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近百位顧問出席座談會為縣政把脈會中提出諸多建言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1,109

包括速建金烈大橋、全面開放自由經金門往來兩岸三地等

  ︻鄉訊小組台北市報導︼由金門縣政府主辦的「金門縣政顧問請益座談會」六月廿四日在立法院召開(見右圖),由台大工學院院長楊永斌擔任主席,金門縣長李炷烽、副縣長楊忠全率領縣府局室主管出席會議向近百位縣政顧問當面請益。

楊永斌在開場白致詞指出,在當前政局下,金門人的力量是越來越集中,特別是像縣政顧問團人愈來愈多,人氣愈來愈旺。他期待顧問們多發言,凝結出一些較有創意的想法,這些建言都可以反映到離島永續發展方案中,可對金門的永續發展有所幫助。

新任的全國醫師公會理事長林耀東顧問(妻為前內政部長、法務部長葉金鳳)被公推首先發言,他指出,他每次在國防部開委員會議時,李炷烽縣長每回都是很認真打拚在會中為金門爭取福利,這種縣長打著燈籠也難找,因此他要求在場大家以鼓掌來為縣長鼓勵。現場隨即響起一片如雷掌聲。

七十多歲的林耀東指出,這次能獲聘擔任金門的顧問,讓他相當歡喜。他說,金門如有事要他做,他死都會挺到底。他高聲呼籲金門人要團結,因團結就是力量。他並邀請金門鄉親到彰化八卦山遊玩。

李炷烽縣長回應林耀東的話表示,他到國防部軍事補償委員會開會時坐林耀東旁邊,有時兩人意見南轅北轍,要感謝林耀東的包容,及接受縣政顧問聘請。他說,國防部在人命損失賠償部份已差不多,目前陸續在審查財產部份,他呼籲金門鄉親在財產部份應實事求是,不要無中生有,來取得不法之財,因資源皆來自納稅人的血汗,我們應為所當為,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另一位新聘顧問台南市政府觀光召集委員、觀光協會游理事長表示,金門因環境關係,只適合以觀光為重,觀光是無煙囪事業,可立竿見影,馬上賺到錢。他認為金門要發展觀光有幾個步驟要做:一、要加強金門本身的結構,使有觀光價值。二、要加強行銷。三、交通相當重要,目前來往金門靠飛機在飛,航空公司是聯合經營,目前金門的航空交通是被掐著脖子,縣府沒有與航空公司談判的籌碼。前些時他到香港參加國際旅展,曾邀華航駐香港總代表談金門包機香港一事,對方表示願與金門縣政府談一談。他建議能在台灣本島各地做平衡性的服務,諸如在南部設金門辦公室,加強南部的連繫。

台中縣金門同鄉會理事長洪慈旭顧問指出,叫嚷十餘年的金門大橋是近在咫尺且操之在我,他強調,「只有搭船來往的小金門人,才能感受到沒有橋的痛苦。」他回小金門時,很多鄉親都要他在長官面前一定要提出建金門大橋的建言。金門大橋只是小金門人出入要用的基本建設,有那麼困難嗎?他提出金門大橋要不要建的二個重點:一、縣府團隊的決心。二、要有錢。而錢更不是問題,大家都知道金門有一隻金雞母─金酒。要不就是如吳成典立委所說的,向離島建設基金貸款,或者可組募款小組來向東南亞僑團募集。

主席楊永斌表示,金酒每年上繳給中央的稅款非常龐大,他建議是否可在稅前做一些地方公益,例如台電每年會認養台大的一些地方設施,認養完後才繳稅,金酒也可仿效此做法,例如對金門地區的大學及中小學的教育認養,以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來回饋地方。

王振利顧問也提出多項提案建言:一、請將顧問群按專長分組。二、積極向中央爭取所有國民及外國遊客皆可經由小三通管道前往大陸地區,大陸遊客及大陸地區外國遊客也可經由小三通管道轉往台灣旅遊,以利台澎金馬旅遊業的發展。三、設置大陸人民及外籍人士生活習性研究機構,以利旅遊業發展。四、研究金門附近海域生態及危險區域,以利旅遊業規劃及發展。五、請建置具有地方色彩的縣府辦公場所,以利觀光業發展。他認為現有縣府辦公場所具有濃厚軍方呆板色彩,讓人有望而卻步的感覺。

台北縣金門同鄉會理事長黃獻平建議,每年來往台北與金門的交通是大家心中的痛,尤其春節鄉親在機場候機,與早期在等船的情景差不多,李縣長與吳立委在這方面都很盡力來為鄉親打拚解決問題。他提出請主管機關研究向陸委會提建議,開放在春節及霧季期間,定點由台北、台中、台南或高雄班機直飛廈門,再坐船回金門。如此一方面可帶動交通互動,更可促進觀光發展。

胡偉生顧問稍早石破天驚批評縣府團隊一級主管行事推、拖、拉。實踐大學教授張火木顧問發言為縣府團隊緩頰,認為胡的批評有點「言重」,胡有機會擔任金酒常務監察人的角色,四個多月來的確發現了一些問題,唯縣府團隊需要胡顧問更大的支持與鼓勵。張火木將焦點集中在金門技術學院的角色發展,技術學院現有規模只有一千人,的確不符合營運成本,未來如要提升為三千人規模的精緻型所謂大學城,成為一所大學,就必需有二千個外地生,而由上學期該校招收大二、大三轉學生缺額超過二百人,即代表該校升格為學院三年來,在招收外地生的吸引力或競爭力不足,因此可否在獎勵條件上再加強,諸如一學期來往台金兩次交通費補助,他建議由金酒公司來負擔此經費。

立委吳成典強調,金門離大陸這麼近,怎麼可能不與大陸來往?!中央為何不給金門更多機會?讓他與李縣長常為了兩岸之事而痛苦,他呼籲所有金門人自己要站起來,中華民國有前途時我們也要有前途;中華民國沒有前途時金門人還是要有前途。台灣沒有人要管我們,過去台灣自憐為亞細亞的孤兒,那金門算什麼呢?因此,金門要團結,金門的力量要展現出來。

戴德成建議,一、金酒在金門的家戶配酒每人有一打的配額,希望旅台金門同鄉會會員也能得到縣府的照顧,至少比照一半的福利。二、旅台同鄉對金門的觀光事業感到非常悲觀,每次帶一團去金門觀光,下次再要組團,去過的人都說,已去過了,那邊什麼好玩的,去一次就夠了,他建議由金酒或旅台鄉親來投資比照花蓮建個海洋世界遊樂場,因金門是海島,應將觀光事業做出來,做出金門的不同品牌。三、金門在台北縣有多筆社區土地荒廢,很可惜,應做妥善規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