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中市同鄉會新春團拜別出新裁氣氛熱鬧溫馨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1,230

李縣長感嘆執政黨主其事者完全不了解金門如何期待中央訂定適切金門兩岸政策

︻鄉訊小組台中報導︼台中市金門同鄉會於二月二十八日舉行第九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新春團拜聚餐與第一屆『金鱟獎』家庭卡拉OK歌唱比賽,鄉親熱情參與席開數十桌,現場擠滿扶老攜幼的鄉親,除了在鑼鼓喧天的新春歡樂氣氛下參加團拜及摸彩得電視等大獎外,現場更有具職業水準的舞蹈表演及歌唱等演出,『金鱟獎』比賽結果由許丕杰夫妻所組成的二人組又唱又跳以一首『等一下呢』榮獲第一名,贏得價上萬元的跑步機一台。

大會由同鄉會理事長黃吉瑜主持,徐心富及聶湘聆擔任司儀,整個大會以類似綜藝節目的歡樂氣氛呈現,別出心裁,節目總策劃由副理事長李淑睿擔綱,不眠不休費時三週籌劃,堪稱幕後最大功臣,她在大會圓滿閉幕後,整個人歡喜得累趴了。

當天到場貴賓包括專程從金門趕來參與的金門縣長李炷烽伉儷、烈嶼鄉長林金量、立法委員吳成典、蔡錦隆、謝明源,台中市議員游民哲、沈佑蓮、吳春夏、黃英傑,林銀柱將軍、馬中興將軍、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張國輝、旅中同鄉會理事長李添榮、嘉義旅中同鄉會理事長林慶昇、高雄旅中同鄉會總幹事林貞義、福建省政府委員張永瑞、台中市台中縣同鄉會前會長劉仲敬、中興大學總教官黃志超、台中市台中縣同鄉會會長楊奕焜、婦聯青溪北屯支分會主委楊瑞蘭、台中市馬祖同鄉會創會長王惠美、台中市馬祖同鄉會理事長林法弟、台中市彰化同鄉會理事長邱秀美、台中市肉品市場董事長陳富德、台北市金門同鄉會總幹事黃德全、台北縣、烈嶼公共協會代表洪憶青、桃園縣金門同鄉會理事長楊榮煥及總幹事鄭永順、台中縣金門同鄉會理事長洪慈旭及總幹事與理事共二十餘人、高雄縣金門同鄉會前理事長楊維居 及總幹事黃國田、高雄市金門同鄉會總幹事翁維麟及幹事蔡網市、中華民國雙鯉公共事務協會總幹事李國民及理監事、台中市金門旅台服務中心主任黃得利、華穗護理之家院長聶玉美及住院之金門鄉親三位。

主席黃吉瑜表示,金門鄉親來台,主要是來追求新生活的夢想,很感激在台中的所有旅中同鄉會對金門鄉親的照顧,更感謝所有旅台各縣市金門同鄉會都來參與今天的盛會,展現了最大的同鄉情誼。他指出,金門人出外就是打拚,也要拿出真誠與在新生活的地方融為一體,並能將新生活地方的文化帶回金門,以能讓金門起改變,起質變,讓金門能更好,更興旺。

金門縣長李炷烽在餐會上致詞時感嘆金門問題比台灣複雜,他指出,金門人的主權並不完整,因為有一個土地佔全金四分之一,純屬於中央的金門國家公園、另有四分之一屬於國防部、也是屬於中央政府的金門防衛指揮部,還有金門縣政府,因此,金門的問題顯得比台灣還複雜,加上金門在地理上與台灣有一水之隔,不僅是地理上的,歷史上的隔閡到現在並無法完全消除,也因此,多年前小三通要上路之前,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到金門時,竟然相當驚訝地說:奇怪,金門怎麼距離大陸這麼近?!因為蔡英文不曉得金門與大陸就近在咫尺。

李縣長認為,蔡英文對金門地理環境的如此無知,這不能怪蔡英文,因為過去我們的教育、我們的資料所呈現的,對我們鄉土是很陌生的。否則蔡英文不會到了金門後,才恍然大悟金門與廈門近在咫尺,因為作為國家兩岸政策的制定者,她對於金門與廈門歷史的不了解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是不了解金門與廈門是如此近在咫尺,則是大有可議之處。則即如此,我們又如何能期待她能訂定出一個非常適切的金門的兩岸政策?

