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烈嶼公共事務協會建議改善小三通動線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1,037

盼三節配酒擴及旅台鄉親進而凝聚鄉親情感與對同鄉會認同感

︻鄉訊小組台灣報導︼中華民國金門烈嶼公共事務協會理監事會議日前作出決議,將建請金門縣政府協調各相關單位改善金門小三通通關大樓設計動線等問題。中華民國金門烈嶼公共事務協會會長林鴻圖指出,金門小三通通關大樓原設計動線不良,通關後要進入碼頭的路程相當長,且成九十度轉折,免稅店「藏」在轉折後面,讓有人不知有免稅店,此外,通關驗證處地方過於狹小,人多時常屁股碰屁股很不方便,造成民怨,因此建議動線區應予擴大。

中華民國金門烈嶼公共事務協會日前召開第七屆第六次理監事會議,會中由祕書處代表提案指出,據鄉親陳述,金門小三通通關大樓落成迄今快一年,建築外觀美輪美奐,唯遊客成長速度加快,原設計動線有待改善,另通關驗證處地方過於狹小,旅客多有抱怨,建請金門縣政府協調各相關單位改善。

公共事務協會會長林鴻圖說,小三通通關大樓當初設計的動線並不理想,要往廈門時,免稅商店因是設在右邊,而通關後要進入碼頭的路程因成九十度轉折,有人因此而沒有注意到有免稅店的存在,平白損失了不少免稅的福利,像買免稅高粱酒一瓶差價百餘元,如帶四瓶出國就可省近五百元,菸十條也省七、八百元,前往大陸經商、洽公或旅遊難免要送禮,買免稅品愈多就愈省錢,雖是小錢,累積起來也相當可觀。此外,在驗關關卡排隊到驗光機前檢驗行李的空間太小,旅客一多時,形成人擠人、屁股碰屁股的窘境,通關驗證處應改善擴大。

會中也提案將建請金門縣政府三節家戶配酒認購能擴及在台之金門鄉親,藉以聯絡鄉親感情,並增加消費者對金門高粱酒的認同。金門烈嶼公共事務協會祕書長馮國樑說明,此案有兩個作用,其一、可透過此一動作能就旅台金融機構鄉親確切人數做統計,其二、可協助金門酒廠突破一百億的營業目標。

馮國樑說,旅台各同鄉會一般都有一種感受,即鄉親或同鄉會會員對於同鄉會的認同相當冷漠,加入同鄉會的情況並不踴躍,以至於金門旅台人數究竟有多少?是六十萬人?七十萬人?全球金門人有多少?一百萬人?一百五十萬人?從來就沒有一個確切的統計數字。如果有了在台鄉親的配酒優惠,旅台鄉親會積極加入成為會員,而已是會員者則會自動前來登記,如此,旅台金門人究竟有多少,將可透過配酒系統而逐漸浮現。當然,如果金門酒廠同意旅台鄉親配酒,不一定要比照金門一打三千元,可加數百元運費等所增加的必要成本。

此外,會中也討論到一件有趣的捐款案,即旅居汶萊甲必丹(丕顯天猛公拿督)劉錦國先生於今年初來台造訪金門烈嶼公共事務協會時,看到協會牆上捐款人的照片及捐款數目,便問說,捐最多的是捐多少?公共事務協會會長林鴻圖答說,是五十萬元(捐五十萬以上可成為協會永久顧問)。甲必丹立即主動說,他捐五十二萬元。唯這位甲必丹返回汶萊數個月,捐款一直還沒有匯過來,經連繫後,甲必丹表示,請公共事務協會派員至汶萊接受捐款。由於這位甲必丹作風與眾不同,因此,在理監事會中討論到在何時、由何人及推派多少代表前往汶萊接受捐款時,在場理監事都持相當保留的態度,最後林鴻圖會長自動跳出來請纓前往,並邀請與甲必丹相熟、能講得上話的洪水貫叔陪同前往,唯水貫叔尚未鬆口答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