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子弟─總統侍衛的記憶》朱恆清提攜後進無數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1,821

︻鄉訊小組台北報導︼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當天指揮我軍還擊共軍第一砲的砲兵連長朱恆清,民國五十七年奉調擔任士林官邸警衛隊副隊長,並奉派前往金門第三士校挑選金門籍第二批衛士,第三士校第三期畢業時有八十人被選入總統府警衛隊,經由憲兵學校代訓二個月,最後淘汰十人,剩七十人於五十八年一月到士林官邸報到當衛士,開始受到上校副隊長朱恆清的指揮與照顧,不時給予基本訓練,並不時鼓勵一批又一批的子弟兵努力向上,有機會就要多讀書,多考試,爭取更高的學歷與職位,也因此,當年這些受到朱副隊長照顧的小毛頭,如今有些己當了將軍,有些是博士、大學教授,有些更是政府高官,他們對朱將軍都萬分感念。

對於為何要去金門選總統衛士,朱恆清將軍話說從頭,他說,這是先總統蔣公的意思。過去蔣公非常祟拜清朝的曾國藩,曾文正公是湖南人,過去打太平天國時,湘軍編練團練時,主要都用農家子弟,因為農家子弟,第一、能吃苦耐勞,第二家庭背景單位,能忠於職務,能愛國愛鄉,所以才去金門找這些純樸的農家子弟。朱將軍說他是浙江省義烏人,在明朝義烏有戚家軍,戚繼光也是找農家子弟,在平倭寇時立下大功。因此選兵選將很重要,基於此理念,蔣公想了又想,覺得金門人不錯,金門子弟好,過去金門更是經過古寧頭、八二三等戰爭洗禮,因而選金門籍子弟當衛士。五十七年他到金門去選,是第二梯次。他說選的基本條件身高要168公分以上,體格要健康,五官要端正。先由第三士校挑選,而身家資料也掌握,士校自行挑選出來後,再通知他們去看,當朱副隊長奉令到金門去挑選一次,能符合要求的條件就好。除了此一條件之外,也看其基本資料,如談吐、志趣、家庭背景。再來就是家庭訪問,他認為家庭環境很重要,包括家長同不同意,家庭複不複雜。訪問時同時也鼓勵家長說,讓其子弟去當總統衛士也是不錯的選擇,生活各方面比軍中好。這些人到了官邸後,即擔任總統衛士,一路受到朱副隊長的訓練、提攜與照顧,成為鋼鐵般的英勇鐵衛。

朱將軍與金門的淵源尚不止於此,話說民國四十七年雙十節,朱恆清自金門返回台北,先在中山堂召開慶祝大會,之後大遊行,八二三砲戰的陸軍戰鬥英雄朱恆清少校站在第一部遊行車上接受萬民歡呼,朱恆清回憶,遊行當天感慨萬千,眼見百姓皆是痛哭流涕,深感國家存亡之秋,八二三戰役當時如果沒有頂下來,如果沒有先總統蔣公與經國先生那麼積極督運大砲、槍彈至金門以增強戰力,那真是後勤難以為繼,所以很多民眾憂國憂時,認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也因此,在十萬人大遊行時,有些民眾跪倒、有些送鮮花、有些拿紅包,都丟到他們車上。

遊行當天朱恆清少校並代表三軍將士向大會發布一項莊嚴的誓言,強調無論現在或將來,他們一定能勇往直前,完成確保金門的神聖使命。他並代表三軍向大會報告,自八二三砲以來,我陸海空軍的戰果。他說,他向大會報告雙十節當天早上我軍擊落了共軍米格機四架。而原本國防部為他準備的資料是八二三迄今擊落米格機二十七架,他得知當天又擊落四架,這是最新戰果,他當場就隨機應變把四架加上去,全場人心振奮,此舉除了獲得長官一致讚賞外,空軍更是感謝他。

