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子弟─總統侍衛的記憶〉27載總統侍衛生涯洪和成點滴在心頭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1,862

功成身退創業有成期望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早日建造完成

︻鄉訊小組台北報導︼金門陸軍第三士校第一期畢業的洪和成,在擔任總統侍衛二十七年後,於八十二年八月退伍,先到民間鴻禧機構任職,九十二年自組和鑫服務公司擔任負責人迄今,是士校同學中創業有成就的企業家之一。小時候得過腦膜炎發高燒幸而撿回一命的洪和成,對家鄉烈嶼的緊急就醫之不便至今仍相當在意,因而建議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一定要建,不要每次選前說說,選後推托。此外,政府應有長遠而完善的發展建設規劃藍圖,以吸引外來投資,創造地方就業機會,並吸引人才返鄉。傳聞台塑集團王永慶有意到金門建老人村,政府應先營造出良好的投資環境與條件,如此這些大企業才有可能來投資協助家鄉建設。

民國三十七年出生於烈嶼上岐村三十七號的洪和成,先唸聯合小學,後因生病而休學,復學後自卓環國小畢業,金門初中唸了一年後,於五十四年金門陸軍第三士校成立時,立即投筆從戎,九月一日入伍,當時學校基礎建設尚未完成,五百位學生被帶往台灣台南縣官田第八訓練中心代訓十六週,十二月底再回到第三士校繼續未完成的學業,因學校剛成立,百廢待興,大家返校後即開始整理校區環境,至第二年一月底、二月初開始正式上課,三月底四月初開始打野外,五月中官邸派人來選總統衛士,而學生們當初並不知道要被選到那裡去,只聽說要被選去當憲兵,五百位同學經過四、五次的篩選,最後選中一百零八條好漢去當衛士人選。洪和成回憶,當時並不知道是要被選入官邸當衛士,只聽說要被選去當憲兵,而因為當憲兵很威風,大家一想到要去當憲兵都很高興。之後真的來到台北縣三重埔的憲兵學校訓練,為預備士官班三十六期,在受二個半月的訓後,受下士階,隨即於七月底直接送到土林官邸進入警衛隊,開始值勤。

洪和成說,剛到官邸時什麼都不懂,「老先生」(衛士們對老總統的習慣稱呼)親自集合點名訓話勉勵,他看到目光炯炯有神的老總統一直盯著他們看,大家心中都有些怕怕。這群來自金門的新衛士當時大多還只是年僅十多歲、未見過世面的年輕小伙子,一下子見到當年二次大戰時全世界盟軍最有權勢的三巨頭之一,也是當下威權時代的主宰者,小衛士的心中何只是怕怕,更交織著興奮、夢幻、敬畏……等而有之。在洪和成的印象中,第一次見到老總統時,剛開始老總統也不講話,只是用相當犀利的眼神一直朝你全身上下打量,站在前排的洪和成說他當時怕得要命。不過,洪成和也表示,老先生對他們這些新衛士相當照顧,加上待遇也很優,剛到官邸時大家都很歡喜。當時下士一個月的薪餉是一百元,洪和成說,他們剛到官邸的第一個月即領到二百八十多元,大家都高興得要命,每個人都計劃如何存錢,如何寄回家。

五十八年初,侍衛長要金門士校來的衛士去考憲兵學校學生專修班,結果包括洪和成等考上十六人,認為不夠,再補考上三人,變成十九人。這十九人到憲兵學校受訓,為憲專十九期,是憲兵學校改制後的第一期,含實習共兩年(過去只唸一年),至五十九年底畢業,授五專學位及憲兵少尉軍階。洪和成說,他們畢業後又回到士林官邸內衛區隊任侍衛。洪和成說,內衛區隊主要任務是限隨老總統,老總統走到那裡、出巡到何處就跟到何處,平時則隨時待命,例如老總統在散步時,也要跟著跑。過去老總統身體還硬朗時,每年都會到復興鄉、慈湖、日月潭、高雄澄清湖、梨山賓館等地行館停留,洪和成等內衛區隊侍衛皆要隨行保護元首安全。此外,老總統在一年當中,有半年時間是住在士林官邸,四到十月則住到陽明山老館,後來改住到中興賓館避暑。當時中興賓館剛一蓋好,洪和成等衛士即前往賓館守衛,但因當時周邊營區尚未完成,衛士們無處居住,有些搭帳棚,有些住工寮,大都是隨便住,能找到能遮風避雨者就將就居住。

