有漏網之魚,因為有些在台灣出生的金門人第二代或三代、四代……就非「W」開頭,只能靠多方打聽或自己招認。如今經由台電桃園區營業處的訊息提供,又找到一尾「大尾的漏網之魚」,即是台南市籍、位階十四職等的台電業務處長方俊德。(見左圖)據方俊德表示,他阿公的墓碑上刻有「金門」兩字,他的祖籍是小金門西方村,至於何時遷移來台,已有幾代,因族譜在戰亂中炸毀,已不可考,他曾到小金門尋根,但並無所獲。

台南出生的方俊德,民國五十六年中興大學企管系畢業,服完兵役後,五十七年八月考進台電,方俊德最早在業務處當股長時,金門縣副縣長楊忠全時任業務處科長,正是方的頂頭上司,由於方俊德在金門尋不到根,因此有一回楊忠全開他玩笑說:「我是正金門人,你是風仔!」

方俊德說,他家的族譜在二次大戰美軍轟炸台灣時被炸毀燒掉,但他阿公的墓碑上刻有「金門」兩字則是千真萬確的事,也因此,他與金門籍的同仁相處時,大家都很有同鄉的親切感。他說,他在桃園區營業處當副理時,營業處辦金門旅遊,他也參加,並順道前往小金門尋根,結果還是找不到祖先的家在小金門的何處,問了半天也問不出來。後來台電有位營業區處的方姓經理(音:方玉柱)告訴他,曾在小金門尋到根,找到祖籍的資料,這位方姓經理是台灣南部人,祖籍也是金門。

對於任職近四十年,把一生的青春都奉獻給她的台電,方俊德有說不出的情感,他說,台電很有制度,同仁們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埋頭做事,絕大部份的人一輩子都在這個圈圈內專心工作,完全沒有外務或兼差。而金門籍的同仁更是很少離開台電,頂多只是想調回金門家鄉工作,但他認為,其實留在台灣工作海闊天空,年輕人應到四面八方去發展,才能把金門的根拓展到遠方。

方俊德指出,他一直都在配電系列部門服務,而配電系統正是電力公司與用戶接觸的第一線,近年來用戶對服務的要求愈來愈高,不論是技術面、供電品質、服務態度、用電等的要求愈來愈多,尤其業務系統直接面對用戶,公司則推出很多服務的措施,不斷的配合時代的進步來改善。

金門子弟在業務部門服務的比例相當高,例如單是桃園區營業處目前實際就有五十三人之多,其他各營業區處一般也各有數十人。方俊德說,金門子弟在這方面做了一些貢獻,且在他的印象中,金門子弟在公司中大多是屬於比較年輕的,是台電的生力軍,他希望與這些鄉親大家來共同努力,服務用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