已高齡八十一歲,仍是精神飽滿、神采奕奕的朱老將軍說,八二三砲戰當天,他為何還擊第一砲?那是因為砲戰當天下午,他擔任連長的砲兵612營第3連在五點鐘剛吃過晚飯,他在馬山附近最前線的砲兵連發令所,弟兄們正在沙坑下方洗澡,他正在提醒副連長等多位部屬這幾天氣氛詭異,大家要多注意,提高警覺,說時遲、那時快,一陣有如敲鼓般的強烈聲音襲來,他問副連長這是什麼聲音,副連長答說是演習。朱恆清相當質疑地說,演習不是這種聲音,他並說他要出去看看。當朱恆清一走出屋外一看,包括太武山及其他地方到處都是砲彈,煙霧迷漫,立即大聲要求正在洗澡的弟兄趕快回來,當他的聲音一落,弟兄們尚未起身返營,綿密的砲彈已針對他們這個砲兵連落了下來,朱恆清說,這些砲彈都是來自距金門北邊最近的角嶼及大嶝、小嶝的迫擊砲發射過來的,共軍將迫擊砲拉到海邊來發射,所有的火力全開,八二三砲擊共軍共動用了一千多門火砲。

由於砲彈落得太多太密,很多交通及通訊都遭受打擊而中斷,傷亡慘重,在此狀況下,影響我軍士氣,為了要壓制共軍的火砲火力,提升我軍士氣,在通訊中斷情況下,與營部等上級單位無法連絡,戰況又萬分緊急,朱恆清連長立即下令,依既定計劃還擊!我方立即對著小嶝還擊,開了第一砲,隨後一陣連環砲擊,暫時壓制住共軍的氣焰,我軍的士氣也為之一振。朱恆清回憶說,當時原本我方的大砲一分鐘是發射四發,為了加強還擊力,增加一倍,一分鐘打八發,把砲管都打紅了,砲兵向朱連長報告砲管紅了。朱恆清要砲兵拿棉被浸水蓋在砲管上以冷卻紅砲管。九月中旬朱恆清指揮的砲兵連一下子擊落共軍五艘運武器的補給船,氣得共軍以廣播要三獅山砲兵連「你給我注意!」第二天下午一時到六時,集中七、八個營的火力,對準三獅山砲兵連環擊,打了五千多發之多。

朱恆清分析,八二三砲戰當時,原先我方的情報判斷不正確,共軍早就有此意圖,並將大砲移到海邊以利攻擊,我方太武山觀測所認為共軍這是在演習,因疏忽而造成很多傷亡。

五十三年底朱恆清自陸軍參大十八期正規班畢業後,被發佈擔任613營營長,駐地在馬祖。當時的馬防部司令雷開瑄對他照顧有加,後來因他考取參謀官,而把他調到防衛部第二處擔任上校參謀官,此一人事命令已報到陸軍總部,唯當時郝柏村擔任總統府侍衛長,郝在之前總統閱兵時對朱恆清的表現印象深刻,因此想到要找朱恆清到總統府幫忙訓練衛士,東找西找,民國五十七年終於在馬祖找到朱恆清。朱恆清說,郝侍衛長並沒有徵求他的同意,總統府一個命令來,要他到總統府,這天朱恆清的部隊正好難打八吋砲的坑道,接到司令官召見的命令,雷司令對朱恆清說,「你來馬祖兩趟,已完成艱鉅任務,坑道也快完成,你考取參謀官成績也很好,但是,我留不住你呀!總統府來調你,你到那邊去,以你負責任的工作精神,無論到那裡都會受到歡迎,將來我們都還有共事的機會。」就這樣,朱恆清就在民國五十七年七月份到總統府報到,擔任總統府士林官邸警衛隊副隊長三年,隊長四年,六十四年七月連升三級,擔任警勤中心主任,六年後升少將參謀長。到七十四年七月退休,轉至台北市銀行擔任安全室主任,八十一年第二次退休。

民國七十五年朱恆清也師從書法大師謝宗安習書法,及拜張大千大師的入門弟子孫雲生大師學書畫。曾先後參加北京博物館聯展、國父紀念館丙子台灣書法展:::等多項展出,其草書作品為北京博物館等單位收藏,並先後當選台北銀行書法社長、墨林書會會長、第五屆中華書道學會理事長,目前是中華書道學會評議委員、中國孫臏書法院名譽院長及教授。

回頁首