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謝小溪:三士校為在地青年開新路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1,258

同學間感情和睦與顏清煥「生死之交」更是迄今難忘

︻鄉訊小組台北報導︼陸軍第三士校第三期的謝小溪(見右圖),五年軍旅生涯中有四年是擔任總統衛士,六十一年十月以總統府警衛隊上士一級的官階退伍,之後進入「公門」,先後在台灣高等法院及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共任職長達三十年之久,民國九十三年父親重病,因往返台金深感工作與親情無法兼顧而自願退休,隔年父親過世,讓謝小溪體會到金門喪葬禮儀的繁複,而開銷之大也是台灣的數倍,動輒五、六十萬元。為此,他建議政府應推動節儉風氣。此外,金門如要發展觀光,有地方特色,諸如原有閩南建築的房子就是一種特色,應發揚光大,每一村莊不要雜亂無章的亂蓋房子,也要重視環保。另賄選風氣嚴重更應儘速徹底尋求改善,才能防止向下沉淪。

金湖鎮料羅村籍的謝小溪,柏村國民小學畢業,五十六年九月國中二年級唸到一半就投筆從戎,謝小溪話說從頭,他說,金門在民國三十八至五十年代金門是戰地政務委員會的軍管時期,那時期他家鄉-料羅村是一個以農漁混合維生的小聚落,由於軍管的層層管制(例如:時間受管制、夜間是不能出海、土地使用的受限等等),生產的產能實在有限,因此資源缺乏可想,又由於是時並沒有節育的觀念,一個家庭的小孩少則七、八口,多則十來口,以他家而言就有四男三女,真可說一家大小張口就要吃,已然是嗷嗷待哺;他排行老大,當然家中的重擔除了父母外,就有部份落在他肩上了,生活清苦可見一斑,該時期的金門應可說家戶狀況都已達均貧的程度。

謝小溪國小畢業後,正逢政府優先在金門地區辦理九年國民教育,不論晴雨謝小溪都會早起先做完父親出海前交代事項,始步行到校(當時公車班次少),求學之路可謂坎坷。謝小溪說,民國五十六年九月他唸國中二年級時,他大弟有感於家中生活的壓力,欲報名進入第三士校就讀,他得知後,認為其年紀尚輕應繼續在校求學,要去也應由他去,於是自行前去將名字改過,謝小溪說,那時鄉人對於當兵還不是很能接受。就這樣,謝小溪於五十六年十月六日走進第三士校大門,先接受新兵訓練,第三士校第三期開訓,他分在第四中隊,訓練期間除各項戰技的訓練,體能的磨練並兼顧了術科的充實,當時的校長張嶸生將軍及各級隊職員除了要求嚴格訓練學生外,對於各項生活也非常照顧,訓練雖苦,但苦中作樂,一年瞬間便過,以當時的時空,第三士官學校設在金門;的確為當地的青年子弟開了一個出口。

謝小溪記得五十七年中當時的總統府警衛隊隊長楊維雄蒞校甄選衛士,同年十月二十八日第三期中選的八十位小伙子(包含部分馬祖青年)就這樣在新頭碼頭上了船,到了高雄換乘火車北上台北縣三重埔的憲兵學校接受更為嚴厲的訓練,他們這群已完成士官養成教育,肩掛下士臂章的士官,在進入校門的一剎,就被要求扯下;換上學員的領章;二個月很快的結訓。

謝小溪回憶,當時結訓後大家懷著一顆期待的心被送入士林官邸,他與董國人、顏清煥(華)、王好德等同為第三區隊,那時侍衛長是郝柏村將軍,他時常會巡視各崗哨,非常嚴肅,沒多久就由孔令晟將軍接任侍衛長。有一次他在玫瑰園值勤,經國先生帶著他那些看起來都好像是洋娃娃的孫子女們來探望老總統,順道走到花園來,很慈祥的關心衛士的生活起居。

回想在官邸的時光,謝小溪談到董國人,稱讚董國人未受過任何聲樂的訓練,但只要聽過的音樂或唱片,他就能從吉他彈出曲子來,音感非常好,自退伍後就沒見到他,同學會亦未見他出席,不知他近況可好。另一位同學顏清煥對蛇類很有研究,捉蛇也很有一套,當時官邸七十一號據點蛇特多,顏清煥捉蛇技術一流,每次都可捉一大籠的蛇請大家吃蛇肉。謝小溪提及他與顏清煥還有一段「生死之交」,話說當時有一天早晨謝小溪值四到六點的班,當時天空下著毛毛細雨,身著大斗篷衣的顏清煥來接班,開玩笑吆喝要謝小溪站住,並要他錢拿出來,且問說是要錢要命?謝小溪一時不察,假裝扣扳機,他當時是認為事前已清槍清得很乾淨,但不意板機一扣,碰的一聲,子彈飛射而出,擊中松樹還冒煙,結果嚇得顏清煥趕緊跳到壕溝裡,因溝中有水而全身濕透,隨後胡姓區隊副得知此事,問是不是他走火,謝小溪答是,區隊副馬上要他寫報告,而楊雄維隊長更是生氣,在八十一號據點宣布要他立即解除武裝,並關禁閉一個月。謝小溪說,關一個月禁閉讓他不用出操、訓練,一個月後反而胖了兩公斤。此外,他的槍枝走火,好險顏清煥差點命喪在他的槍口,這也就是他倆的「生死之交」。

還有一位陳祥通是個馬祖青年,體魄魁梧,時常用刮鬍刀刮胸毛,擦酒精,說可以長胸毛,比較性感;據說退伍後當船員就沒再回來了。謝小溪說,他民國六十一年十月退伍,回想當年同學們的感情非常和睦,情同兄弟,可能是因為年齡相仿且機緣相同所以特別相愛相惜吧。

他說,進入總統府警衛隊後,長官對於衛士們的學識增進、人格的培養及氣質改變都非常重視,記得除了勤務外都得參加隨營補習,他經高中學力鑑定及格,在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服務時,經機關薦送參加政治大學附設行政專科進修畢業。

他說六十一年退伍後返鄉,發現金門並無工作機會,又到台灣與吳安福、呂文通、顏清煥等在士林後港里的一家不織布工廠任職數月後辭職;再與馮國樑等在內湖金龍寺山下的針織小工廠作一段時日,之後經人介紹在聯勤軍車廠作一年的引擎拆修美國越戰炸得半毀的車輛,於一次偶然閱報時得知台灣高等法院有招考法警的消息,民國六十三年七月就這樣謝小溪從此進入「公門」,民國六十九年考上法院書記官;發派至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曾在資料室、資訊室工作;歷任紀錄書記官,執行書記官,執行科科長,總務科科長,在公門一待三十年,民國九十三年謝小溪的父親因腦中風病倒,由於來回金台猶感工作與親情無法兼顧,所以在任自願於九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奉准退休。隔年五月他父親仙逝。

謝小溪育有一子一女,長女彰化師大碩士,目前任教於台中宜寧高中教國文;長子輔大資訊傳播碩士,目前在日本郵船公司開發部任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