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功成身退薛承泰重執教鞭兩年多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1,000

任期深切體認「實踐」與「責任」

︻鄉訊小組台北報導︼學者從政,首踏仕途的台北市社會局長薛承泰將於十二月二十四日聖誕節前夕功成身退,重返借調的台灣大學執教鞭。當了八百七十六天政務官,薛承泰對學、官兩途的不同,最大的感言只有四個字:「實踐、責任」。這位金門子弟認為,為官之道與學者最大的不同在於「實踐」,也就是非但要去做,更要解決各種面臨的問題。再者就是應負的「責任」,在學校,班上同學發生任何事,校長、院長不需要負責任,但如是在台北市,任何市民發生問題,社會局都要親自去關切,並協助解決問題。

九十三年八月一日被馬市長從台大借調走馬上任北市社會局長的薛承泰,至今年七月三十一日,二年借調期滿時,薛承泰就己決定在借調期滿後重返校園,唯在八月一日辦理重返校手續時差一點就回不了台大院所,因依規定被借調及出國申請回校者一學期不能超過三位,但當時己有四人申請,最後有位資深教授願意退出,晚一個學期返校,如此,薛承泰才得如願最晚在十二月二十四日最後期限內重返校園歸隊。也因此,早在一個多月前人事單位做留任意願徵詢調查時,薛承泰即告知市府人事處此一決定,也曾與相熟的新任副市長吳秀光談過,談及他己確定將重返學校,郝市長在人事上對他不必做任何考慮。

由學術論點出發觀察研究批評社會半輩子,年近半百才在禁不起台北市長馬英九的慫恿下而初次踏上仕途,並角色互換,落實扮演過去常被他批評的公部門角色。走出「象牙塔」的薛承泰說,到了公部門後才真正發現,在學術界所不知道、所未曾看過的事情實在是太多太多了,走了出來,才能發覺社會的真實面,有些是讓象牙塔內的人所想像不到的,這算是眼界上的大開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