李縣長再舉一個例子說,十多年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曾與彭明敏搭配參選民選正副總統,但是前年五月三十日,謝長廷請吳成典立委到他的辦公室,並問吳立委有沒有經常去馬祖。吳成典問答說,他只去過一次,正準備要去第二次。謝長廷竟質疑吳成典立委說,你怎麼會那麼少去馬祖呢?那不是你的選區嗎?謝長廷以為「金馬」、「金馬」,金門與馬祖是在一起的。殊不知金門與馬祖正好是南轅北轍,一個是在烏坵方上方七十二海浬,一個是在烏坵之南七十三海浬。想想看,有權利決定金門前途的人對金門的前途不是那麼了解,能夠了解金門需要的在座的金門鄉親,在政治上的影響力又是那麼的微薄。他強調,事實上,金門是政府可以發揮的一個最好的舞台,因為金門對於要不要與大陸的發展是持正面的,內部沒有那麼分歧,不像台灣,藍綠、統獨、南北……有那麼大的紛爭,因此他認為金門是政府很可以表現的舞台,它不僅僅是屬於金門的,還是屬於整個台灣的,甚至是屬於兩岸的。

李炷烽最後特別強調,今年是大選年,他拜託大家多支持他的伙伴吳成典立委,讓他能順利連任成功。他這一步說明,因為金門這幾年來財政狀況不錯,中央的補助款並沒有因為政黨輪替而減少,吳立委扮演著中性、理性及白臉的角色,對金門財政的貢獻很大,希望大家能給予他支持及鼓勵。

立法委員吳成典致詞時說,金門家鄉在過去有一段滄桑史,但如今大家要耐心等待,「長年都在過了,不要在乎短月」時間很快就會過去,金門是個很好的地方,很有希望的未來,大家一起來努力,李縣長領導下。他話峰一轉,說他與李縣長兩人當選到今天,從來沒有休假過,每天都在打拚,雖然做了很多事,但還是有很多事沒有做。他請大家能繼續支持他們,讓金門更好,大家來迎接金門下一階段的繁榮、燦爛。

立委謝明源表示,他每次都來參加同鄉會的新春團拜,從未缺席,他曾去過金門五次,印象深刻,是個非常好的地方,無論是文化古蹟或人情味都相當好。如在立法院有需要他配合之處,只要交代一聲,他一定配合,將金門建設成非常好的一個地方。

台中市議員游民哲說,他在金門服兵役,剛到大金門下了船就到小金門,小金門訓練結束就到大嶝島,之後又回到大金門,因此金門是他的第二故鄉,為此,他一直感到很光榮。

旅中同鄉會理事長李添榮則代表旅居台中所有各地區同鄉會,上台祝賀台中市金門同鄉會會員大會圓滿成功。

廈門籍的台中市議員沈佑蓮也代表她本人及她姊姊立委沈智慧向金門鄉親拜年,祝大家萬事如意,豬年行大運。

台中縣金門同鄉會理事長洪慈旭表示,全台旅台金門同鄉會共有十二個,同鄉會理事長聯誼會祕書處設在台中縣市,理事長聯誼會為鄉親們爭取到不少福利,近者如春節金門快輪船運,此外,金門鄉親在返鄉後能透過小三通直接前往廈門,再者,今年清明節縣長也已答應比照春節船班載運鄉親搭包船返鄉掃墓。最後,在金門設一旅台鄉親返鄉之聯誼處所如今也已在進行中,他期望在今年年底前他與黃吉瑜理事長在卸任同鄉會理事長聯誼會共同主席前能完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