屬於士林官邸警衛隊武裝部隊的洪和成,六十四年蔣公過世後,還是守在士林官邸,沒有隨同第一批護靈的侍衛到慈湖,直到六十五年他們第二批才到慈湖,當時洪和成是上尉區隊副,六十七年調到中興賓館,當時的中興賓館空在那裡,館內存放不少老先生的古董文物,有需要派駐一位聯絡警衛官去了解狀況,就這樣,洪和成在中興賓館一年多後,六十八年十月十六日調回士林官邸警安組(屬聯指部)擔任少校督導官,負責對全國軍憲警特單位的督導工作。七十一年到憲兵學校正規班受訓半年後,取得中校任用資格,七十二年升中校情報參謀,不久又被調到七海中衛區任專任督導官,負責區內軍、憲、警單位白天、晚上不定時的督導,警察單位包括區內的中山及士林分局。七十三年調協調官,負責協調七海中衛區、中山分局及110通道等三處的協調官。七十四年轉調台北市警察局及城中分局的協調官、七十五年調東部地區連絡官,成為東警部司令官的特約參謀,負責法務部調查站、警總調查組、憲兵調查組、縣警局保防室、督察室等單位之督導、聯絡、協調工作。七十七年調回七海警安組任機動小組小組長,機動隨護總統出勤務,一直到八十二年五月有一回代班隨護李登輝總統到大溪鴻禧打高爾夫球,正好巧遇士校的學弟蔡福來,這位李前總統當年的「救命恩人」蔡桑正好在大溪鴻禧擔任經理,交談中洪和成講出心聲,說當了二十多年侍衛工作已相當累,蔡就問學長如果想馬上退伍,他在鴻禧會幫他留個位置。就這樣,洪和成於當年八月一日退伍後立即進入鴻禧安全部門擔任組長、課長、襄理,五十五年底正好鴻禧老闆張秀政成立祥億景觀公司,就由洪和成掛名負責人,至九十二年洪和成自己出來創業成立和鑫服務公司擔任負責人迄今,公司承接包括大溪球場、鴻禧別館、鴻禧山莊等之景觀工程及外面零星的造景工程。

洪和成在擔任總統侍衛過程的印象中,感覺到老總統無金錢觀念,本身名下也無資產,但可能有「天下皆朕的」的想法,因此有一回到外面散步,在路邊看到一樣東西很喜歡,拿了就走,不知道要付錢,隨從人員隨後趕緊去付帳。另有一回下午老總統出來散步,老總統養的「小白狼」愛犬先衝出來,跑到第四步哨前,狗一下子撲到站衛兵的侍衛李青山身上,值武裝哨李青山了嚇一跳,整個臉色嚇得「青損損」,但又不敢動彈,老先先走近一直瞧著李青山,心想這個不錯,但在仔細一看,臉色怎麼是青損損,應該是訓練不夠。老先生回去後即寫了「雄壯、威武、嚴肅、剛直……」等軍人訓練十二要素。

再說到蔣經國總統,洪和成說,有一回經國先生到中部巡視,看到路邊在賣檳榔,經國先生問老闆說,這種東西可以吃嗎?好吃嗎?老闆答說好吃。經國先生二話不說,拿了一粒就往嘴裡送,咬一咬後連渣整粒吞下肚,沒吃過檳榔的經國先生不知咬完檳榔要吐掉,可想而知一時間嗆到滿臉通紅,當場嚇壞了一干侍衛隨從。

三十一年前洪和成結婚,妻子是屏東人,當時在補習班任教,婚後在家相夫教子,夫妻倆育有二子,長子交大資管所碩士,目前在聯發科擔任資深研發工程師,已結婚並生有二個小孩,妻子是建功高中數學老師;次子南亞技術學院紡織工程系畢業,目前在華亞科技任設計工程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